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金融改革探究

发布:2013-11-05 14:52 来源: 《中国外汇》
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将如何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将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自贸区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如何把握发展先机...
C=《中国外汇》
H=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  侯录山
S=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  沈立强
W=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  王枫
 
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将如何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将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自贸区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如何把握发展先机?就这些问题,本刊记者连线跨国公司代表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商业银行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等相关负责人。
 
C:自贸区《总体方案》与贸易相关的有三个核心:投资体制改革、扩大服务业开放以及金融制度创新。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与创新,要加快金融制度创新,要增强金融服务功能。请结合自身谈谈对这一表述的理解?
 
H:自贸区建立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金融制度创新。尽管目前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细则尚未推出,但是从方向上看,《总体方案》已经勾勒出金融制度创新的大体框架。根据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措施,资本项下,未来区内外的资金将允许在一定的管道与额度范围内流动(这也是与境外离岸中心相比,自贸区的一大优势)。区内企业的资金来源范围进一步扩大,可以享受境内和海外两个市场的资源。自贸区区外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管道在一定程度上享受境外资金的价格。具体体现在:区内企业可以享受境外的利率,可直接向境外机构融资;区内外汇资金可自由兑换;区内金融市场与境外金融市场打通,利率市场化水到渠成;区内账户单独核算。
 
S:自贸区是国家重大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对国内商业银行来说,将会在这个“竞技场”上与更多的国外金融机构进行竞争与合作,所以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全面释放制度改革给商业银行发展带来的红利。商业银行要以国际惯例方式参与市场。打个比方,以前我们很多业务开展,就像是在室内游泳池里游泳,但自贸区成立后,我们好像一下子被推进大海里了。而在“大海里游泳”,经营环境更加复杂,接触的对象更加多元,规则要求也更高。自贸区成立后,将会吸引更多企业云集,会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效应,创造全新的跨境市场服务需求,进而增强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和辐射力,催生出更趋活跃的人民币业务市场。这些都会对银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谁能提供更高效率、更便捷优质的服务,谁就会脱颖而出,引领市场发展。
 
W:从金融制度创新角度看,自贸区是敲门砖,将为中国整体推进金融业和金融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提供可以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从深化金融改革的政策措施来看,上海自贸区主要是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推进贸易、投资和金融的自由化;从运作方式来看,自贸区提倡产品试点,从市场层次建设探索发展途径,同时,鼓励外资参与。金融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方面需要监管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中外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摸索。
 
就增强金融服务能力而言,未来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能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按照《总体方案》的精神,区内的金融机构,不仅能向区内的企业提供在岸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在自贸区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提供一些离岸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C:自贸区是一全新事物,很多金融政策制度都将在摸索中不断完善。作为企业,未来的资金管理工作应如何利用好这个新平台?
 
H:面对自贸区区内外资金通道的建立,企业管理流动性风险十分必要。随着金融制度创新措施的逐步落实,自贸区的企业,尤其是大型跨国公司是可以以自贸区为圆点,将区外境内、境外的资金融通起来,调剂资金使用余缺,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将大大提高企业的全球资金管理水平。跨国公司的亚太区总部、结算中心都会顺理成章落户上海。
 
C:对于银行来讲,参与自贸区建设、发展自贸区金融业务也是新的尝试。自贸区内的银行分支机构应如何进行战略定位,业务重点又是什么?
 
S:我们对自贸区分行的定位是实施专业化经营。具体来讲,就是“三专”:专业化团队、专业化产品、专业化考核。其次,自贸区分行的营销模式强调整合联动。可以预见,自贸区开展的业务,很多都具有综合化、国际化的特征,既有业务结构的复杂性、新颖性,也有境内外交易的关联性。因此,我们对客户的营销方式也要做相应的改变。面对客户跨境、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服务需求,单靠一家机构的力量很难为自贸区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整合联动才是唯一出路。最后,业务模式要突出便利高效,这主要体现在服务流程上。比如,自贸区管理讲“通关便利”,实行“先入区、后报关”,那么类似的,我们银行是不是可以尝试“先服务、后审核”,或者“现场营销、现场核准,同步实施、同步完成”呢?这样既可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可以确保信息沟通充分,减少风险。
 
W:花旗中国非常重视自贸区支行的设立,在银行内部建立了总行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工作组,积极筹备自贸区支行的建设。花旗自贸区支行定位于为区内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花旗中国有两项非常出色的业务:一是外汇风险管理业务,我们的外汇交易量在所有法人银行中名列前茅;二是跨国企业资金管理业务。对于自贸区支行,我们希望它能借助有利政策发挥总行的这两项优势,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花旗银行自贸区支行的设立与花旗中国的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并有望为花旗中国的业务发展开启新篇章。未来自贸区支行可以更好地借助花旗集团先进的全球业务平台和资源配置,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