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的力量_专访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

发布:2013-04-24 14:47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08期
向商业保险公司适度开放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可以有效改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为出口企业的资金安全提供新的“保护伞”...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独家经营了11年的国内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终于敞开了市场化的大门。2013年1月14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宣布,财政部已同意该公司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在第一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落定前夕,《中国外汇》采访了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陈中竺认为,此次试点可以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注入商业化的活力。她还表示,此前,人保财险已经从系统架构、人员培训、风险管理等方面未雨绸缪,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且其累计13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上世纪80年代曾受财政部委托在中国市场率先承办此项业务,后于2001年退出)和6年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的经营也为试点打下了牢固的根基,因此,人保财险的加入,将可为出口企业的资金安全提供一把新的“保护伞”。
 
C=《中国外汇》  Z=陈中竺
 
C:自2012年以来,外需乏力使得我国的外贸形势非常严峻。2013年前几月的外贸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增长,您如何判断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我国外贸出口又会有哪些新的特点与趋势?
 
Z:虽然2013年前几个月的外贸数据比较2012年有一定的好转,但是外贸形势保持持续增长还是面临较大的挑战。中国传统的出口目的国和地区,比如美国和欧洲,因为经济低迷或货币贬值等因素需求疲软,将对中国出口总量产生负面影响。而在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承受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回款风险可能加大。比如欧洲地区,由于经济整体不佳,企业经营困难,银行风险也会增大。
 
今年我国的外贸出口多元化趋势将会更为明显:一是在传统市场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将较快;二是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会较为强劲;三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将继续升高。这种多元化趋势在夯实我国外贸发展基础的同时,对外风险暴露将呈现更为复杂多样的局面。
 
C对出口信用保险有着较强需求的企业集中在哪些行业,具有哪些共同特征?这些企业最看中出口信用保险的哪方面作用?
 
Z:各种行业的出口企业都存在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一般来说,行业如果是买方市场、竞争激烈,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就更加强烈。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采用赊销方式(即先供货后收款)以促进销售,就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以转嫁买方不付款的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能够具有先预收全款再供货的市场地位的国内企业已是凤毛麟角;因此,大多数出口企业都存在对信用保险的需求。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由于承保的信用期限(即赊账期限)较短,一般多为贸易公司投保;中长期信用保险可以承保2~10年的信用期限,更适宜对外出口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或者承包工程的技工贸企业投保。
 
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企业有利,对国家有利。对出口企业而言,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保障收汇安全,进而可以获取银行融资。对国家和社会而言,可以繁荣外贸,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支持科技创新,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参与外贸的信心,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控,提高企业的发展品质等。
 
C:自出口信用保险开办以来,我国的承保规模从零起步,始终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目前的渗透率已经提升到11%左右,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您如何看待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
 
Z:客户对服务水平提高的需求永远是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只有在多元化的市场形态下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虽然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外贸大国,我们肯定不能满足于超过平均水平。同时,我国出口信用险市场还存在服务主体单一、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地区间分布不均等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不断将我国出口信用险服务外贸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展到新的高度。
 
C:市场对人保财险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反响热烈,这对出口企业及保险市场有哪些积极意义?
 
Z:向商业保险公司适度开放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可以形成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一种有益补充,改善当前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此外,商业性保险公司的参与可以形成适度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提高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还可以通过竞争降低出口信用保险的费率水平,减轻出口企业的保费负担,满足出口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提高其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积极性。
 
我国出口信用险市场曾经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后的带有垄断色彩的出口信用险市场。财政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决定引进商业保险公司试点,认可市场能做的事情就让市场做,这就向全球释放出了强烈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的信号。国际同业对中国政府引进商业保险公司的试点反应积极且正面,认为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C:在国内众多的商业保险公司中,财政部选择人保财险作为出口信用保险商业化的第一站,这主要是基于人保财险的哪些基础优势?
 
Z:虽然人保财险是最近才获批经营短期出口信用险业务,但我们在信用保险方面的经营基础已经相当扎实。我国的出口信用险是我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受财政部委托在中国市场率先承办的,直到2001年,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才从人保财险剥离出去,成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我们具有累计13年的出口信用险业务经营历史,保留了富有经验的经营团队。
 
2007年,人保财险重返信用保险市场,开始经营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我们的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经营模式与其它保险公司不同,是市场上极少数甚至唯一一家拥有企业信用风险审核团队的公司。我们自行审核业务风险,自主进行承保决策,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风险识别和控制技术,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中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在国际、国内市场均赢得了较好的专业口碑。
 
在国内贸易信用险奠定的专业和团队基础上,作为中国市场成立时间最长和中国以及亚洲最大的财险公司,我们将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四千多个机构,发挥机构网络优势和客户优势,承担国有保险公司服务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为出口企业提供专业的短期出口信用险风险保障服务。
 
C:随着我国外贸结构的调整,分散、灵活的中小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出口企业的主力军。人保财险将如何满足这些企业的信用保险需求?
 
Z:我们将致力于向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个性化的服务,在专属产品、灵活的投保方式、简便的投保流程、本地化的服务团队以及全面的风险管理方面打造人保财险服务中小企业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向客户提供在线自助服务功能,实现承保后全过程电子化操作,为分散型中小企业提供周到、方便和专业的服务。
 
记者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