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服务中外合璧__专访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环球资金及贸易服务总经理蒋晓曦

发布:2014-06-20 10:50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2期 作者:王亚亚
外资银行的海外客户“走进来”离不开中资银行,中资银行的客户“走出去”也需要外资银行参与服务。展望未来,中外资银行将各取所需,优势互补。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推出多个现金管理产品,既有向自贸区注册企业提供的人民币跨境现金池服务,也有多银行现金管理解决方案。为此,本刊专访了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环球资金及贸易服务总经理蒋晓曦。蒋晓曦指出,无论是贸易融资,还是现金管理,目前“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正致力于搭建其海外资金管理平台并发挥相应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现金管理需求,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探索出一条与中资银行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

FT:=《中国外汇》 J=蒋晓曦

FT:针对目前外部环境的变化,跨国企业在贸易融资、现金管理领域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J:从实际接触来看,在贸易融资方面,在海外有贸易平台的中资企业,主要通过香港、新加坡等贸易中转平台为国内贸易做融资,毕竟国内融资成本仍然比较高,甚至一些有实力、有规模的中资企业在海外市场上运用各种工具进行海外融资。原先可能通过人民币信用证以海外贴现方式融资,现在在海外拿到信贷额度,就会直接通过海外平台付款融资、发票融资等。跨国企业如果采用集采方式进行关联公司交易,倾向于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方式来操作。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跨国公司可以将人民币汇率风险集中到海外资金平台上进行管理,与国内的汇率避险工具、管理经验相比,海外平台更具优势。

从现金管理的角度来看,一些中资企业“走出去”之后进行兼并收购,开始在海外搭建现金管理平台,比如建立欧洲区、亚洲区现金管理中心。而跨国企业非常关注中国政策的发展,尤其是上海自贸区的政策。5月16日,上海自贸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正式启动,相信未来3~6个月内,大部分跨国企业都会有这方面的诉求。据我们观察,目前在自贸区实施的改革措施,在一个可预见的时间段内,将会在全国其他地方复制推广。所以,很多自贸区外的企业也密切关注区内政策,思考着如何应用在自己身上。

FT:目前,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快速推进。这些变化对企业的财资管理工作提出了哪些方面的挑战?企业的财资管理工作应该如何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J:事实上,贷款方面利率已经完

全市场化,存款利率市场化也一直在推进。比如,市场上各种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产品说明是非保本产品,但是目前短期理财产品大家也都能认同,其收益水平远高于央行规定的上浮10%的水平。上海自贸区也在近期取消了原来300万美元的小额存款利率的上限,如今美元利率也开始实现了市场化。整体来看,利率市场化在过去12个月至18个月当中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改变。

从汇率看,2014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也进一步放宽,这是一个正常的、也是向好的趋势。双向波动有助于反映两种币种应有的市场化汇率。在过去12个月或18个月里,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将单边升值,就趁机做了很多套利。其实这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现在这种双向波动的模式能够打破大家固有的想法,而且是真正从规避外汇风险的角度做交易,而不是从套利的角度做交易。

FT:当前,企业面临的外部资金环境比较紧张,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现金管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现金管理产品开发上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思路?

J:目前,我们在产品开发与客户服务方面主要有两条思路。

第一,提供多银行服务。从现实情况看,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网点并不多,并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拼命铺网点。那么,如何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我们的重点就是要推出多银行的服务平台。无论是服务“走出去”的中资银行,还是服务进入中国大市场的跨国公司,作为一家外资银行,一定要与中资银行的优势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推出了全新的“多银行解决方案”就是帮助企业通过单一环球电子银行平台管理在中国的多家银行账户。这项“多银行解决方案”可支持中国18 家本地商业银行的接口,覆盖超过10 万个网点,具有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广泛的覆盖面,全方位帮助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同时简化财资管理流程。这款解决方案的推出,意味着那些负责中国业务的企业财资管理者们无需再忙于管理多家中国本地银行互不兼容的电子银行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及时查看其在各家本地银行账户的综合现金头寸,从而全面掌握其现金流,降低风险。而且,该方案支持 SAP、XML、EDI 等多种符合行业标准的银企直联接口。这将有助于企业财资部门通过ERP系统使用统一的文件格式和接口发出支付指令,从而操作其在多家本地银行的各类账户,并完成支付。这个系统是我们最近比较大的投资,接下来围绕多银行服务,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产品。

第二,根据现在政策法规的调整变化,为客户量身打造需要的服务方案。比如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可以实现上海自贸区的公司及其海外联营公司之间的人民币资金自由流动,避免了在中国境内其他地区注册的公司目前受到的跨境资金转账限制。近期,刚刚出台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也会给外资银行一部分业务带来影响。原先,企业需要通过银行的对外担保额度进行融资,在这样的业务模式下,银行是有一定的盈利。但是新政推出之后,特别大型的企业就不需要通过银行以对外担保的形式进行融资,但是对一些资质还不够好、在海外实力还比较有限的企业来说,可能仍然需要借助银行信用在海外的融资做担保。这就需要银行调整业务方向,挖掘新客户。

FT:中外资银行在现金管理领域开展合作已经成为趋势。对此,您如何看待?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这些方面有哪些经验分享?

J:在与中资银行合作过程中,我们的整体思路就是力求在最大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但包括账户服务,还包括现金管理的服务。举个例子,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客户可以通过中资银行的柜台直接往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账户上存钱,而不需要在中资银行那边开立任何账户。这是双方合作整体方案中提升客户便利性的重要体现。

当然,中资银行跟RBS的合作是互利的,RBS会为中资银行的服务支付一定的服务费,中资银行会有非利息收入,也比较符合中资银行本身发展的需求。另外,这种合作也是互补的。当中资银行的客户到海外发展业务时,在中资银行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可以找外资银行合作,外资银行也可以在海外以反向的、同样的模式为其客户服务。这也就是“走出去”和“走进来”的关系,外资银行的海外客户“走进来”离不开中资银行,中资银行的客户“走出去”也需要外资银行参与服务。展望未来,中外资银行会各取所需、优势互补,服务客户。举例来说,跨国企业进来时,中资银行的优势在于网点多,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与客户的关系,包括海外的信贷关系。仅有网点而没有客户关系也开展不了业务,客户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服务。

FT:您认为未来自贸区注册企业的现金管理业务会出现哪些新的需求?

J:根据现有的政策发展,我们预计未来更多的跨国企业会考虑在自贸区建立自己的共享服务中心(S h a r eService Center,SSC)或者区域财资管理中心(Regional Treasure Center,RTC)。共享服务中心和区域财资管理中心是两个概念,共享服务中心主要是凭借低廉的人力成本,集中向集团下属企业提供服务,设立过程中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地域是否方便、人才是否充分、金融服务是否灵活;而区域财资管理中心,主要考虑企业面临的金融环境、财税状况以及利率、汇率等问题,金融工具是否比较齐全。当地金融政策逐步与国际接轨,对打造区域财资管理中心有利。此外,我们也看到现在全国不少的地方都在申请建立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具有时间窗口,在未来的6~12个月,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将抢占先机。但是,当改革经验开始在全国铺开时,先发优势就没那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