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 建章立制最重要——专访渣打中国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企业银行联席总裁叶长远

发布:2013-11-13 14:27 来源: 《中国外汇》
金融衍生品的出发点是为企业化解风险,使其在外部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存在不确定性时,利润曲线能够依然围绕行业核心利润线进行上下平缓波动,使其基本呈均匀发展轨迹。

926日,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企业在美最大并购案——双汇国际并购史密斯菲尔德项目完美收官,双汇国际40亿美元银团贷款按时交割。渣打银行是这次银团贷款的主要参与行。事实上,银团贷款只是渣打银行环球市场部的业务之一。渣打中国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企业银行联席总裁叶长远接受采访时表示,渣打银行环球市场部全面覆盖资本市场的多项业务,包括在部分海外市场上,为客户提供对冲、投融资金融方案。叶长远在美国和亚洲的金融市场和衍生品交易领域拥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面对利率市场化与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入,叶长远表示,金融衍生品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但必须要有清晰明确的风险防范机制,这是企业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首要前提。

C=《中国外汇》 Y=叶长远

C92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项目完美收官,渣打银行参与的40亿美元银团贷款按时交割。跨国并购中银团贷款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受到很多境内企业的关注,渣打银行也多次作为银团贷款牵头人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并购融资。那么,银团贷款的牵头人需要具备哪些资质?

Y:作为银团贷款的牵头人,最重要的是要懂你的客户,了解客户所在的行业、了解客户的产品。实际上,对客户所在行业的理解也反映出牵头行的素质。最关键的是,作为银团贷款的牵头行,要能够为客户减少成本,这就需要银行在定价方面做得更出色。一个好的银团贷款的牵头行,可以把融资价格做得比较合理,一方面客户能够承担这个成本,另一方面银团中的其他银行也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最终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这需要银行在销售方面能把企业和其他银行对接起来。一个不称职的牵头行也许永远找不到什么是最好的价格。

C: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并以多种方式参与国际市场。在您看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方面呈现出了哪些趋势?

Y:中国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很大,这对我们的企业走出国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实力的增强以及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广阔的全球市场。从目前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发展趋势看:市场的地域范围已经从传统的欧美市场逐渐扩展到了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行业上已经从之前的服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 建章立制最重要金融衍生品的出发点是为企业化解风险,使其在外部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存在不确定性时,利润曲线能够依然围绕行业核心利润线进行上下平缓波动,使其基本呈均匀发展轨迹。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装、玩具等低附加值行业或是单一的能源诉求,逐渐向工程机械、化工、通讯、I T等高附加值行业攀升;参与海外拓展的形式则已经由之前单纯的跨境贸易,发展到在海外直接投资设厂,甚至直接进行海外并购等,呈现出多种形式共存的态势。

 

C:新兴市场的确在近些年来非常受到中国企业青睐。但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的。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新兴市场对于海外投资的民营企业而言有哪些挑战?

Y:新兴市场虽然机会很多,但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新兴市场贸易、投资制度尚不健全,透明度也较低。拿非洲这个新兴市场来说,民营企业在拓展这一市场时可能会面临以下挑战:

一是非洲的文化多样性很强。比如有的国家有近400种语言,官方语言就有20多种。如此复杂、多样的文化,对于初来乍到的中国企业是很大的挑战。因此,初到那里的中国企业必须要了解、尊重并遵循当地的文化习俗。

二是市场分散、国家众多,单一市场规模较小。虽然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50多个非洲国家市场非常分散,小规模的经济体众多。分散的市场会使企业很难实现规模经济,需要企业格外加以关注。

三是货币种类繁多。企业在非洲拓展市场将会因此面临复杂的汇率、利率波动风险。

四是税收制度比较特别且复杂多变,也没有清晰的说明。对此,中国企业也必须要认真了解。

C:针对上述特点,渣打作为一家擅长服务企业海外业务的国际银行,对中国企业踏出国门有什么建议?

Y:渣打接触过许多希望或已经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的民营企业。根据我们的经验,建议企业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在决定“走出去”以及选择海外拓展的目的地时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海外拓展行为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要符合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

第二,当企业选定目标市场后,要对当地的市场、经营环境有深入的了解,并且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当地的经营活动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除了自身加强对当地市场的认识之外,还应该巧妙、有效地借助当地的合作伙伴(比如当地的贸易伙伴,银行及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的力量。

第三,就金融服务而言,企业应该选择一家既了解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能够满足母公司在国内的金融需要,又在海外目标市场有着坚实的经营基础的银行。只有这样的银行才能从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出发,为企业提供无缝式的跨境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与海外市场的桥梁。而企业也可以因此少走许多弯路。

第四,坐在企业总部的决策人、首席财务官要通盘了解企业在全球各个市场的资金运营状况,做到对全球资金的有效、即时掌握。只有这样,才能从企业整体的战略层面去灵活、合理地调动全球资金资源,保障企业投资收益的最大化以及资金利用的最优化。

C:渣打银行环球市场部的业务主要涉及外汇、利率,包括信用产品和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产品的交易、买卖,以及资本市场和企业融资。这些业务恰恰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你们有哪些优势产品、特色服务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应对环球金融市场的风险?

Y:“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的核心战略。环球市场部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配套的金融产品服务。环球市场全面覆盖资本市场,包括部分海外市场。金融市场产品横跨外汇、利率、商品、货币等的基础市场,并可为客户提供对冲,投融资金融方案。我们还积极推动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银团贷款、结构性贸易融资、并购融资、项目融资、结构融资等业务,为客户提供债券市场或银行信贷的融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渣打银行是外资银行中环球市场业务资质最多的银行之一,这也是我们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基础。

举例来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可以为其做海外融资,比如银团贷款的牵头行,帮助企业在海外完成收购。目前,企业在境外或者境内借美元,一般都是以libor进行定价,在这方面渣打银行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利率互换,锁定利率风险。尤其是在目前美国QE3接近尾声、美元利率上行之际,通过利率互换可以更好地为客户锁定风险。而在提供融资的同时,我们还协助企业做风险对冲,这是我们做得比较多的业务。此外,我们也帮助中国企业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境外市场。

C: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管理利率、汇率的风险能力也需有所提升。而金融衍生品则是企业管理风险的一个重要工具。在您看来,企业管理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着力点在哪里,又该如何建立一套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

Y:金融衍生品近几年名声不太好,但实际上金融衍生品的本质并不坏。金融衍生品的出发点是为企业化解风险,使其在外部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存在不确定性时,利润曲线能够依然围绕行业核心利润线进行上下平缓波动,使其基本呈均匀发展轨迹,从而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和盈利。简而言之,套期保值的金融衍生品能够帮助企业把那些本来不可控的外汇风险变得可以控制甚至避免。金融衍生产品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实际上,很多中国企业在开始做利率掉期时,都会得到银行的帮助。而渣打银行在帮助企业做利率掉期时,并不是卖完产品就走人,而是会经常去企业内部,与其财务人员一起,为企业建立一套利率掉期的管理制度。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运用金融衍生品的目的进行定位,一定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要制定清晰的管理办法,这甚至会涉及到企业的会计记账制度。所以说要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建章立制最重要。

一个完善的套期保值制度,应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明确套期保值哲学,公司主要股东和董事会需要从战略层面就套期保值的目的和基本原则达成一致;二是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套期保值的决策、监督、汇报和评价制度等;三是培养、储备人才,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的专业性很强,需要培养专业团队进行操作,不能由普通财务人员兼任。在体制建设方面,可以寻找具有丰富的套期保值服务经验、值得信任的商业银行或期货公司担任顾问;同时应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整体定位、人才队伍状况、行业特征、市场波动性和价格风险转移能力等,建立一套应用性强的制度体系。当然,企业还应做好会计处理和资金安排。应参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的规定,满足套期保值的政策要求,以避免因套保盈亏而导致利润大幅波动。通过海外分支机构进行跨境套保的,要避免盈利纳税的负面影响。此外,还应寻求优化资金的管理方案。要选择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衍生品交易资格和国际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交易能力的银行作为交易对手,以充分利用银行授信可降低或免缴保证金、方便购汇结汇和避免跨境纳税不利因素等方面的优势。

我们建议,初期,企业可以尝试一些比较简单的产品对自身的外汇资金进行套期保值;之后,随着对产品认识的深入和操作的顺畅,再逐步扩展到一些结构较为复杂的产品上。

C: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和专业人员的培养?

Y:衍生品是一个有效的风险规避工具,衍生产品市场肯定要发展,不管怎么样都会往前走,而且会有正面的发展。目前国内最主要的问题是市场规模比较小,容量也不够,希望未来市场规模大一些,容量大一些,成长更快一些。就专业人才看,今后,大家会对理财产品更有兴趣,不仅是企业需要了解和掌握理财产品的人才,包括银行也需要这类人才管理交易产品。我2002年回国后,看到国内的年轻人进步很快,不少人大学毕业两三年以后,就熟悉了期权互换产品,对理财产品的作法也都比较老道。以目前国内的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状况,企业现有的人才还是基本能够适应市场的;但未来,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引入,人才需求会升级,企业必须加强培养。而培养衍生品交易的专业人员肯定是要花时间的,对此需要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