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墨西哥之道——专访中国墨西哥商会秘书长Victor Cadena

发布:2015-01-15 14:07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24期
墨西哥并不存在针对任何国家或企业的歧视或不平等待遇,其国内的能源改革将为海外企业带来投资的新机遇。

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之后,又被取消的事件触动了“走出去”企业的神经,也使墨西哥进入了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视野。作为拉丁美洲的重要经济体,墨西哥不仅具有很强的本地投资潜力,也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进入北美、拉美市场的平台。中国墨西哥商会秘书长Victor Cadena(维克托•卡德纳)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墨西哥并不存在针对任何国家或企业的歧视或不平等待遇,其国内的能源改革将为海外企业带来投资的新机遇。作为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墨西哥事务律师,维克托•卡德纳也指出,墨西哥在法律体系、投资激励方面的系列政策,将为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与基础。

C=中国外汇      VC=中国墨西哥商会秘书长Victor Cadena(维克托•卡德纳)

C:伴随着近日中国铁建等企业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之后,投标结果被宣布无效事件的演变,很多中国企业对投资墨西哥的政治风险产生了一定的担忧。站在墨西哥的角度,能否请您阐述这一事件的缘由?

VC:我首先解释一下此次墨西哥城到克雷塔罗市高铁招标事件的始末。在墨西哥通信信息与交通运输部(MCT)公布招标文件之后,包括中国铁建、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在内的16家公司表现出参与投标的兴趣。MCT确定的项目招标期为2个月。在招标结束之前,几家公司向MCT提出申请,希望其能延长招标期限以更充分地准备投标书,但是遭到了拒绝。因此,在招标结束之时,MCT只收到了唯一一份由中国铁建与GIA等4家墨西哥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提交的投标文件。投标结果公布之后,中国铁建等企业联合体就成为实质上的中标者。但是,这一结果在墨西哥国内受到了公众与媒体的质疑。在MCT与上述企业联合体正式签署合同之前,墨西哥总统依法取消了这一投标结果,并决定延长该项目的招标期限,以避免国内民众的进一步质疑。根据墨西哥法律,中国铁建等企业联合体将会获得政府的经济赔偿。同时,中国铁建也公开表示,将会继续参加该项目新一轮的招标。

我认为,这一事件并没有针对特定国家或企业的意味,也不存在对任何国家或企业的歧视,而仅仅是依据墨西哥法定的决策机制做出的。此外,墨西哥政府也因此给予了受损企业合理的补偿,中国企业无需对此担忧。

C:目前中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贸易与投资总体情况如何?有哪些新的特征与进展?

VC:A P EC会议期间,墨西哥与中国签署了12个双边协定。经贸关系层面,中国在2014年已经成为墨西哥第二大出口国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虽然大多数拉美国家向中国出口的产品集中在农产品和矿产品上,但就墨西哥来说,其出口产品不仅限于铜矿石和铁矿石,还有加工制造业产品,如汽车零配件、信息产品零配件等。中墨之间的贸易规模已经创造了历史新高,我相信双方的经贸关系将会在未来保持长期的增长与繁荣。

在企业经营层面,墨西哥中小型企业涌动着与中国加强商业联系的浪潮。举两个例子。一是2014年10月,第11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举办,墨西哥则是本次博览会的协办国,约有150家墨西哥中小企业赴中国参会;二是中拉企业间贸易与投资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中拉商贸高层会晤于2014年9月在中国长沙举办了第八届,而第九届将于2015年首次在墨西哥举办。由此可见,中墨之间的商贸联系在不断增强。

从法律角度看,中国和墨西哥都具有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坚实的法律基础。尽管自由贸易协定在短期内还难以签订,但两国间签订了诸如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等,能够确保双边贸易的安全进行。此外,墨西哥和42个国家或地区达成12项自由贸易协议,同时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APEC)、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因此,中国企业可以在墨西哥设立分支机构,然后借助这一平台到南美、北美市场拓展业务。投资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特别注意《外国投资法》《税收法》《联邦劳工法》《海关法》和《环境法》等相关规定。

C:墨西哥最近在能源领域的改革备受关注,近期中墨高层也为促进两国往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投资机遇?哪些领域的投资比较有吸引力?

VC:就投资墨西哥而言,中墨之间仍有很大的空间与机遇。最近墨西哥国在能源领域推行了历史性的改革:将原来在这些领域仅限政府投资放宽到允许私人(来自本国和外国)投资。考虑到这些开放的新政策可能发挥的作用,预计未来将有大量的外国投资登陆墨西哥。为了推进此次改革,墨西哥政府已经修订了联邦宪法与法律,并公布了20多部细化法规。服务合同、利润分成合同、产量分成合同、许可证等四种新的合作模式,将会在未来运用到企业投资能源行业的实践中。对中国企业而言,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开采、管道运输、存储、精炼等环节都有巨大的竞争与投资机会。实际上,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表达了他们对于这些领域及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兴趣。除了能源领域,墨西哥在基础设施建设、汽车零部件、旅游等产业方面,也有不错的投资潜力。

C:目前,投资墨西哥的中国企业有哪些成功案例?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VC: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已有近60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墨西哥,累计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这些企业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矿业及能源公司,将墨西哥的铁矿石出口到中国;二是华为、三一重工等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在墨西哥投资的中国企业大部分都非常成功,华为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华为2001年进入墨西哥时仅有不到10名员工,如今已经成为墨西哥五大电信运营商的主要供应商,其2013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员工人数也超过了1600人。

C:投资墨西哥的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来自政府的补贴或奖励?企业在墨西哥市场获得融资的情况又如何?

VC:墨西哥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面向外商投资企业的补贴与激励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对外贸易的出口退税政策,针对科研创新、技术开发领域外商投资企业的专项激励政策,针对劳动密集型、无环境污染的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直接减免政策等。大多数的地方政府还会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购买房地产等行为提供税收激励政策。

墨西哥股票市场自1933年开始交易,当地也有活跃的场外交易市场,私募基金、天使投资等在近十多年中也日趋流行。外商投资企业在墨西哥设立分支机构后,在当地管理的企业就成为了墨西哥居民,可以充分借助当地金融市场获得再融资。

C:墨西哥在外汇使用方面有哪些规定?企业如何规避汇率风险?

VC:墨西哥不存在外汇管制,国家的官方货币是$Peso。跨国投资与贸易,一般是以美元计价并交易的。因此,企业可以选择在墨西哥金融市场,或者通过其关联企业在其他金融市场,借助期权、期货、掉期等金融工具来管理汇率风险。在设计投资架构的过程中,企业主要应考虑税收方面的因素,因为墨西哥的税收体系对跨国公司的转移定价有一系列规定,需要企业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