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驶向蓝海__专访阿里小微国际事业部负责人李静明

发布:2013-11-05 11:22 来源: 《中国外汇》
试点资格只是市场准入的“敲门砖”,专注产品研发、增强支付交易的便利化与安全性,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试点资格只是市场准入的“敲门砖”,专注产品研发、增强支付交易的便利化与安全性,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C=《中国外汇》   L=阿里小微国际事业部负责人  李静明

 

C: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子支付市场迅速扩张,您如何判断当下的跨境支付市场?

L:电子商务普及背景下,国内零售业和贸易的商户及用户对跨境支付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可以预计,跨境支付市场将出现井喷式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应用则将成为跨境支付的主流。未来,支付宝将重点在跨境资金渠道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创新等领域拓展跨境支付业务。

C:自2013年3月开始,外汇局在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开展了跨境电子支付的探索。这其中,支付宝主要有哪些举措?在实践中又主要积累了哪些经验?

L:最近几个月,我们在跨境电子支付方面做了三方面的创新探索。

首先是加快了资金支付渠道的拓展,包括跟香港、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通跨境支付资金渠道,帮助中小企业更方便、安全地进行跨境商贸交易,同时也让没有国际信用卡的消费者可以体验“海淘”消费,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跨境交易需求。

其次是进一步扩大了跨境电子支付应用领域。以往跨境电子支付服务主要应用于跨境购物、机票及酒店预订,今年我们将其延伸到出国留学缴费领域,让中国留学生可以用支付宝交纳留学费用,免除了跨境汇款、刷国际信用卡等麻烦。

再就是提供海外退税服务,通过跨境移动支付与退税应用流程的融合,实现了更加便捷且智能化的购物退税:消费者出国购物办理申请退税手续只需花1分钟——在退税单上填好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护照号和英文名;然后在离境前把退税单交给海关检查盖章,并投递到机场指定的信箱,就可以坐等退税到账。退税款最快7个工作日就可到账支付宝,效率比传统信用卡退税方式提速5倍以上。

实践中发现,用户对跨境支付需求巨大,但受信用卡这一传统跨境支付方式的局限,许多没有国际信用卡的用户被挡在了跨境消费门外。支付宝跨境支付现在已实现非信用卡方式的跨境支付应用,进一步促进了跨境支付的普及。这也是未来跨境支付的主流方式。另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移动的跨境电子支付,可以更好地实现交易过程中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同步,为各种跨境服务创新提供支撑。上述海外退税服务就是很好的例子。

C:支付宝在开展跨境业务时,是如何防范资金非法流入和洗钱风险的?

L:首先,支付宝会对每笔交易的双方进行严格的身份认证,以确保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包括按监管规定要求,对接入支付宝的跨境商户提供的企业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其次,支付宝2005年自行研发了一套支付宝账户及交易的风险控制监控系统,可以实时在线监控各种交易行为,有效地事前识别交易风险,防范非法交易。此外,支付宝会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对跨境支付交易进行信息备案。

C:PayPal作为全球最大的支付企业,获得了海外电商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您认为其有哪些经验可供国内支付企业借鉴?

L:PayPal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坚持上值得我们尊敬。不过,中国目前的支付技术服务能力已不逊于PayPal等国际支付企业,在关键指标方面支付宝甚至全面超越了PayPal。随着监管部门加大对第三方支付创新的支持力度,中国支付力量将在国际市场迅速崛起。

记者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