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链向价值链迈进——专访中国交建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傅俊元

发布:2015-12-02 10:50 来源: 《中国外汇》2015年第22期 作者:王亚亚
中国交建希望抓住“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机遇期,搭建海外专业化平台,并以此为载体,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的转化,实现由“工”到“商”的转变。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在全球同行竞争中位列前茅的大型央企。30年前,集团就在海外留下了探寻足迹,“一带一路”区域正是其市场重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既为中国交建在传统优势领域的长袖善舞提供了新的机遇期,也为其开拓奋进、再上一步的企业转型吹响了号角。“中国交建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为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的转变,公司正在进行适应性组织变革,以充分发挥产业链各环节的主观能动性,构建与整体利益最大化相一致的完整产业配套体系。”中国交建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傅俊元就“一带一路”相关话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C=《中国外汇》 F=傅俊元

C: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先遣部队,中国交建如何理解与看待“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为中国交建发展提供了哪些机遇,又带来了哪些挑战?

F: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主要着力点之一就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因此,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中国交建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企业,业务横跨公路、桥梁设计及建设、航道疏浚、集装箱起重机制造以及国际工程承包等多个领域,并在多个细分领域跻身全球一流企业行列。我们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了立分支机构,而“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区域和国家大多是公司经营多年的市场重点。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交建也对自身的业务进行了调整:一是业务开展区域进一步向“一带一路”区域和国家靠拢。近几年中国交建相继承建了一大批项目,包括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孟加拉吉大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一批区域内的知名项目。目前公司还在积极跟踪和推动一批区域间互联互通项目,包括缅甸皎漂公路通道、乌干达铁路、伊朗铁路、文莱跨海大桥、马来西亚南北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疏港公路及西非沿海高速公路等项目。

二是积极规划新的海外战略。以往,中国交建主要是做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工程承包,现在则要紧贴“一带一路”尝试进行投资,包括开发区域自贸区、工业园区。在转移优势产能之际,我们也希望能同时提升我们的价值链。港口建设是中国交建优势之一,以港口为核心、建设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交建下一步海外发展的战略重点。我们提出了“依托境外产业园区,构建互通平台”的构想,希望通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园区、产业园区和港区及临港工业园区的建设,加快我国产业与技术“走出去”。在这方面,我们先行先试,已在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自贸区、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包括肯尼亚蒙巴萨自贸区、埃塞俄比亚中交工业园、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临港综合园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临港产业园区等15个园区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探索与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帮助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一些基础性工作已初见成效。当然,产业园建设关系到方方面面,比较复杂,还涉及到一些税费政策优惠,比较考验企业的能力。

C: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开拓经营了30多年。作为一家老牌国际工程承包商,在风险防范方面,中国交建积累了哪些经验?对新进入者又有哪些建议?

F:首先,我们通过对业主的筛选来确定项目。我们对业主很慎重,公司承揽的项目,多选择国际经济机构担任业主而投资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比较规范,支付款多有保障。其次,重视项目所在国的国别风险,如当地政治风险、法律风险都是企业是否承揽项目的重要参考指标。再者,采取谨慎投标策略。我们会花心思对一些区域市场进行培育,尽量不做急功近利的项目,基本上是对项目所在地市场各方情况比较了解之后才投标。此外,公司内部相对完善的管理,也帮我们防御了多方面的风险。针对不同的事项,我们都有相应完善的管理流程与审批环节。在工程承包方面,可以由二级公司承揽负责,但是对于一些投资并购项目,我们则非常严格与慎重,不同环节有不同的把关流程。在项目承揽、投资并购过程中,我们还会聘请专业机构参与,以帮助我们把控风险。

企业“走出去”既要有战略思维眼光、投资热情,也要脚踏实地去做事,不能一窝蜂,要有序。企业要认清自己,尤其对刚“走出去”的企业而言,要看清市场,循序渐进,补足管理短板。这方面,可以尝试与在海外有经验、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进行合作,将自身能力逐渐培养起来,不能急功近利。有些企业为什么会失败,就是太想着成功。我们是做实业的,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想着一夜暴富。即使出现些风险,也要能够承受、化解。在“一带一路”谋求发展的企业,还应遵循国家战略、企业理念,找一些重点地区,稳健地去做事,逐渐地突破市场。

C:“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项目大型化、综合化、高端化的趋势明显,对参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产业协调能力、投资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交建将如何对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现从传统国际工程承包商向价值链的高端——投资领域迈进?

F:中国交建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为了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的转变,公司正在进行组织变革,希望通过充分发挥产业链各环节的主观能动性,构建适应价值链体系发展的完整产业配套体系。海外业务将是今后几年公司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未来若干年,使海外营收占到整个公司的半壁江山。我们希望能抓住“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机遇期,搭建起海外专业化平台,并以此为载体,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化,实现由“工”到“商”的转变。

中国交建将利用过去30多年积累的国际化经营实践经验和庞大的海外营销网络,充分整合国际、国内两个资源。首先,我们将积极发挥过去工程承包商的传统优势,积极在境外开展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并结合进行工业投资、园区开发建设;其次,跨境并购将是公司未来一个时期有效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的重要举措。2015年初,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国际完成了收购澳大利亚约翰•霍兰德公司全部股权的交割。霍兰德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工程公司,也是澳大利亚唯一同时持有铁路运营和铁路基建管理执照的公司,在供电、供水等PPP项目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收购约翰•霍兰德公司有利于中国交建进一步拓展澳洲、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市场。此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亚投行、丝路基金也开始起航,我们也在与多家外部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但相对而言,这些金融资源“僧多粥少”,中国交建还是要自谋发展,如在海外市场设立基金、进行境外发债等方式,自行解决资金问题。

C:为抓住“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机遇,中国交建在国际化经营方面未来将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F:主要抓以下四个个方面:一是紧跟国家“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充分运用好“走出去”系列政策支持,着力培育和拓展联合“走出去”模式、境外园区模式、“商产融”创新模式,充分发掘新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需求,打造海外新增长点。

二是突出海外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国际化经营、集中最优资源优先配置海外,将集团内最优质的资本、设备、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优先配置到海外,努力提高公司的跨国指数。

三是打造海外发展平台。海外的发展平台我们有好几个不同的类型,主要根据主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区域划分以及新型战略重点加以考量。目前我们正在打造的平台包括:国际产业转移网络平台(承接国内过剩产能向国外的转移)、海外地产平台、海外施工船机设备支撑性基地、面向整个非洲的非洲工业投资平台以及辐射拉美地区的MDC(麦格理开发公司)基础设施投资平台。

四是加强合法合规经营。一方面,自觉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提升海外业务合法合规的管控能力,通过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海外业务合规风险管控体系;另一方面,加强防范应对措施,避免出现公共关系危机和媒体舆情风险。

C:财务在集团海外发展中举足轻重,中国交建财务管理工作是如何适应、支持与推动集团业务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发展的?

F:为推进中国交建的国际化战略,配合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助力“互联互通”,支撑“走出去”,中国交建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或将进行以下一系列创新和转变:

一是创新管理会计体系。公司开展了基于海外市场和专业市场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研究,并据以构建了能够适应公司跨组织结构多业务混合经营模式的专业财务信息的反映体系,满足了业务开拓经营与决策的需要。

二是进行金融创新。中国交建成立了金融管理部、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此为基础打造金融平台。金融平台的打造,一方面是为适应国内投资的需要,中国交建国内在建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排在国内第三位。另一方面,也是为满足境外投资需要,公司在海外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并购重组,包括美国的F&G、澳大利亚工程建筑公司,还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绿城中国28.912%的股份,还将继续扩大境外并购重组;此外,公司境外还有很多直接投资项目,包括牙买加南北高速BOT项目,以及前述在不同国家的产业园区建设等。

三是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为适应海外逐渐实行区域化管理的需要,成立了东非等区域中心,结合区域经营布局,对财务实行区域集中管理。目前,在肯尼亚,以蒙内铁路项目为依托,开始了项目财务共享中心的先行试点,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区域财务共享,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

四是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的作用。一方面,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加大“两优”贷款的使用,获取国家对外合作资金补贴支持等;另一方面,利用金融机构对“走出去”的支持,加大与国内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融资租赁、杠杆融资、夹层融资、并购债券、跨境并购贷款等多种方式,将中国资本带到国外,推进公司主业发展。

五是强化境外资金集中管理。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交建早在2009年就在香港设立了境外资金结算中心,加强境外资金的集中管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提升这方面的工作。

六是强化境外税务筹划。公司会利用遍及全球的办事机构的便利,多方收集、研究不同国家的税收政策,合理、科学开展纳税筹划,防范税务风险,有效降低税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