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突围之新时代的“平常心”—专访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陈绍宏

发布:2013-03-22 12:46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2期
未来短融和发行中票将是造船业的主要融资手段,金融产品则为辅助手段。

突围关键词   坚守

未来短融和发行中票将是造船业的主要融资手段,金融产品则为辅助手段。

 

国学大师季羡林说过,在得意时别高兴过了头,在失意时也不至垂头丧气,这就是所谓的平常心,也是长寿之道。对企业而言也如此。伴随着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从最高1万多点跌至1000多点,并始终在1000点上下徘徊,造船行业步入寒冬。2012年国内不少造船企业负面新闻缠身,企业扩张步伐大幅度收缩,不少企业甚至频临破产的边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的表现却是难得一见的沉稳。

新时代通过采取转型调整、加大设计研发力度以实现产品升级优化、推转模、强管理、抓员工技能培训、做优造船主业等一系列举措,在“御寒”方面显得从容有度。公司财务部部长陈绍宏谦虚、低调,其多年谨慎的财务管理风格为公司积累了厚厚的家底,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企业备上了冬衣。

 

C=《中国外汇》  H=陈绍宏

C2012年,造船业周期性调整加强,新时代整体经营状况如何? 在行业深度调整时期,你们是如何备战过“冬”的?

H:2012年,公司建成的达交船条件的有30艘,载重吨377万吨,实现出口报关约11亿美元,产值105亿元,销售收入73亿元,利税15亿元。目前公司在手订单39艘,总合同价19亿美元。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新订单正在逐步落实。

金融危机之后,在公司领导层的带领下,我们围绕“保交船、保订单、促发展”的目标,立足自主创新,加大内部挖潜,推行管理托盘化和“壳舾涂”一体化,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确保不因我方质量问题而导致船东弃船。目前,新时代造船的分段预舾装率已接近日、韩等先进船企水平,船舶建造两大周期己达国内领先水平。

 

C:对造船行业不景气,你们是否早有准备?面对行业不景气,是否气馁?

H:在2006~2007年船市井喷的时候,我们即感到高兴也有些担心:高兴是因为此次船市大涨是我们三十多年造船生涯所罕见,产品利润率可达20%~30%;担心是因为许多新增产能一拥而上,很可能导致产能过剩,一旦市场逆转,将给我们带来冲击。因此,我们组建了国内第一家保函银团,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另外六家商业银行参与,总额度30亿美元,大家共同进退、协作共赢,既满足了公司的业务需求,也保障了公司融资环境的稳定,还确保了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正因为如此,当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甚至受到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不利影响时,我们仍能沉着应付,不浮躁、不气馁,冷静分析市场行情,从而确保了经营目标的实现,保证了企业持续、稳健的发展。

 

C:2013年,公司财务管理的战略要点是什么?财务管理如何配合主业发展?

H:2013年,我们仍将秉承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宗旨,首先是保证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其次要努力识别和管理各种资金风险,最后,则要做好股东财富的保值、增值工作。公司下一步将苦练内功,降本增效,提升内涵,使得主流产品向高精新、内部管理向精细化、队伍建设向复合型的转型升级。在公司长期目标下,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主要有推行物料成本的信息化,加强资金收支的预算化,提高留存资金理财的效益化,尝试跨行业的有限多元化。

 

C:公司在管理好股东财富,使盈余收益保本增值方面有哪些管理心得?你们会选择哪些相关产品?

H:我们的财务管理工作一直是以稳为主兼顾效益。因此,我们的理财手段主要以银行为依托,采用短、长结合的方式,做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等。

 

C:行业周期的深度调整是一个长期问题,而目前摆在船企面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融资压力,你们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保证现金流的畅通的?

H:目前,就在手生产任务和资金余额来说,我们的压力并不是很大。未来短融和发行中票将是造船业的主要融资手段,金融产品则为辅助手段。当然,企业的发展最终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和各银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C:由于外围形势不好,延期收汇和船东弃船的风险都在上升,新时代是如何管理这些风险的?

H:首先,公司狠抓自身质量管理,避免由于自身原因造成船东弃船或索赔。为此,我们聘请了英国顾问公司作为技术顾问,还聘请了第三方权威公司做全面焊缝UT检查。这使公司产品的质量得到了保障和提高,并在与船东谈判、避免船东有意弃船时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其次,我们也对船东风险进行评估,只同意合作时间较长、资信良好、实力较强的船东延期付汇,并需用后续船舶抵押或者提供担保函。

最后,如碰到建造中船东弃船,除没收船东的已付款外,公司还会按事前的预案,用相应的资金筹备来完成建造、转售等退出机制,以降低企业的损失和风险。

 

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

 

突围手记:

    古语曰“马取稳健,不择毛色”。在赛场上寻找一匹马,什么样的毛色不是关键,关键是要跑得稳健。同理,对于财务管理来说,什么样的投资品种、投资手法不是重点,能带来稳定的预期收益才是关键。在采访对话中,陈绍宏也表示,在财务管理中,他能谈得东西不多也不花哨,归纳起来大都是传统、简单的做法。然而,正是这些传统、简单的做法,在当下风起云涌的市场环境下却价值千金。2013年,企业应以一颗平常心,稳中求进,等待市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