局长论坛

推进日喀则边境贸易的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5期 作者:魏圣吉 编辑:李淑玲

近年来,日喀则边境贸易,尤其是同尼泊尔的边境贸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呈现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开放领域不断拓宽、贸易规模逐步扩大、合作不断深化的良好势头。但辖内总体贸易发展水平较低、结构不合理、市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了边境贸易的发展。

制约因素

第一,多数边贸企业规模较小、外贸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手段落后、产品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影响了边境贸易的发展。除畜产品等初级产品外,其他高附加值产品,大多需从内地和沿海地区采购,存在运距长、运输成本高、贸易周期长等问题,同样制约了当地对外贸易的发展。此外,目前日喀则边贸产业化的程度也很低,尚未建立起出口商品加工生产基地。

第二,边贸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短缺。这是制约边境贸易规模扩大的主要瓶颈。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融资渠道单一,边贸企业资金供应完全依靠银行贷款,没有其他融资渠道;二是受商业银行贷款准入门槛的限制,企业很难达到授信标准;三是企业由于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欠缺,盈利能力较弱,达不到银行抵押担保条件,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