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专访渣打银行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林远栋

发布:2013-03-26 11:29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6期
渣打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将会有20%的进出口贸易采用人民币来计价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大有可为。

201211,渣打银行成功帮助一美资跨国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申请了33亿元的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用于支持该跨国公司中国区总部向其境外关联公司提供的人民币放款。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破冰试水,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为此,本刊就人民币跨境放款话题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林远栋。林远栋在渣打银行工作近17年,对银行业务结构、银行产品及风险管理都有深入了解,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国内首笔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的实际参与者,林远栋表示,人民币跨境放款打通了跨国公司人民币资金融入全球资金管理的一条新通道,也开辟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使用的新途径。长远来看,这对在上海建立区域财资管理中心,乃至人民币国际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 =《中国外汇》  L=林远栋

C 2012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启动“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您认为这一业务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L:过去十几年,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非常快,很多企业都在国内沉淀了大量的资金,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途径让这些资金回流总部。虽然这些跨国公司总部都有先进的资金管理技能,但限于中国的外汇管理与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兑换要求,多数跨国公司中国区的资金与境外母公司的资金池是分开运营的。

为了支持那些在境内有富余人民币资金,同时在境外有人民币资金需求、特别是有意愿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跨国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于2012年发起“跨境人民币放款业务试点”,向符合试点条件的,如注册在上海的中外资跨国公司给予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在额度允许范围内,跨国公司中国总部可以与境外母公司(或关联公司)直接签订放款协议并约定放款利率,完成企业自有人民币资金跨境放款。

C :渣打银行参与了试点,帮助跨国公司完成了一笔33亿元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与之前的“委托放款”相比,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创新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L:这是渣打中国首次帮助企业完成人民币跨境放款申请,也是外资银行在这方面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人民币跨境放款改变了企业间跨境放款的原业务模式,将以银行作为中介的传统的“委托放款”转为借贷双方直接签订放款协议、自行约定放款利率、对人民币放款资金进行自律性管理的新型业务模式。尽管人民币跨境放款与委托放款都需要一些审核程序,但是人民币跨境放款相对灵活:跨国公司按照监管机构批准的借款协议框架,可以在放款额度之内自由地决定什么时候放款、每一笔放多少、具体利率水平等细节,企业有较大的自由度。

C :从实际的业务完成来看,跨国公司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而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的?目前可能哪类公司对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会比较感兴趣?

L:跨国公司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而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的:一是人民币跨境放款可以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使用境内富余的人民币资金为其境外母公司(或关联公司)以人民币计价的业务提供资金; 二是人民币跨境放款为企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使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安排放款时间和放款期限;三是人民币跨境放款使企业可以将人民币资金纳入其全球现金池范畴统一管理,从而提高整个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那些在境内有富余人民币资金,同时在境外有人民币资金需求的跨国公司,对这项业务都非常感兴趣。而他们本身并没有行业的特点,是分布在各行各业的。

C :作为这笔试点业务的实际参与者,请您就参与试点的企业资格、借贷双方关系、放款额度向我们阐述一下试点业务的思路?

L:人民币跨境放款作为试点业务启动之际,会重点挑选那些规模比较大、本身经营非常规范的跨国公司,因为监管机构对这类公司的管理有一定的把握。银行要对放款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有贷款需要、相关财务报表进行调查、审核。根据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人民币跨境放款借贷双方只要是关联公司就可以,并未要求一定是控股关系,参股也是可以的,但是借款人不可以是无关联的第三方。而放款额度的确定,则跟企业自身是否持有大量人民币、企业本身的资本金及所有者权益的规模都有关系。

C :基于你们完成此次试点的经验,若一家企业要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需要遵循哪些原则与程序?您有哪些建议?

L:符合要求的放款人须向银行提交书面申请,详细说明借、贷双方主体及关系,放/贷款需求,放款方案等,并提交必要的证明文件,包括借款人最林远栋19中国外汇商业近一期财务报表、企业资质证明文件、借款协议等。银行审核完成后,会代企业客户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递交跨境放款额度申请函。因为需要公司详实的财务报表数据来支持额度申请,所以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完整性以及财务报表某些明细内容要求比较高。

C :渣打银行为什么能完成首笔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渣打银行自身的优势是什么?

L:从三年前人民币跨境业务推出至今,渣打银行在很多领域中都占据着领先地位。一直以来,无论是渣打银行集团总部还是中国区总行,都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推广保持非常重视的态度:一方面我们积极地跟相关监管机构保持交流、不断沟通;另一方面,在客户端我们也不断推动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并因此对企业对人民币业务的需求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此外,渣打银行还有一支专业的人民币业务团队,可以有效地将企业的需求跟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并据此形成前瞻性的业务创新构想,再加上不间断的努力,保证了我们在一些新型业务模式出现时能在第一时间把握机会。

C:人民币跨境结算已推出三年多时间,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您感觉企业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L: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是最主要的业务。渣打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将会有20%的进出口贸易采用人民币来计价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大有可为。还有就是2012年年底,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获批机构和获批额度都有较大提升,而RQFII基金进入海外市场是一个比较大的量,这点也还是很吸引市场的。

C2012年渣打银行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整体态势如何?

L:截至20131月末,渣打银行以代理行身份总共开设了161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可以为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在所有外资银行同业中拥有覆盖面最广的境外人民币清算渠道,可以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强大的支援。具体来说,2012年我们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了令人难忘的成绩:一是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多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突破,包括融资性对外担保、人民币跨境放款、人民币同业偿付业务等。二是传统的收付款业务及贸易项下业务也得到有序发展,业务量稳定增长。三是积极响应各地方监管机构有关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流程的要求,完成并向各地人行提交了备案函和流程优化试点方案,且已在广东、上海、北京、深圳、厦门、青岛和济南获批进入实施阶段。简化后的流程大幅降低了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行政管理成本,并提高了跨境贸易付款的处理效率,从而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客户参与。

C:央行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时提出,2013年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对此,渣打银行2013年将做哪些方面的准备?你们的着力点将放在哪些方面?

L:人民币正在渐进、有序地朝着国际货币的方向迈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非常可观。渣打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进程。

2013年,渣打银行计划在以下方面重点着力:

第一,正在开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为人民币支付提供更迅速、高效的国际结算方案,渣打银行会积极针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调整内部系统及流程,以充分发挥渣打银行在人民币结算方面的优势。

第二,在两岸谅解备忘录签署后,随着台湾DBU人民币业务的开办,我们预期台湾的人民币业务会有快速增长。我们将与渣打银行台湾分行紧密合作,积极开展两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事实上,DBU人民币业务开办首日,渣打银行就顺利为数家企业客户(包括聚阳实业、东雅电子、安捷科技、天豪全球物流)完成了以人民币结算之交易,交易总金额近人民币600万元。

第三,我们预期,2013年深圳前海及广州南沙实验区将继续成为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发展的实验区。我们将针对注册在这两个区域的企业客户,提供优化人民币金融方案,以期共同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发展。2013年1月28日,渣打香港就与前海企业签署了一份关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首批银行之一。

第四,我们将利用渣打银行的全球网络,致力于开拓离岸市场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包括香港、新加坡、台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