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贸”发展正当时——专访中信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贸易融资部副总经理朱腾

发布:2013-11-13 14:33 来源: 《中国外汇》
长期以来,各商业银行在从事传统的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中,一直关注的是货物贸易,而对国际服务贸易方面的授信政策,则多数银行目前尚未制定或制定甚少。

C=《中国外汇》

Z=中信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贸易融资部副总经理 朱腾

C:服务贸易改革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哪些商机?

Z:长期以来,各商业银行在从事传统的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中,一直关注的是货物贸易,而对国际服务贸易方面的授信政策,则多数银行目前尚未制定或制定甚少。不过,随着国家近年来强力鼓励服务贸易的发展及配套措施的推出,各银行对服务贸易的重视度也开始逐步提高。今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的通知》(汇发[2013]30号),明确了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和实施细则,同时废止了49个不切合实际的法规文件,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商机。首先,针对服务贸易的外汇收入可以有条件地存放境外,也可以自行保留或办理结汇,支出可以使用自有外汇支付或以人民币购汇支付,银行可以利用其强大的专业团队和智囊团,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协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引导企业在最合适的时点办理相应的业务;其次,企业可以将留存在境外的外汇质押给国内银行在境外的分行或代理行以获得在境内的银行授信额度,尤其当企业在境内缺少固定资产等抵/质押物时,会给银行带来业务机会。

C:中小服务贸易企业与大型企业在金融服务上有哪些异同?

Z:尽管近年来金融机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力度逐步加大,但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方面,普遍没有建立针对服务贸易特点的融资机制。因此,相对于服务贸易发展的要求及其多元化融资需求来说,金融服务尚有较大差距。如一家为苹果网点制作APP应用程序的企业经理就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没有大的厂房,有的只是创意这样的无形资产,然而在银行看来,根本行不通。中小企业贷款难,服务贸易领域的中小企业想贷款更是难上加难。”

中小服务贸易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在融资方面有先天的劣势:融资额度低、期限短、综合成本高、资金用途受限较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为中小服务贸易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存在融资、风险防控、监管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互信动机缺失。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服务时有所创新。

当然,服务贸易有其产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无论在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会表现出同样的情景。比如百度、QQ在做互联网音乐服务业务时,会从境外购得电子音像类版权或著作权,需要获得金融机构的服务支持;同样,一些中小型音乐网站也做互联网音乐,同样也需要金融服务。那么在针对互联网音乐提供金融服务时,版权或著作权的抵/质押和融资,就应成为金融机构关注的共同点。这类特殊性是金融机构在为服务贸易企业设计产品、提供服务时必须要注意的。

C:目前新兴服务贸易的金融需求有哪些?

Z:传统的国际服务贸易所涉及的行业主要包括国际贸易运输、国际旅游、国际咨询服务、国际租赁等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交通运输的日益便利,不同国家间的人员往来和交流愈发频繁,服务贸易的内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诸如投资国外股票市场以获取更高收益,以“网络商场”为代表的境外购物境内销售,或通过互联网进行代理境外供货商境内销售的“邮购网店”等新兴的服务贸易开始出现。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对这些新的业务机会,应审时度势,及时推出适销对路的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并提高中间收入。比如,在外汇政策许可的前提下,银行可利用其海外分支机构在境内推出代理客户投资境外股票基金市场的创新品种;也可针对互联网物流的特征,研发并提供简捷、方便、安全的跨境结算清算服务渠道等。特色服务必将为银行带来丰厚的手续费和结售汇汇差等中间收入。

C:运输服务、旅游服务、建筑安装及工程承包是服务贸易的传统行业,金融提供的支持有哪些重点?

Z:对于运输服务,主要涉及以海运为主的跨国货物运输。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船公司的资信情况,以其应收海运费账款作为质押,一次性提供一定期限(比如一年)的授信额度,并允许在额度内船公司可以随时支取使用,使船公司可以通过灵活运用未来应收账款提高资金周转率。中信银行已推出了《海运费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受到海洋运输企业的欢迎。

对于跨境旅游,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在授信政策范围内,以旅游公司预期的境内/外旅游服务收入作为质押,为其核定一定周期(比如一年)的授信额度,以此为他们提供远期应收款即期随时可使用的便利。

建筑安装和工程承包是我国“走出去”企业的传统业务品种。我国的商业银行可以酌情为他们在竞争国外招标项目中开立投标保函。中标后,银行还可以为后续劳务输出的签证办理、工程结算咨询、薪金汇款、法律咨询、工程结算清算等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C:银行如何创新服务贸易融资品种,拓宽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渠道?

Z:我认为,创新开展融资业务,拓宽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渠道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创新发展机制。建立独立的客户划分和评级体系、独立的服务贸易信贷评审系统,制定独立的审批流程、独立的信贷计划和专项考核激励制度。在客户服务、机制建设、营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品牌等方面要形成特色。

2.创新业务模式。与政府机构、商会、协会、企业开展合作,实施市场开发,批量服务客户。在产品运用上,鉴于协会、商会成员之间相互熟悉和信任,可采取由协会对优质客户进行推荐,或多家客户相互联保的形式,给予客户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以有效解决客户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

3. 创新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区域经济、扶持服务贸易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并联合保险、创投等中介机构,共同搭建服务贸易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4.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在信贷政策持续偏紧的情况下,坚持对服务贸易产业在授信上优先考虑,优先准入,优先提交信审会审批,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力满足服务贸易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对资金的需求。

/朱腾 张闻沁 李宏鹤 李冰 编辑/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