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重心“东移”__专访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集团总裁Karen Fawcett与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销售总裁Jiten Arora

发布:2013-06-14 17:15 来源: 金融与贸易
跨境人民币的使用这一趋势不是企业可选择的。中国企业规模大、质量好、实力也很强,就会促使贸易对手使用人民币...
2013年4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预估从此前的4.5%调降至3.3%,并称2012年仅增长2.0%,除去贸易萎缩的年份,这是1981年开始汇整此数据以来最小年度增幅。WTO总干事拉米甚至悲观地认为,2013年贸易增长甚至可能弱于预期。

在这样的整体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的走势如何?中国企业对外发展的机会在哪里?为此,本刊记者近日专访了渣打银行Karen Fawcett与Jiten Arora。Karen Fawcett是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集团总裁,负责领导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的全球业务,Jiten Arora是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销售总裁。访谈中,他们两人都认为,全球贸易重心正在自西向东转移,中国对外贸易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机会。而中国企业进出口双向的贸易发展,也在无形中推动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K=Karen Fawcett   J=Jiten Arora

 
F&T:尽管目前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比较强劲,但仍无法在欧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中独善其身。这样的宏观大势,对目前全球的贸易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全球贸易格局呈现出哪些特点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K:全球贸易在2013年以及未来几年当中,都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增长,如今监管者也把他们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对贸易规则的调整上。比 如我们最近看到一些与贸易相关的法律、法规已出现调整与变化,其中有两个比较重要:一是欧盟前段时间出台的CRD4(《资本监管指令4》),该项法规是欧盟针对《巴塞尔协议Ⅲ》制定的法规,该法 规 主旨就 是 对贸易融资管理进行相应的放宽,以满足企业资金流动性的需要;二是国际商会ICC发布的BPO(银行间支付责任)通告,它将大幅提高银行支付效率。无论是CRD4还是BPO,都是通过新法规放宽贸易管制。
 
除了监管层面放宽之外,全球贸易局部区域成为亮点,比如非洲和中国贸易总额2012年增长了25%,亚洲周边地区以及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整体增长都非常快。
 
渣打银行研究预计在 2030年,全球GDP有一半以上来自亚洲。所以我们看到总体的趋势是经济重心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同样,从全球贸易来讲,东方的贸易量的增长也是快于西方的,尤其是东方国家之间的贸易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这是因为很多公司正在逐步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更多地转向依赖国内消费或在新兴市场崛起的新的消费阶层。
 
F&T:在整个贸易是向东方转移的过程中,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J:全球贸易的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这个过程中,中国又是重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基于三点。首先,基于制造业经济活动的增长,中国继续制造大量产品,销往东南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次,我们看到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生活正在不断变化,比如非洲、印度,这些地区的富裕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希望购买更多的产品来改善生活。而中国也正由出口驱动的国家转型为消费驱动型经济体,这也会支持中国在贸易向东转移中扮演重要角色。最后,我们看到全球比较大的一些贸易通道,比如与澳大利亚、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贸易通道,中国都处于贸易通道的一端,这也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提升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F&T:欧盟考虑到《巴塞尔协议Ⅲ》对贸易投资产生太大的影响,所以它们出台了新政,对欧盟区域内的贸易融资环境有所松绑,欧盟CRD4对中国贸易融资监管有什么样的参考价值?
 
J:欧盟根据CRD4来放宽相关管制,这非常重要。顺应我刚才谈到的贸易趋势,目前很多买方和卖方都来到了东方国家,它们对当地贸易监管环境非常敏感,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和当地企业,他们对放宽监管环境所能带来的好处也非常看重。
 
《巴塞尔协议Ⅲ》对贸易融资监管比较严格。而据我们了解,很多贸易企业对贸易融资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很多客户是通过贸易融资来拓展它们的业务。贸易融资监管的收紧,会对中小企业和当地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可以利用它们自身优势来放宽某些监管。如今全球贸易的整个生态系统正在变化,监管层要重视这些变化。
 
F&T:跨境人民币业务从2009年试点推出,已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资本账户的渐进开放,也为人民币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您日常接触的情况来看,除了香港市场之外,人民币在全球其他区域的使用情况如何?
 
K:2012年11月,渣打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全球化指数,该指数涵盖四个关键领域,包括人民币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从2012年到目前,人民币全球化指数在1年时间里上升了64.5%。之前该指数只是覆盖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伦敦地区的人民币业务,2012年年底中国台湾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启动之后,台湾地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非常快,短短4个月时间,台湾地区的人民币存量已经达到香港人民币存量的1/20。将来,我们也会考虑将台湾地区纳入该指数。
 
F&T:目前除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市场之外,人民币在全球其他区域使用情况如何?
 
J:确实目前香港地区跨境人民币交易很活跃,但如果仅仅看香港地区,可能会让大家有一个错觉,认为香港地区的企业 就是中国的客户,实际并非如此。很多美国、 欧洲的企业,它们会在香港设立采购中心或者是贸易公司,它们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是纳入香港市场的,所以香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背后其实是有很多欧美公司的举动。
 
跨境人民币的发展对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可促使人民币成为跨国企业真正使用的一个币种,也可以使人民币参与到全球货币的流动当中去,成为跨国企业全球资金池中的一个币种。跨境人民币资金归集是会产生全球性影响的一件事情,它会促使跨国公司把人民币作为一种经营货币去对待。目前,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都慢慢开始使用人民币,慢慢地人民币也会扩散到其他一些市场使用。而中国企业本身进口与出口的同步发展,都会在无形中促进人民币在更广阔地域的使用。
 
K:事实的确如此。2 012年 3月,我去德国见 到一些大型客户,当时渣打银行就问,要不要开设人民币账户?德国企业说不需要。仅仅4个月之后,7月,这 家德国企 业就 给渣打银行打电话说马上要开立人民币账户,因 为他们在中国的供应商要求使用人民币,而供应商太重要了,这家德国企业不得不使用人民币。所以说,跨境人民币的使用这一趋势不是企业可选择的。中国企业规模大、质量好、实力也很强,就会促使贸易对手使用人民币。
 
F&T:刚才提到跨境人民币归集,我们非常感兴趣。请您对其概念、意义,包括架构搭建再详细解释一下?
 
J:现在很多跨国企业都在中国设点,以前它们更多的是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现在更多的是服务中国消费者,这时它们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它们积累了很多流 动性资金,这些流动性限于目前的政策不容易出去。其实,跨国公司是希望能够使用存留在中国的流动性去支持其全球业务发展的。而跨境人民币归集服务就可以使跨国企业把境内留存的人民币通过一定渠道进入全球资金池,这样就可以释放中国的资金去支持其全球业务的增长,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相关的试点工作在开展。
 
F&T:渣打银行希望自身在人民币业务中扮演什么角色?
 
K: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渣打银行非常重要。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点心债发行量比较大,其中渣打银行占了13%的市场份额。另外,在跨境人民币清算方面,渣打银 行也可以说是目前全球排名靠前的人民币清算行,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继 续保 持这种领先地位。从与监管层面的合作来看,渣打银行正在跟伦敦当局进行合作,除了提议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已经接纳),渣打银行还对当地企业、政府开展了大量引导、培育工作,我们在东南亚、非洲等很多市场也在进行类似的市场培育工作。
 
J: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企业经营有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
 
第一,从贸易活动来看,贸易的另一端是中国企业,这样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可以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对于类似中非这样的贸易通道,人民币结算可以为企业规避很多风险。
 
第二,对于在中国有业务的跨国公司,人民币即将成为企业营运货币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使用人民币可以促使企业对它的资金池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随着跨境人民币的发展,人民币的应用途径将越来越多。
 
第三,对企业全球资金池的价值。以前谈到跨国企业的全球资金池一般都指的是美元。但是现在,如果中国企业希望发展它们全球性的业务,渣打银行也可以帮助这些中国企业建立人民币全球资金池。
 
F&T:目前来看,一些成熟的跨国公司财资管理中有哪些比较先进的做法?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发展布局中,其财资管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J:首先,中国企业的财务结构和框架往往都是以国内业务为基础进行创设的。它们财务工作的方法、方式都是适用于国内市场,都是基于国内市场风险管理而设计的。如果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它们需要给原本的财资管理框架加入新的东西,有些财务工作甚至没有办法在国内的财务管理总部来实施。有的企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资金,这时,它们可能就要建立一个国际性的全球财务中心。建立全球财务中心时,就要考虑如何创建一个新的财资管理框架,这个框架不仅要符合当地监管规定,也要适应企业实际发展需要。
 
其次,公司全球账户的设立非常重要。全球性的账户结构,就好比建造大厦之初所打的地基,这个地基打好了才能盖房子。企业“走出去”设立全球账户,就需要一家经验丰富的国际性银行的帮助。只有这样,企业的资金才能在多个国家、多个市场之间顺畅流转。
 
另外,要重视风险管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面临的是一个多币种的环境,各种货币都要处理,像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这样的全球金融中心就有各种各样的货币。企业要设计一个针对多货币风险管理的框架,在这个框架里需要考虑哪些货币要留存?哪些货币需要对冲?设计的风险敞口是多少等等?除了多币种的风险之外,企业也要考虑一定的主权风险,企业在外国投资也会有类似流动性的风险。比如,企业使用自身货币进行投资已经取得收益,可是按照该国相关 政 策的要求,企业在该国的投资收益能否拿回、并把这些收益纳入当地 财务中心 都 面临不确定的风险。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会面临一个建立崭新的财务体系的问题。
 
当然,中国企业也具有自身的优势,不像那些已经成型的跨国企业,它们建立新的财务框架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而中国企业是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崭新的财务管理框架的,更容易做出改变。
 
 
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