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下的双向管理——专访中信银行外汇交易主管朱阳

发布:2014-11-18 09:36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21期 作者:王莉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银行的业务经营也需要双向管理:一是实践监管原则;二是摸索形成一套适合本行业务发展的风险控制流程。

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外汇衍生产品,特别是外汇期权交易以其应对双向波动市场的独特优势开始受到客户的青睐。与此同时,为了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更好发展,监管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的管理规定。如何落实和实践监管原则?如何更好地合规经营?对此,中信银行外汇交易主管朱阳认为,在当前大数据时代,需要银行在企业客户系统大数据中遴选出了解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并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对其营销合适的规避汇率风险的产品。另外,各家银行还应在业务经营中,逐渐摸索形成一套适合本行业务发展的风险控制流程。

C=《中国外汇》  Z=朱阳

C:目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弱化。基于单边升值或贬值预期的产品已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许多银行陆续推出了新型的人民币外汇期权组合产品。您如何看待市场产品的发展变化?银行应如何进行市场细分和开展业务?

Z:自监管部门放开客户卖出期权的限制以来,人民币外汇期权及其组合产品获得了迅猛发展。如市场双边波动,客户可选择卖出执行价格较远的期权以获取一定的期权费收入,这比单纯的远期结汇或购汇可获得更好的价格。零成本期权的运用也能使客户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享受汇率波动带来的潜在收益。

纵观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产品发展,由最初的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到货币掉期、外汇期权,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完全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避险需求。

在这种市场变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在开展外汇业务经营时,首先应具备提供丰富汇率避险工具的能力,满足客户不同风险偏好的需求。产品并非越复杂越好,而是要以是否适合客户需求为标准。其次,充分认识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即双边波动是市场新常态,在新形势下为客户提供符合财务管理需求的产品。最后,管理好市场风险和客户风险。银行应加强外汇产品的风险管理,提示并引导企业客户掌握衍生产品交易方法,避免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因套保不利产生市值亏损。

C:在今年陆续出台的关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的管理规定中,均强调银行应按照“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和“尽职审查”的原则,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您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下,应如何更好地了解客户?

Z:最新颁布的《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规定》,着重强调了银行在开展对客户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时的职责。这既是简政放权、适当放宽监管的体现,同时也是将监管职责前移,更多地由商业银行甄别客户类型,并对客户开展衍生产品业务准入管理。

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对于商业银行经营来说一直是“小众业务”。但随着进出口规模越来越大、境内外往来越来越频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于常态,用于套期保值的外汇衍生产品逐渐被企业及个人客户所接受,外汇远期、掉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已经成为很多进出口企业常用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客户信息可通过交叉数据、边缘数据等渠道获得。一般理解,开展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的客户都是有进出口资格、具备一定资产规模的客户,因此对于具体负责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的部门来说,首先需要在银行企业客户系统大数据中遴选出了解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并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对其营销合适的规避汇率风险产品。另外,从商业银行经营实践来说,客户开展外汇交易类业务,一般是从简单业务开始逐渐过渡到衍生产品,因此对于原本未从事过简单外汇业务的客户开展衍生产品业务,需持慎重态度。只有那些合作时间较久、对产品熟悉的客户方可参与衍生产品交易。分析客户情况离不开客户所处的行业。在目前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客户所处行业走势及前景的信息完全可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便利,通过上下游行业情况甄别出来。

C中信银行在业务合规经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外汇期权业务和外汇掉期业务为例,在业务开展的具体环节上,需要如何合规经营?

Z:合规经营是商业银行开展外汇业务需秉承的重要原则。作为一家外汇传统业务银行,中信银行早在2004年即获批开展代客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同时也是2011年首批获得开展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资格的银行之一。在多年的人民币外汇业务经营中,中信银行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业务风险控制流程。

以外汇远掉期业务为例。中信银行开展业务前会进行全行业务培训,提示交易要点,下发完整的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明确总分行相关部门职责,并制定统一版本的代客远掉期交易协议。在客户向银行询价过程中,分支机构需首先向客户充分揭示交易条款,客户需首先签订知情函,以充分体现客户的知情权;分支机构负责人员同时负责审核客户的交易资质、是否符合外汇管理规定,只有满足监管规定的换汇业务才可获批开展。客户签订协议、达成交易后,对于银行来说,还需要进行交易后续管理,逐日进行交易市值追踪,管理交割风险。如交易出现大幅市值亏损,需根据协议规定采取补交保证金或追加其他风险缓释手段的方式控制风险。由于外汇掉期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外汇业务,中信银行坚持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开展业务,获得了客户和监管机构的认可。

中信银行是第一批开展代客人民币期权的商业银行之一。由于期权业务是比较复杂的外汇业务,中信银行在业务开展之初进行了充分的业务准备,包括产品研究、业务培训、制定管理办法、搭建交易系统等。期权业务的特殊性,对产品经理对产品的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提高了对客户的遴选标准,并要求有更加严格的交易后续管理流程。在产品准入方面,我行也是严格按照监管机构规定,从最初允许客户交易买入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到客户可交易零成本期权,再到目前在实需条件下,客户可卖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

虽然监管的放宽给商业银行外汇经营带来了新的业务机遇,但面对新业务,商业银行仍应把业务合规放在第一位。在交易的达成和后续管理上,也更需要关注期权业务的市场风险,尤其要利用好期权业务风险管理系统,做好交易后续的市值管理。

C:新的《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后,您认为银行应如何开展结售汇业务?

Z:《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共5章33条,内容简洁、全面,涵盖了银行开展结售汇业务的内涵、准入、管理及罚则等,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指导商业银行开展结售汇业务的原则性规范文件。

在代客结售汇交易方面,商业银行还是要遵循“了解业务、了解客户、尽职审查”的原则,对客户相关凭证或商业单据进行审核,遵守外汇局的相关规定。管理办法也列举了三种处罚情景:未按规定审核相关凭证或商业单据办理结售汇业务;未按规定将结售汇综合头寸保持在核定限额内;未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汇价管理规定。可见,单据审核、头寸管理和成交汇价是银行开展结售汇业务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这涉及到商业银行开展结售汇业务的全流程管理,从总行的价格发布到分支机构对客户的单据审核及交易后续的头寸汇总上报等。因此,商业银行更需关注结售汇业务的流程梳理,从业务规范、交易发起、交易成交到会计处理、头寸管理,都要满足管理办法的原则性规定。

此次管理办法区分了即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尤其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着墨甚多。这也反映了当前结售汇市场中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迅猛发展的实际情况。合规和规范是开展业务的前提,商业银行在经营外汇衍生产品方面时间较短、经验有限,应进一步完善衍生产品的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加强客户产品准入管理,更好地在开展衍生产品业务的同时有效控制业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