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之下的合作_专访汇丰环球资金管理部金融机构部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主管顾玮

发布:2013-04-24 16:03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08期
顾玮说,对金融机构业务,汇丰通过提供区别于企业和个人业务需求的、更为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渠道/系统,与同业建立起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
从近几年上市银行的年报中我们不难发现,做大金融机构业务已成为很多银行的共同选择,各家银行往往将金融机构业务作为与公司、个人业务并列的三大主要业务之一。金融机构业务,是银行与金融机构客户之间相互往来的各类业务。该业务主要由同业负债、资产和中间业务组成,是横跨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和资金市场的综合性和边缘交叉性业务。金融机构之间本是激烈的竞争关系,但之所以会出现金融机构业务,根本原因是各金融机构之间除了是竞争关系外,还在网络、地域、产品等方面具有业务的互补性。客观看,我国商业银行的金融机构业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但面对国内金融体制改革和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客户的需求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都希望金融服务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集约化和综合化。如何更好地促进金融机构业务的发展呢?为此,《中国外汇》记者采访了汇丰环球资金管理部金融机构部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主管顾玮。
 
C=《中国外汇》 G=顾玮
 
C:与企业和个人客户相比,金融机构部的客户有哪些特点,三者在服务上有哪些异同? 
 
G:汇丰金融机构部的客户对象主要是银行(包括国内银行及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的分支机构)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机构以及财务公司等)。我们与金融机构客户的关系往往是既竞争又合作,这些客户是我们同行,亦是专家。他们的交易量或规模相对较大,更趋复杂多样,因此对服务的要求也更高。这也是区别于其它公司和个人客户的根本特点。 
 
作为银行的银行,或是专业机构的银行,与个人业务相比,我们做的更像是批发业务。为方便这些机构客户再在我们服务的基础上服务于其零售客户,我们特别注重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服务承诺。同时,我们通过提供区别于企业和个人业务需求的、更为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渠道/系统,与同业建立起非一般客户关系的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 
 
C:目前,许多中资银行通过各种方式“走出去”,汇丰能为它们提供哪些服务?
 
G: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跨境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如果没有海外平台,无疑会削弱中资银行的竞争力。汇丰的全球化网络,强大的资本支持,丰富的本地监管和经营实践,以及集中化管理经验,都将为中资银行国际化经营提供足够多的支持。
 
当然中资银行实现全面国际化经营亦非一蹴而就。在现阶段,“走出去”的银行如果直接在海外设立分支网络,将面临巨大的资金、成本/收益挑战,同时在海外机构的人员安排和对当地监管措施的理解上,也会感到压力。 
 
中资银行可利用汇丰的全球多币种清算服务和跨境贸易融资服务,帮助其企业客户进行跨境资金转移和融通。通过上述的代理业务,中资银行既可利用汇丰的全球平台,又可直接服务于企业,实现了不出国门,坐拥全球的理想目标。当然,在中资银行进行实体海外分支机构的设立和运营的整个过程中,作为合作伙伴,汇丰亦可凭藉其全球经验,为中资银行提供参考建议,在海外资本运作,收购兼并等过程中提供相关的支持。
 
C:与其他知名外资银行相比,汇丰在服务上有哪些比较优势? 
 
G: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涉及清算、贸易、金融市场/外汇等多方面,汇丰作为综合性的银行,可提供涵盖上述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汇丰拥有由在8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个交易网点组成的全球网络,就外汇清算而言,可以实现24小时全覆盖的环球多币种清算。系统自动化、标准化程度高,收付处理快捷,准确率高,有较强的风险控制管理功能,可为中资银行优化成本,加强风险管控提供便利。汇丰在资本和流动性上的优势明显,加之对金融机构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当然还有服务模式上的优势。虽然目前汇丰是按照产品线和地区细分的框架搭建,业务遍布全球,但我们仍努力在中国保持一种本土化的意识,为国内客户的跨境交易提供无时差、无语言差别的本地服务。 
 
C: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需求目前有哪些?汇丰能提供哪些产品和综合服务来满足这些需求? 
 
G:不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需求是不同的。对于保险公司,我们在保费收集和理赔支付方面提供服务,利用电子银行/系统直联,处理批量的大规模交易;同时,也对保险公司全国分支网络的营运资金进行自动化、集中化管理,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对于证券基金公司,我们主要提供托管类服务。由于客户可能来自全球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客户需求也非常多样化和个性化,十分考验银行的综合实力。如QDII资产托管、QFII资产托管,均需对银行的品牌以及资金安全性有较高的认可度。汇丰凭借全球托管行的服务经验及硬件设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国内的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也是我们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其业务基本集中在航空、船舶等大型设备行业。其具体需求主要体现在融资、海外大单交易、租金回收等方面。而在全世界范围内,飞机的融资均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这方面汇丰可以通过全球广泛的融资平台和现金管理系统,帮助国内的租赁公司营运资金,进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
 
C:您如何看待金融机构业务的发展前景? 
 
G:业务的前景来自于我们对客户业务发展前景的判断。从目前来看,我们对业务的发展是乐观的。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深入发展、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跨境资本流动和融通将日益频繁,企业的投融资渠道也将更为丰富。这对银行业本身是挑战,但也是我们的机遇,因为在更加市场化、全球化的金融环境中,汇丰的网络、环球资金运营和管理模式及经验,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更为开放的市场,也将进一步催生保险、证券、信托业更多的跨境投资业务,这则为我们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提供了更多机会。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汇丰将跨境人民币业务列为了最重要的集团战略之一。无论在离岸还是在岸市场,环球清算,跨境融资/投资,汇丰都成绩卓著,建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也将基于对人民币业务的深入理解,为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搭建桥梁和平台,推进同业的共同发展。
 
记者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