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贸易金融资管新时代——专访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祥

发布:2014-10-16 11:41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3期 作者:王莉 白琳
作为商业银行产品创新的前沿,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前景广阔,但也充满诸多挑战。

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业务是目前最具创新性的两大专业领域。民生银行在大资管时代下,将贸易金融与资产管理两大专业领域有机组合所进行的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与一般的公司贷款业务相比,贸易金融业务专业性更强、操作更复杂、品种更多。那么贸易金融业务在产品创新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祥。他多年从事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银行法、公司法研究。高祥认为,作为商业银行产品创新的前沿,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但也充满挑战。高祥同时也指出,在创新的过程中,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也应与时俱进。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G=高祥

F&T:作为专家,您如何看待大资管时代下民生银行的贸易金融创新?

G: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催生了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财富管理需求。2012年以来,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格局。资产管理和互联网金融成为当今金融领域的热点。商业银行通过将贸易金融与资产管理和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发展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募集投资市场的资金服务于实体贸易领域,符合国家政策和监管导向,代表了大资管时代贸易金融领域的创新方向。

民生银行在此方面所做的探索适应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具体而言,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行贸易金融资产管理系列产品,将投资者资金引向实体经济领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主要为中小企业客户服务,可避免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等高风险领域的隐患,符合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二是开发贸易金融资产管理系列产品,可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银行保障付款的投资标的。商业银行利用贸易金融业务为投资标的提供增信支持,具有天然便利。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是风险可控,属于适合广大投资者的安全保障型投资品种,可谓是普惠金融,利国利民。三是在监管机构出台系列监管政策,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和对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推进贸易金融资产管理,有利于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但需要指出的是,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都是高度综合的金融服务,专业性强、操作复杂。作为商业银行产品创新的前沿,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但也充满诸多挑战。

F&T:与一般的公司贷款业务相比,贸易金融业务具有更强的专业性。那么,其产品创新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G:贸易金融业务相对于银行其他业务,涉及的产品种类、惯例、规则更多,专业性更强,其操作也更复杂,而且风险识别和管理难度也较大。风险管理是业务创新和发展的基石。所以银行在进行产品创新时要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不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及管理水平。这就要求银行在风险理念上,完成从“边界型风险管理模式”向“积极型风险管理模式”的转变,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重点,则要逐步从单一客户、单笔交易的管理转向资产组合管理;同时控制合规风险,严格遵守监管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坚持合规经营;此外,还应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备、规范的操作规程,实现各风险控制岗位的各司其职、分工制约,以有效控制操作风险。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客户及其交易背景的尽职调查和审查,控制交易背景的真实性风险,实现贸易金融业务健康有序的发展。

F&T:从当前金融监管和法制环境的角度看,如何鼓励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的更好发展?

G:完善市场规则是维持金融健康运转的本质要求,要实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法律制度和规则;另一方面需要市场推动,由下而上地形成合理的业务规范。

要让市场创新与监管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关键要解决法律缺位的问题。比如银行一些新的财富管理业务,目前的法律地位就不明确,最近《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

F&T:您对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前景有哪些判断?

G:概括地讲,资产证券化的标准流程是发起人将证券化资产出售给一家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或者由SPV主动购买可证券化的资产,然后SPV将这些资产汇集成资产池(Assets Pool),再以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有价证券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资产证券化自从1970年在美国出现之后,就得到了迅速发展。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在美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国债的第二大证券市场。在欧洲和亚洲,资产证券化也正得到日益广泛的使用。资产证券化在风险隔离、降低筹资成本、增加流动性、节约资本占用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当前,中国已经开始了资产证券化的实践,监管机构也对资产证券化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只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应该大有可为。

在国外,非银行投资者,如对冲基金和养老基金等,已开始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贸易金融市场。民生银行以贸易金融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投资标的所开发的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根据资产管理载体的特殊目的机构(SPV)不同而形成了系列化产品,但仍属于证券化或准证券化产品的范畴。将贸易金融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资产证券化的投资标的,可以借助贸易金融产品的银行信用提供信用增级便利,更重要的是,由于贸易金融产品资本占用少,流动性更高,更符合资产证券化的实质特征,因而更具有优势,可以满足投资者低风险和适当回报率的投资要求。民生银行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效率得到了提升,也解决了贸易金融产品时效性要求和资产证券化操作复杂之间的矛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贸易金融资产管理将财富管理市场的资金引入实体贸易领域是当前国家金融政策所积极倡导的。综合以上几点因素,我认为,将贸易金融资产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工具,最终可能催生一个庞大的投资市场。我相信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完善,贸易金融作为金融改革的实验田,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会有更多的创新。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