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要有自己的绝活”__专访德国托克斯冲压技术(公司)中国区总裁夏元海

发布:2013-07-25 17:44 来源: 中国外汇
夏元海认为,专业化是企业该考虑的事情,而多元化是政府应该考虑的。要是企业天天想着多元化,肯定发展不会太好...
德国托克斯冲压技术(公司)是1993年最早入驻太仓的德资企业中的一员。作为德国TOX•PRESSOTECHNIK在华唯一的子公司,托克斯中国是TOX产品亚洲生产基地,也是TOX产品中国市场销售及技术服务中心。TOX冲压技术广泛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工业电器及冲压加工的其他行业,其在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夏元海是托克斯中国区总裁,曾在德国托克斯总部工作了五年,后转战中国市场。工学硕士出身的他,有着“技术控”的情节。他为托克斯冲压技术领先于国际而自豪,也为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和蓬勃发展而兴奋。在他的带领下,托克斯中国不仅作为亚洲生产基地,形成了与德国总部无二的加工能力,而且还不断深耕中国市场,开展了让总部也为之侧目的非标业务。隐形冠军落户中国,不仅是传承,更有创新。
 
C=《中国外汇》  X=夏元海
 
C: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您在德资企业工作了二十余年。在您眼里,您认为德国企业跟中国企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X:德国企业都有自己的绝活,技术上都是顶尖的,即使是两三个人的小厂,技术实力也很强。企业要想生存、要想持续发展,没有绝活肯定是不行的。目前中国很浮躁,只要能挣钱就一窝蜂冲上去,搞到最后大家都做不下去。而德国企业则可以在一个行业里持续地专注下去,他们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举个例子,托克斯是1978年创建的,老板是工程师出身。公司最初就是几个人,但做的东西都是自己独到的,而且有企业自己沉淀的理念、技术和专利。前两年,有一个客户就要某某家的产品。那家的产品工艺其实没有TOX的好,但客户习惯了,想延续下去。此时有人给老板提议,这个产品托克斯也可以模仿来做,因为它没有申请专利。但老板一听模仿、抄袭,坚决不同意。在他眼里,TOX就是TOX,不是别家,抄袭别人在行业里会败坏自己的名声。如果这家企业的技术产品真的很好,托克斯可以把它买过来变成TOX,但不能抄袭它。反观中国企业,抄袭、模仿几乎无处不在,行业正常竞争秩序都被打乱了。
 
所以,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一个是要靠企业家自己,另一个还是要有政府的指导和行业秩序的维护。全国一盘棋,任何行业都要有规划,都要有序发展。盲目、无序的竞争会导致所有企业都没有出路。随处可见的抄袭会导致无人沉心研发,也没人愿意投资于研发。没有好的外部环境,仅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
 
C:德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据您观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X:举个例子,我之前在德国培训的时候,德国那些一线的工人都会让你很佩服。他们不需要别人监督,只要你给他分配好任务,他们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仅特别敬业,而且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而这,正是中国制造所欠缺的。每一道工序,德国人都会照着图纸的要求完全做到位,一点点差别都没有。反观中国,制造工艺就不是很严格,看得见的环节可能比较细致,看不到的环节,就可能会敷衍。造成的结果就是零配件的标准性和一致性很差。这样一来,中国企业要进入一流的产业梯队就不大可能了。
 
C:目前托克斯中国与托克斯德国总部的技术工人水平有多大的差距?中国托克斯的工人能够做到德国技术工人的水平么?
 
X:托克斯中国的加工能力与德国总部是没有区别的。托克斯中国十余年的发展,也培训、涵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人才。托克斯中国的技术工人是基于德国与中国二者之间的水平,他们既不像德国要求的那么严苛,又超越了普通中国制造的水平。德国制造是一种文化,德国的蓝领技工从学校开始就被灌输这种制造业的文化,已经注入到他们的血液中了。而中国的制造水平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在制造能力方面,有两个关键的因素还需要得到提升:一个是要有很好的研发能力,另一个就是需要有多年的沉淀才能做得完美,能力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企业要是急功近利就达不到应该具备的质量标准,如果是赶工期就可能影响制造的质量。这两年托克斯中国对于扩张也非常谨慎:尽管客户需求旺盛,但是我们的工人并没有增加太多,二期扩产也是按计划稳步推进的。我们是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好,在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再适度扩大规模。
 
C:托克斯进驻太仓,主要是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托克斯中国对太仓本地产业有没有带动作用?托克斯中国在托克斯总部中有哪些不同的影响力?
 
X:托克斯投资中国,一方面是为了给客户配套,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但是目前从后者来看,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不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了,中国市场的崛起逐渐成为德资投资中国的主导因素。
 
托克斯太仓子公司的成立对太仓的产业发展肯定有带动,带动起了一批当地企业进行相关的配套,比如技术加工能力。现在托克斯中国95%以上的采购在国内,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企业了。德国人是方脑袋,他不会允许你改变他的产品结构。我们完全尊重他的产品,我们是在其他方面下功夫,比如非标业务。非标业务是托克斯中国自主做的,德国老板根本没想到中国公司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他想象的中国公司就是把德国的模式搬过来,能够做个好的加工车间就足够了。但是托克斯中国并不想就此停留,传统的托克斯设备的制造并不能够完全支撑托克斯中国的发展,我们希望在中国这个广袤的市场有更多的作为。
 
非标业务我们从1994年太仓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就开始做了。经过十余年一步一个脚印的经验积累,目前公司的非标业务已经做到3亿元的水平。
 
托克斯中国非标业务的发展,离不开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比如我们做洗衣机的非标生产线就得益于海尔、小天鹅这样的本土下游企业的发展。国内本土企业发展很快,国外生产的设备已不能完全满足中国本土企业的需要,这就给托克斯中国带来了机会。托克斯中国抓住了这个机会,然后发扬光大,就把这些非标业务做起来了。现在托克斯中国的非标业务在世界各地的托克斯中是做得最好的。托克斯在印度、韩国的子公司也想做非标业务,我们就去给他们培训。
 
C:德国企业在单一领域的专注与成就是德国制造引以为傲的原因,但中国企业却往往是追求多元化的发展。您对多元化和专业化发展怎么看?
 
X:我觉得专业化是企业该考虑的事情,而多元化是政府应该考虑的。要是企业天天想着多元化,肯定发展不会太好。企业应该选定一个方向,努力专注下去。多元化是政府考虑的问题,这涉及到产业结构的问题。
 
多元化发展的动因是很多企业把挣钱、挣快钱当作企业目标。如果企业的信念不是把挣钱放在第一,而是把精益求精的过程放在首位,那企业就会很不同。比如德国企业,它们慢慢发展,有订单增加,质量一直有保证,他们就会很高兴,而对模仿别人的产品挣钱会感到很恶心,即使增加了钱也没有快感。外国企业家一般挣了钱,生活也会非常朴实。我们公司的老板之前一直坐经济舱,现在年纪大了才坐头等舱。他就一直在说,挣的钱最后都要回归到社会,这跟很多中国企业还是不同的。
 
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