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财资管理蓝图——专访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环球资金及贸易服务总经理蒋晓曦

发布:2013-12-23 09:52 来源: 《金融贸易》
“走得出去,管得有效,能回得来”是跨境财资管理的重要目标,一般可通过设立境外财资管理平台、辅以银行的产品方案来实现。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企业对财资管理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分、子公司。在全球合理配置财资资源,成为“走出去”企业对海外资产进行有效管控、降低财务成本的重要渠道。“走出去”企业对跨境财资管理的需求是什么,金融机构如何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此,中国外汇《金融&贸易》采访了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环球资金及贸易服务总经理蒋晓曦。蒋晓曦认为,“走得出去,管得有效,能回得来”是跨境财资管理的重要目标。企业一般通过在境外设立财资管理平台、借助银行的产品与方案确定平台的功能与流程来实现上述目标,并尽量减少对企业现有流程的影响。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J=蒋晓曦

F&T: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拓展了财资管理的业务范围,跨境财资管理主要面临哪些挑战?通过实施跨境财资管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希望实现哪些目标?

J:外部环境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对“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财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企业来说,跨境财资管理需要解决在不同国家的资金安全、监控和内部调度问题。“走出去”企业财资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部分企业业务开展地为经济相对欠发达、政治较为动荡的国家,如果资金分散在这些国家,就会存在安全问题;其次,受制于时区、地域、通讯手段等因素,如果企业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分散管理,总部将缺乏有效途径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实施有力的监控;最后,资金存量相对不平衡的情况在集团公司中普遍存在,比如部分、子公司可能有大量富余外汇资金闲置于银行,而另一部分、子公司则因资金紧缺需向银行贷款,比如设立时间较短的海外公司会遇到无法在业务所在国获得有效信贷支持的难题,资金高度分散将使集团难以发挥规模效益。

根据客户反馈,通过实施跨境财资管理,“走出去”企业希望做到对尽可能多的海外账户余额以及交易明细信息的获取,提高海外资金管理的可视性;加强对海外账户资金的收付的监控,运用银行的资金池方案提高流动性管理的效率,提高海外资金的可支配性;充分了解各国跨境资金流动的相应政策法规,尽可能做到集团内部资金自给自足。总体说来,“走得出去,管得有效,能回得来”是跨境财资管理的重要目标。企业一般通过在境外设立财资管理平台,借助银行的产品与方案确定平台的功能与流程,进而实现上述目标,并尽量减少对企业现有流程的影响。

F&T:境外财资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什么?“走出去”企业选择海外财资管理平台的设立地点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J:从贸易、财务管理、融资到海外并购活动,境外财资管理平台要为企业的全球拓展战略方案提供有力的支持。境外财资管理中心要成为融资中心,使企业更容易走进国际资本市场,拓宽全球投资者基础和接触更多的融资渠道,获取更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要成为财务中心,借助资金管理、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工具,有效提高营运资金效率、优化流动性状况、管理市场风险;要合理筹划税务,减少海外业务利润调回国内的税务支出或将盈利留存在低税率地区。

法律与监管环境、税制等因素是企业选择海外财资管理平台的设立地点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企业在亚洲的财资管理平台,一般设立在香港或新加坡;荷兰、卢森堡、英国等则是企业设立欧洲财资管理平台的首选之地。比如,新加坡对企业建立财资管理中心实施了多项鼓励政策,对年度业务支出达到75万新币、至少雇佣3名专业人员、向3家以上关联公司提供至少3项财资服务的中心,对所有合格的手续费收入以及通过证券、债券买卖,外汇交易,利率互换,金融期货和期权获得的利息、红利和资本利得适用10%的优惠税率;对财资中心从海外银行或经批准的关联公司借入贷款用于合格的财资中心运营活动豁免预提税。

F&T:为了实现“管得有效”的目标,跨境财资管理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当前的实务中,有哪些主要的管理工具可供企业选择?

J:“管得有效”可以细化为资金的可见性、管理的集中性和收益的保值增值性三个方面。影响资金可见性的因素包括地域、时区或人手限制导致信息滞后;对海外当地的不信任导致信息不完整;信息不全会导致现金流预测复杂,延误投资时机等。管理的集中性需要解决以下问题:资金分散在不同的地区,缺乏有效控制,无法进一步增加收益;缺乏有效的内部资金调节机制,部分地区遭遇融资难问题,部分地区存在闲置资金;拓展新市场时无法从母国及时输送资金。缺乏风险管理机制、未对投资地的国别风险和交易对手建立动态评估机制;资金管理职能未能集中,闲置资金的收益未能在区域内优化;这两方面问题会影响收益的保值增值性。

银行可向客户提供跨币种虚拟资金池、跨境单币种资金划拨、跨行资金归集等服务来解决以上问题。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某国内集团公司搭建的欧洲跨币种虚拟资金池为例,该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制造销售企业,2011年全球销售营业额超千亿元。该公司已在欧洲部分国家设立了生产基地和销售平台,在境外采用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方式。但是,由于账户分散在不同的境外银行,很难有效地进行资金集中管理。该公司希望制定一套区域化的资金管理方案,通过自动化资金划拨集中管理在欧洲的资金,致力于提高流动性管理的效率;也希望优化收款账户结构,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提高支付处理能力和效率,降低维护及交易成本;当欧洲的资金池运行成熟以后,公司希望将该资金池延伸到亚洲及美洲的法人实体。

为满足该公司的需求,首先优化了其现有的银行账户结构,充分利用了该公司目前已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欧洲各分行开立的账户,仅增开较少的新账户就实现了提高可视性的目标。其次,实施零余额账户资金归集方案,自动将该公司在各国收款户的资金按币种分别汇总到在阿姆斯特丹的主账户,从而提高流动性管理的效率。借助跨币种虚拟资金池功能,将不同币种的盈缺余额进行虚拟冲抵后返还相应的利息,帮助该公司减少利息支出,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外汇交易及公司间借贷的发生。

F&T:“走得出去,能回得来”的实现,建立在各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政策基础之上。2012年以来,人民银行及外汇局推出了多项鼓励跨境资金流动的政策,这对跨境财资管理发挥了什么作用?

J:当前,有的国家和地区对资金的进出存在限制性条款,有的直接影响现金管理能否实施,有的会使资金集中过程中规避汇率风险的操作受限。2 01 2年以来,人民银行及外汇局推出了多项鼓励跨境资金流动的政策,对跨境财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始于2012年12月的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政策,使得跨国公司建立外币跨境双向自动资金池成为可能。2013年7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人民币境外放款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放开,使得境内非金融机构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向境外的关联公司放款,不再需要个案审批。这些新的政策都为“走出去”企业更好地进行财资管理打好了稳定的基础。作为企业的合作伙伴,作为一家国际化的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会积极地将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最新的政策法规向企业伙伴进行传达、解读,帮助它们深入了解并解决海外资金运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