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突围之再造管理流程—专访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的侯录山

发布:2013-03-22 12:41 来源: 《中国外汇》2013年第2期
无论是上线TMS系统、改进现金池还是外汇集中交易,侯录山推行的是基于专业化基础之上的集团控制力的加强。

突围关键词  精细化管理

无论是上线TMS系统、改进现金池还是外汇集中交易,侯录山推行的是基于专业化基础之上的集团控制力的加强。

 

与其他人相比,身处在非周期性行业、担任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财务副总监的侯录山笑称,2012年他过得还算幸福。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益海嘉里2012年销售业绩依然不错,只是盈利有所下滑。充盈的自有资金,免去了在信贷环境紧缩下,公司对银行系统的俯首称臣。但是侯录山也有操心的事儿,人民币汇率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把这位资金负责人推向了更大的风险敞口面前。在2013年,资金管理精细化将成为侯录山决战市场的重心。

 

C=《中国外汇》  H=侯录山

C2012年资金市场可谓风起云涌,首当其中的就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上下波幅从0.5%扩大到1%。人民币全年走势也出乎预料,年初窄幅震荡,年中阶段性走贬,再到岁尾的迅速转强,再加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对此,您有哪些感受?

H: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以往的单向升值转变为双向波动,再加上即期价和中间价的背离——有时是涨停板,有时是跌停板,而且这种背离有时相差1200个基点,这对我们企业影响非常大。因为益海嘉里进口融资用的是美元,我们有美元负债,一旦汇率起伏大,那对公司的损益影响就非常大。目前,我们主要采取的办法就是做对冲,在市场上买入远期美元,通过套期保值来化解风险。

利率市场化方面,尽管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扩大,但实际上银行也没有给企业太多空间。如果2012年的利率市场化发生在2009年银根放开的情况下,那么对于企业而言谈判的空间会大一些,在2012年这样的资金环境下,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十分宽裕,企业与银行谈判余地也没有扩大,再加上我们也很少做银行人民币贷款融资,所以利率市场化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从资金的收益角度而言,因为我们做的理财产品很早就已经是市场化的了,比如货币市场基金,都是用Shibor来衡量,而Shibor本身就早已市场化,所以总体来看,短期利率市场化对我们的影响也不算大。

 

C:综合一年来看,2012年益海嘉里的资金管理的关键词是什么?

H:总的来看有两点。第一点是强化风险管理,这点与2012年的汇率改革直接相关。对于我们集团来说,资金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化的提高,使得我们资金管理难度加大。而汇率弹性扩大、走势日趋复杂,使得我们外汇交易数量也在增加,甚至还会做一些外汇远期的期权交易,这些产品与交易本身复杂程度上升,所以2012年我们在资金部下面专门成立了一个风险管理部,来管理包括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外汇敞口风险、利率敞口风险、操作风险在内的一系列风险问题。

第二点是精细化管理。近几年,益海嘉里已经把资金管理的架构工作完成,比如利用资金池、授信池、和透支额度池有力地保障了集团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对于精细化管理来讲,相当于前几年把房子盖好了,结构搭起来了,我们在2012年就做了很多精装修方面的工作。2012年集团上线了TMS(资金管理系统),但是这套系统还没有完全上全,预计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这也是我们寄望资金管理能上一个台阶的手段。

 

C:2012年对您而言,最大的影响就是汇率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内控、风险管理。那您如何判断2013年宏观形势对资金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

H:总的来说,2013年对我们而言,外围形势是乐观的,中国经济的宏观发展也是向好的。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改革对资金管理工作而言会带来较大的改变,如果进一步市场化,包括汇率和利率改革进一步推进,以及金融脱媒的进一步深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传统的资金管理工作将面临较大挑战。

首先,资金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专业化,所以我们需要更专业的人才去分析它,需要更专业的信息收集措施,需要更专业的风险管理手段来防范它。这也是为什么2012年益海嘉里上马TMS系统的原因,我们希望在2013年这个系统能够完整地上线,来支撑我们整个运营。

其次,企业的资金管理架构必将向扁平化的方向发展。因为市场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需要效率。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能够促进决策效率的提高。比如某个信息搜集、传达得不够快速,就会影响整个决策的效率。

最后则是集中化。只有集中化的管理才能实现效率的最大化。也就是说,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安排二级代理人去做,而是集团自己去做。

总体而言,资金管理流程再造可能是未来3~5年内所有企业,特别是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所面临的一大课题。

 

C:您提出的专业化、扁平化、集中化让人耳目一新,您是如何理解资金管理流程再造的,在具体的实施中会有哪些困难?

H:资金管理流程再造,要求资金管理人员的自身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都要提高一个档次。因为要改造组织,就需要与管理层沟通。如果管理层不认可就很难推进,这种转变比较大。比如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工厂的资金主管是否应由集团资金总监直接管理?因为资金总监直接管理才能达到效果的最大化,而这就需要组织架构的调整。如果通过财务经理再去找工厂资金主管就会带来执行上的麻烦。所以说流程再造涉及到组织架构的改变,也需要高层的资金管理人员更具有协调管理能力,以促进企业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

 

C:具体在2013年,益海嘉里资金管理工作将围绕哪几个核心内容展开?

H:具体工作上,一是尽快上线TMS系统,以支持公司对风险管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为企业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一个专业的资金管理系统来管理。

二是流动性管理,我们希望2013年现金池可以做到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比如,某一个工厂,当天收入了3000万元,同时又支出了3000万元,这种坐支影响我们对集团整体收支情况的把握。2013年,我们规划所有现金池实行收支两条线,集团所属工厂的所有收入都要收上来,其所有支出都要向集团再行申请。这样,集团就非常清楚一天收入了多少钱、支出了多少钱,集团的控制力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集团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外汇集中交易,这也是资金管理集中化的体现。以前都是集团下属工厂自己进行外汇交易,这有很大麻烦,让人很不放心。这个问题涉及到外汇管理制度的改革。首先,根据目前的规定,企业自己有外汇需求时需要提交申请,银行要进行单据审核。这样的操作对企业交易带来很多不便,甚至耽误了交易时机。其次集团公司外汇管理,有的集团因为有财务公司可以集中交易,我们没有财务公司就不能做集中交易,让集团下属的每一家企业都自己去平衡头寸,这是不合理的。作为集团公司,最合理、高效的方式应该是加总轧差,集团有出口,也有进口;有收入外汇,也有支出外汇,如果进出口总量能在内部相抵,那就可以减少企业的管理成本,也就能减少外汇交易量,减少企业的汇率风险,我们认为这样做更合适也更合理。

我们所谓的集中交易是模拟的集中交易。做法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交易指令由集团发出,集团替下属企业定好交易价,然后各个下属企业自己去银行提交申请,自己去做外汇交易。这个方法是我们与银行共同创新的一个做法。如果要实现真正的外汇集中交易,还需要向外汇管理局进行申请.我们也看到这样的通道也是打开的,也许2013年我们会向外汇局申请外汇集中交易。

 

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

 

突围手记:

    与康明斯相比,益海嘉里所代表的非周期性行业公司,其资金管理工作最大的考验在于资金市场本身的风险。未来随着汇率改革、利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对资金管理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侯录山推行的是基于专业化基础之上的集团控制力的加强,无论是上线TMS系统、改进现金池还是外汇交易集中化,集团总部在资金管理中的控制力均被放大。这是目前主流企业全球司库的管理模式,当然这也需要企业集团自身在组织架构、管理手段、人员素质上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