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财务创造财富-专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邹志英

发布:2013-06-03 14:25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10期
邹志英表示,财务部门早已不是记账先生的传统死板角色。财务工作者应从后台走到前台,成为CEO的战略结盟者与管理咨询顾问...
2013年履新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的邹志英更加忙碌了。在中国国际商会的这一新平台上,邹志英致力于为中国企业与国外政要牵线搭桥,为“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的实施提供落地的平台。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等待与行程协商,在国家会计学院企业内控课程的课堂上,我们终于采访到了邹志英。在企业财务领域十几年的职场生涯中,邹志英先后就职于美国GE、默克药业等多家跨国公司,并曾为腾创科技、华胜天成等国内企业搭建起完善的财务体系与企业管理制度。可以说邹志英已完成了从普通财务人员到卓越首席财务官,再到企业顾问的华丽转身。邹志英表示,财务部门早已不是记账先生的传统死板角色,财务工作者应从后台走到前台,成为CEO的战略结盟者与管理咨询顾问。
 
C=《中国外汇》 Z=邹志英
 
C:结合十几年企业财务的工作经历,您如何理解财务部门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及变化?这对财务人员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Z:在当前的企业运营中,财务部门早已不是记账先生的传统死板角色,在企业中的地位也逐渐从边缘的服务部门转为参与战略制定与决策的核心力量,在有的企业,财务部门甚至已经从成本中心转为利润中心。一个优秀的企业财务工作者必须从后台走到前台,成为C EO的战略结盟者,并清楚怎么将财务语言变成通用语言,让大家看到财务工作者的价值。新时代的财务管理人才,特别是CFO,不仅要管理财务报表,更多的是要有先进的理念,要从前瞻性的角度管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控制风险;同时也要对现金流进行预测,成为企业所信任的管理咨询顾问。
 
我在集团企业做财务管理的时候,首先会选择一个切入点,制定定位清晰的财务战略和财务职能,然后通过一定模式来实现从战略到运营再到执行的有机链接,并通过创新的财务管理模型来加强财务部门对业务部门的价值输出,从而赢得业务部门的认可及信任。这样,再开展系统性的全面财务内控建设会更加容易。在这种思路下,财务部门基本上已经实现了用仪表盘上的红黄绿灯来展示其中的关键指标状态,业务部门非常高兴看到这种可视化的工具。借助这些工具,可以随时清晰地了解包括人力效率、盈利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发展能力、销售能力等指标处在什么范围,大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近几年来,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不断发酵,内外环境的挑战对CFO既是压力也是机会。CFO应该更加关注战略财务、管理会计如何为企业创造及提升价值。具体来讲,CFO要立足于业务战略,关注管理报告,切入全面预算管理,通过经营预警分析找偏差,制定调整方案,驱动开源节流;同时要提早准备,强化企业融资能力和广开融资渠道,在“冬天”来临之前备好粮。
 
C:您提到的财务部门“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不同于多数企业对财务部门的定位与认识。这种效果怎样才能落地实现?
 
Z:集团财务部门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就可以实现这一效果,同时也能提升财务部门在企业内的地位。在国内,我是最早倡导共享服务中心模式的人士之一,并通过在默克药业的实践,走在了多数企业之前。在建立共享服务之前,我已将默克药业的财务部打造成一支精干优秀的专业财务团队,在各个岗位都配备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财务人员,并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核算体系及标准化的管理流程。此外,公司已经采用了E R P等信息化操作系统,这些前提保证了财务部有能力提供外包服务,且不需因此增加过多的成本。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并取得各方支持后,财务部就实施了共享服务模式,设计了一套标准化的服务项目和产品,并制定了相应的收费标准。共享服务中心不仅重点提供报销、付款、收款及账务处理等基础服务,还将财务核算和分析、IT、HR、审计、采购、行政等成熟的产品进行打包,提供多种类型的共享服务。我们将服务对象定位于为集团内的关联公司。当供需双方达成意向之后,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双方签订相关合同,明确责任,保证了执行过程的顺畅。
 
C:共享服务中心模式实现了财务部自身的成本降低。放眼全局,财务部门如何来实现集团整体成本的降低与开源节流呢?
 
Z:我的经历很有趣,就职的每一家企业都是“贵族”公司,花钱大手大脚的,而一旦我进去,则开始变得节约。在默克药业,我们通过实施集中采购,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在这场一年左右的“战争”中,我们搭建起了供应商的评估与选择体系、供应商绩效管理体系、合同管理体系、采购管理体系与采购内控体系作为战略支点;经历了识别内部客户的需求与环境、进行外部市场分析、设立项目工作小组、制定采购战略、确定供应商的选择标准与权重、同供应商谈判并签订合同、评估与监督供应商的业绩、发展并培训供应商等主要环节。我们创造性地将80/20原则应用于行政类采购策略,并将六个西格玛的理念应用到采购管理中。集中采购的实施,还使公司、供应商、员工三方形成了一个战略共同体,并使提高质量、节约成本、卓越运营以及建立多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等战略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C:近几年来,并购活动日益频繁,通过并购迅速扩张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在这一过程中,财务部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Z:腾创科技可以看做这种发展路径的代表。最初几年,我们通过在全国各地收购门店,实现了数码产品销售在全国的布局。我把并购过程总结为四部曲:找媳妇、娶媳妇、养媳妇、生孩子。这是寻找目标企业、完成并购项目、整合新公司、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我的企业要并购另外一家企业时,并购前不仅要从战略、商务、运营等角度开展尽职调查,对财务、I T和合规方面也要做好尽职调查与综合分析。谈判时我就会将并购后的总部定位、管控模式、母子之间的权责划分以及管控手段等问题都沟通好;并购之后,则通过整合委员会制定并实施并购后300天的详细整合计划。这样安排,整合过程就会比较顺畅。大家一直在讲并购要达到1+1>2,但很多公司却没有达到也不关注协同效应,更没有把它量化。而事实上,并购的协同效应是可以在财务上进行量化的。
 
C:频繁、快速的并购必然意味着大量的资金需求。在并购过程中,您是怎样解决这一问题的?
 
Z:2009年,我初入腾创科技之时,正逢多事之秋。面对金融环境恶化、融资成本不断增加、银行放贷门槛提高重重困难,腾创科技这家成立时间不足两年、没有抵押物也没有上市或大公司做担保的新公司,正备受周转资金不足的煎熬。面对这样的困境,我们只得想办法将不可能化为可能,寻找一切可能的外源融资。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主动准备融资谈判用的所有文件(PPT),清晰并职业化地将整个集团的定位、远景、使命、发展战略、销售管理、宏观市场行情、店面运营管理、产品品类策略、人才引进模式、培训体系、财务及风险管理体系等,通过CFO的战略视角展现在各大银行、担保公司、资金平台的谈判负责人面前,前后经历了40轮谈判,最终赢得了金融机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此后的两年里,我们的财务资金团队“如狼似虎般”地进行了后续几十轮的融资谈判,盘活了集团对上游的应付账款、集团内部的应收账款,利率水平也比市场低了很多。
 
在腾创科技转危为安之后, 我们还不断挖掘内源融资的潜力,在集团内实施了“资金占用费”的管理模式,对任何占用集团财务资源的子公司,都收取高于银行贷款利率15%的占用费,以促使子公司管理者和供应链管理者、财务管理者共同提高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及存货周转的管理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对于财务部门总体来说,融资工作所占的比重很小。在腾创的三年时间里,我还同时负责了多个跨部门的项目管理,如母子公司管控、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体系搭建、节流方案的设计及实施等,并着重实施财务、业务、人力一体化战略。
 
C:您提到的“资金占用费”的管理模式也同时属于企业现金管理的范畴。结合您的实践经验,在这一方面您对企业财务人员有什么建议?
 
Z:如果现金管理没有做好,就相当于开车只关注仪表盘,却没有关注油箱里面的油已经没了。戴尔的公司高管曾经说过,戴尔以前的策略是增长、增长再增长,现在则更重视现金周转的速度。企业一定要把现金为王的概念渗透到全价值链管理当中。只有持续关注资金的有效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打造百年基业。
 
当前,企业在资金管理上普遍面临“三高”的问题:高存款、高贷款和高费用。对此,我建议企业从五个方面关注资金管理的问题:一是如何通过内外部账户的管理来进行资金的集中管理;二是如何进行有效的资金运作,以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三是如何更好地将业务、预算、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四是如何实行实时的有效风险控制和监控;五是如何在集团内部和企业内部进行有效的调剂。
 
根据我在企业的实践经验, 建议企业的资金管理遵从“三四四的原则”,即三个中心:备够钱、用好钱,钱生钱;四个协同:跟战略的协同,跟集团总部及分/子公司业务的协同,跟企业财务战略和财务管控模式的协同,跟外部金融机构的协同;四增减:两个增加——增加资金的回报、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和运作效率,两个减少——减少资金的风险、减少资金的成本。
 
C:丰富多样的经历使您成为了全能型的CFO。您认为优秀的财务人员应具有哪些能力?
 
Z:优秀的财务人员应能将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和并购整合、财务管理者的职能修炼等内容融会贯通。总结这些年的经验与心得,我可以用“屋顶图”来概括财务人员应具有的素质能力:其支撑是6大财务体系,涉及内控与风险管理、成本控制与开源节流、全面预算管理、经营分析、资金管理、并购整合,6个维度可以全面支撑公司的运营管理,全方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财务业务的战略一体化;其底层基础是“财务管理者的职能修炼”,综合提升财务人员的情商与智商。CFO要成为企业中的超人,应随时准备化身为六种动物:
像老虎一样明确财务战略,领导财务创新,树立财务话语权;像孔雀一样展示财务管理的实力和风采;像狗一样构筑稳健的财务基础及管理系统;像狼一样时刻为争取资源(才/财/物)而拼搏;像猫头鹰一样时刻保持对风险的灵敏,能及时有效地预警;像考拉一样时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文/本刊记者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