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tt Krause:与华共舞

发布:2015-01-19 14:35 来源: 《金融&贸易》2014年第4期 作者:王亚亚
中国对宏观目标和未来的挑战也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计划,而这些改革开放计划也将为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

2014年1月,Brett Krause(高培德)正式加入摩根大通,并在6月底出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摩根大通”)行长。同时,Brett也担任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资金服务部主管。身为美国人,Brett在亚太地区生活了二十余载。作为一名银行家,他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亚太地区。从最初落地中国台湾,然后东渡日本,再返回中国大陆,再到越南,二十多年来,Brett作为一名外资银行深入本地市场拓展的先锋军,伴随亚太地区经济的崛起,在多个地区、多个业务领域都留下了拓展的足迹。从2002年初入上海,到2014年再次返京,Brett再次融入中国的金融改革浪潮,寄望于能为这个时代的变革留下自己的注脚。

从亚太聚焦中华

印象里的美国银行家,微笑也是标准化的,专业、严谨是他们的标签。唯独见到Brett,他亲切随和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口音标准的中国话也让记者们觉得惊喜。

Brett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其阅历非常丰富。1993年,为了追求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太太),Brett到了法国巴黎,并在1993年进入一家知名美资银行的巴黎分行,在环球企业部,从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开始做起。此后近20年,Brett一直服务于这家银行。1996年,因为一项国际发展业务,Brett来到中国台湾,担任商业银行部交易员,此后他在银行内部多个岗位历练,并出任一系列重要职务,包括台湾地区的服务部主管、日本电子商务部主管、环球交易服务部中国区现金管理总监以及越南分行首席执行官。

“从台湾地区到日本,再到越南,在这些地区,不论身处具体哪个岗位,我最主要的职责就是‘building’,建立平台、建立产品组合、建立新团队。”Brett说道。Brett在业务上的拓展能力可见一斑。亚太地区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轮换给Brett带来了更宽广的视野,也锻造了其独特的管理风格。“我觉得自己是个身体力行的亲民型经理,我会与团队保持联系,花时间和行里各级别同事沟通,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并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我尊重所有同事的文化背景,并努力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去激励他们,包括在必要时为重新引导同事而进行有难度的对话。”这也难怪为什么Brett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非常有亲和力。

Brett不仅管理风格非常亲民,在实际工作中,对自己和对团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为员工设定清晰的目标并确保大家都能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如果所在的团队希望我能提供支持,比如,讨论什么问题、需要什么资源或者帮助他们获得机构内其他部门的支持,我都会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我们所在的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也正是因为这一以贯之的严格要求,Brett的职业发展一路向上。

2014年1月,Brett迎来自己事业的再一次起跳——受邀出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资金服务部主管。“毫无疑问,这份工作充满了吸引力。”Brett说道,“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投身于中国及其周边,而中国的崛起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过的最重大的经济事件。有机会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原来Brett的夫人也供职于在华咨询机构。“我相信未来八至十年间,随着中国继续推行改革开放,中国的银行业将获得一系列让人激动的机会。”而摩根大通作为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向其抛来的橄榄枝,也让Brett觉得幸运,“多数银行家都希望有机会加入摩根大通,能够重返摩根大通(Brett曾在就读商学院之际以暑期实习助理的身份在纽约摩根大通工作过),能够重返中国,这让我非常期待。”

Brett作为摩根大通银行(中国)的行长,其主要工作就是与董事会以及法人银行地区管理层合作,加强公司治理,实施摩根大通在华的长期战略。“这个职位要求建立起一流的领导团队,需要代表银行与监管机构沟通、与客户接洽、与员工交流,同时,还要承担起对银行所有重要利益相关方的责任。”Brett身上的重担显而易见。

与华共舞

“为什么取‘培德’这样一个中文名字?”面对记者的提问,Brett笑道:“培德,培养德行之意,中国人重视品性修养,我也希望勉励自己。”Brett与中国的缘分由来已久。

在90年代中期,Brett就第一次来到中国。随后在2002年到2008年的七年时间里,他一直在上述美资行上海分行环球交易服务部供职。从最初组建现金管理产品团队,扩大中国国内现金管理产品业务条线,再到后来主管该外资行上海分行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现金管理、证券及基金服务、贸易服务和金融产品的整个业务,Brett早在那时就积极参与到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改革浪潮之中了。

“2002年恰逢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2008年又逢中国承办奥运会,在这些重要时刻,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感触颇深。”Brett回忆道。当年记忆尤为深刻的是,2002年至2004年那段时间,为了推动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Brett数次拜访中国人民银行等银行监管机构,数次向相关监管机构介绍资金池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这既包括小范围的会议、也有央行数个不同部门联合召开的多达3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

十年之前,以资金池方式搭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框架,这无论是对于国内监管机构还是对国内的企业客户来说,都属于新鲜事物。Brett领导的团队运用委托贷款的法律框架、银行作为代理的方式,从根本上实现了日常的资金池操作。这也是如今盛行的企业现金池的雏形。“我们当时给央行领导专门进行了至少5~6次的介绍,并进行了多次线下沟通。监管机构对于用安全可靠的方式支持企业现金管理十分关注。”最后Brett牵头成功打造了该外资行在国内首个基于委托贷款框架的境内现金池。

2014年是中国经济调速换档期,经历了长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外资在华发展也遭遇了一些新的变量。一度有人认为外资在华陷入迷茫困顿境地,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再。身为中国美国商会理事会理事的Brett对此并不认同。

“和许多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总是拥有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的总体宏观规划,无论这种规划是针对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还是致力于吸引外资等等。虽然7%左右的增速和中国过去几十年间的高速发展势头相比令人失望,但仍然引人注目,让世界追赶莫及。”Brett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愈加成熟,经济发展重心将从增长速度转移至增长质量。当前中国发生了变化,如低成本劳动力等传统优势正在消失,但是此时也正是中国实现转变、适应全新经济结构的绝佳时间。同时,中国对宏观目标和未来的挑战也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计划,而这些改革开放计划也将为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银行业在中国金融系统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银行资产规模已超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的总和。“这种情况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和银行借贷行为对于支持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银行业的发展速度。”Brett谈到,利率市场化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利差进一步缩窄,银行盈利能力将因此而承压。

对此,Brett表示,“银行需要提高非息收入,小银行也需要锁定细分市场。而中产阶级的扩张,将使这个阶层对理财的需求日益旺盛,成为银行收入的新来源。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会为外资银行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提供机会。”

长期以来,摩根大通作为投资银行而广为人知,但是最近六年以来,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快速发展业务需求多元化,摩根大通也积极致力于企业银行业务的发展。“过去六年时间,摩根大通针对企业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就平台建立、基础架构搭建而进行了重大的投资。”Brett如是说。目前摩根大通主要关注三大领域:一是作为银行的银行,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满足中国金融机构对全球资金、贸易、外汇以及其他市场产品的需求;二是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为企业多元的金融需求提供支持和服务;三是为全球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和扩大提供金融支持。

抓住金融改革新纪元

除了担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之外,Brett还担任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资金服务部主管。作为从银行现金管理业务一线成长起来的高管,Brett对企业资金服务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与深入,银行在现金管理服务领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许多客户着眼于大中华区,并希望将业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作为服务方,我们希望在人员结构设计上能够更好地与客户业务结构吻合。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之间存在着许多协同效应,我们希望向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抓住这三个市场存在的机遇。”

2014年,摩根大通帮助一名客户——全球领先的农业及食品公司邦吉集团(Bunge),在上海自贸区成功实现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自动扫款。摩根大通资金服务部团队利用摩根大通全球银行网络,在邦吉集团新加坡区域资金中心和中国自贸区总部之间搭建了一个跨境双向通道,整合了邦吉集团在中国以及全球的现金管理平台,使邦吉集团能够更高效地利用资金。

近两年,借助中国金融改革闸门的进一步放开,摩根大通在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商业银行业务领域表现抢眼,推出了一些经典产品,完成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业务探索。摩根大通紧紧抓住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契机,先后成为跨境人民币放款业务、跨境人民币双向扫款业务等业务试点中的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曾有人质疑中国本土的商业银行已经不少,加上花旗、渣打等外资商业银行业务进驻中国也比较早,摩根大通(中国)该如何看待自身商业银行的发展机会?Brett自信地表示,“中国处于大变革时代,变革就意味着洗牌,即使是后进入者也可以异军崛起,更何况摩根大通中国背后有实力雄厚的摩根大通全球资源的支撑。”

今年4月摩根大通在华开设的第八家分行——深圳分行正式开业。深圳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摩根大通判断,随着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不断快速发展,该地区对资本和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摩根大通深圳分行将面向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客户提供综合的人民币及外币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贷款和外汇业务。

今年8月28日,摩根大通宣布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开放投资。此基金是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投摩根)在中国推出的第二款创新型、高等级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早在2005年,上投摩根就已成功推出了中国首支机构型货币市场基金,现再次借助摩根大通环球流动资金部的业务平台,率先在中国推出了首只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当日赎回服务的基金。这支基金的出现,既表明中国货币市场的发展,为新产品的创造提供了机会;也体现了摩根大通对中国企业需求的对接。

Brett表示,摩根大通当前的发展要务是为中资公司“走出去”服务。他表示:“中资公司继续在海外寻求扩张,摩根大通要致力于成为它们的国际银行业务合作伙伴,帮助它们实现全球布局、提高效率、在国际舞台的竞争中获得成功。”无论是支持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发债融资支持海外扩张,还是担任中国企业全球现金管理、贸易或外汇的交易行,摩根大通都希望能够有更出色的表现。此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加上越来越多境外业务方案允许在境内发售,摩根大通也会继续在产品创新、业务能力发展等方面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