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跨境交易的催化剂—专访汇丰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马慕德

发布:2013-03-26 11:36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6期
担保是本土或区域性企业实现资金全球化配置的重要手段。银行可通过担保定制,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

 

    担保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贸易融资产品。如果企业的交易双方之前没有交易过,或交易有限,则可以通过担保在新的商业关系中建立起安全感。在今天的全球市场上,担保依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金融工具,能使企业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具备支付能力。特别是在涉及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领域里,担保的周密结构设计,可以让企业实现经营的平稳运作。随着全球交易的日趋复杂,企业对银行提供的担保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如何适应企业这些交易需求迎接挑战呢?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汇丰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马慕德(Raza Mahmood)。马慕德认为,担保是本土或区域性企业实现资金全球化配置的重要手段。银行可通过担保定制,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

C=《中国外汇》 M=马慕德(Raza Mahmood

C:目前有许多跨国公司独立或与本土公司合作,在外国竞投项目,这是否对银行传统的双边担保方式提出了挑战?

M:在当今的商业世界中,全世界的大型开发项目的性质正不断变化,如美国公司在中东建立度假酒店,中国公司到英国建设奥林匹克场馆,或者一家澳大利亚健康护理公司去巴西建立最先进的设施等。在这些商业活动的背后,我们都可以看到担保业务的身影。与传统双边使用的担保相比,此类商业活动会更多涉及到面对多个商业参与方、多家银团以及境外司法和不a同时间区域的安排,银行需要根据每个项目的独特性质定制有针对性的担保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特定需求。另外,由于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企业对全球连接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担保日益变为风险管理和商业便利工具。一个成功的担保结构化解决方案,通常会涉及银行的国际担保业务能力、自身的声誉以及在需要时获得其资产负债的能力。

C:目前保函业务尚未形成共同遵循的国际惯例,您如何理解这个特点对业务发展的影响?

M:确实如此。与每一个跟单信用证从业人员都熟知《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国际商会第600号出版物)不同,并不是每一个保函从业人员都知道《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URDG)。目前,担保主要基于担保人或受益人所处司法区的法律出具,虽然国际商会已制定出相关国际操作准则——URDGURDG不是一项法律,而是为实现全球操作标准化制定的一套指引。2010年,国际商会首次对1991年发布的URDG458规则进行了修订,变更为当前的URDG758版本。作为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与商业法律实务委员会的合作项目,新版本的修订是由国际商会来自26个国家的40个成员组成的担保工作小组,在对超过50个国家委员会递交的提案进行审核的基础上,经反复协商,用了两年半时间完成的。

修订后的URDG758由于广泛反映了担保业界的意见,是一个更全面的版本。但在商业争端中,受益者基于本地法律体系的担保可使争端在其所在国受理,仍会寻求应用本地法律。因此,虽然一些国际公司对跨境担保的约定倾向于采用符合URDG758标准的担保,但大部分的国内担保或由政府部门作为受益人的担保,则往往继续采用本地法律。因为这可以使受益人能获得受本地法律管辖的有形担保文件,并可采用本地文字,在本地受理。可见,尽管商业世界因此而变得更近,但在世界不同地方如何使用担保仍有区别。

另外,新的担保形式也对统一业务标准提出了挑战。如在电子档案的担保模式下,申请人和受益人都需要寻求更高信用的出具人,但申请人请求出具和受益人接受同一项担保的要求却有所不同:申请人出于便利和低成本需求,通常偏好出具电子化担保,特别是当多方受益人牵涉其中时;而受益人却通常偏好纸质的担保,可以看到、阅读和持有。受益人受到传统担保工具影响,需要信贷机构在信头或法律文件上盖上印章和签名,给文件持有人提供一种保障感,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受益人,更偏好可以被看到和持有的有形担保。这与申请人偏好自动化渠道出具担保的方式,寻求可自行就担保结余和即将到来的到期日及相关修改生成报告,形成明显的冲突。

因此,虽然标准化可能有效,但却不能全面应用到担保上。对担保实施中涉及到的文字、监管法律和出具模式等,申请人和受益人的需求和偏好都可能不同。这些区别需要被接受和认可,使得担保在当今的商业合同中具备独特地位。我认为,正是担保中的非标准化特征,使其更有助于银行帮助企业开展全球商业。

C201311日起,作为国际银行业“基本法”的第三版巴塞尔协议(Basel Ⅲ)正式进入并行期。您认为新的监管标准对担保业务会产生哪些直接和深远影响?

M:根据国际商会估计,新的巴塞尔协议实施后,银行贸易金融产品的价格或将会提高,由此将导致贸易融资量可能下降。在第三版巴塞尔协议中,扩宽了对银行风险的监管范围,提高了资本充足率标准和资本质量要求,特别是强调了所有者权益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对交易性业务、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权重及银行表外业务风险转换系数(CCF)。对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计算杠杆率时,要求银行必须将包括承诺、直接信用代替项目、承兑、备用信用证(含担保)、未完成交易与未清算证券等全部表外项目纳入,并使用统一的100%信用转换系数;二是在设置银行表内、表外产品期限结构风险计量时,最短期限规定为一年,而贸易金融产品的通常期限则在180天以下;三是将包括表外资产、或有负债在内的贸易金融业务纳入了银行流动性监管范围。

在不断加强资本监管的情况下,一些银行已经在提供担保便利上有所选择:如有些银行为了节省资本,已经停止提供期限超过1年的财务担保;还有的银行则不再提供开放式担保,因为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某些领域的市场操作,将使该类担保需要消耗更高的资本。

所以,在当今紧缩的市场情况以及严格的监管环境下,企业在寻求全球担保解决方案时,需要更为审慎地考察银行伙伴是否具有较高的综合服务水平。

C:作为企业,一旦有担保需求,应该怎么选择合适的银行作为合作伙伴?

M:首先,担保银行的财务状况是选择合作银行的重要考量因素,其能否在约定时间获得所需资产或者负债,对担保的成功完成至关重要,尤其对大额担保来说。其次,在现今全球化格局下,银行是否拥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完善的全球网络,对成功担保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最后,银行的担保业务能力以及专家团队的水平,亦是企业在选择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本刊记者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