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逻辑与路径

来源: 《中国外汇》2024年第7期 作者:贺洋 编辑:孙艳芳
从理论和历史经验看,金融既是新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也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升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质效,需要从金融创新发展、资源创新配置...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政府工作首位。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类要素均要服务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金融作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工具,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具有广阔的空间。

 

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通过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来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大幅提升。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内在地要求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从理论和历史经验看,金融既是新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也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金融的基本功能看,金融本身即是新质生产力的一种构成要素。一是金融能够实现经济资源的跨时间配置,联通现在和未来。金融通过契约的形式,保障资金供需双方的互惠共赢,鼓励当前的经济资源投资于未来最优前景的领域,有利于为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积蓄资源。二是金融能够重新配置资本,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有效的金融体系会引导资源流向最有效率的领域,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如资金通过资本市场流入高效率企业,银行贷款给盈利潜力较强的企业等。三是金融能够分散风险,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经济运行发展过程总是伴有风险,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较传统生产力部门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金融一方面能够通过“募集资金、集中运用”的形式,将经济活动风险分散至风险承受能力相适配的投资人,另一方面通过保险功能将单一风险分散至更为广泛的市场空间。四是金融能够实现知识共享。有效的金融体系能够汇总市场各类主体关于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观点和思想,形成客观共识,引导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五是金融能够拓展资源再配置的渠道和复杂程度,为经济活动的颠覆性创新和变革提供更多可能。金融提供了一系列越来越丰富的关于跨期契约条款的选择,紧密跟踪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并提供可落地实践的契约,为原创性、颠覆性的经济活动提供了可能性。

从金融发展史看,金融创新业态的出现总是能够与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人类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总会产生与传统生产力相对应的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相较传统生产力,需要创新的金融支持模式以及生产要素优化组合方式。如中世纪的信托(用益制)通过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所构建的交易结构,有效规避了当时英国皇室所推行的土地保有制对私人处置财产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解放了土地要素。16世纪初海上保险单的出现为海上贸易风险的分散提供了有效工具。18世纪荷兰出现的公募基金将信托制度与集合投资计划结合,由受托人募集资金集合管理,盘活了部分社会存量资金,推动了当时工商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扩张。17世纪60年代后现代商业银行的出现适应了早期资本主义的发展要求,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全面兴起提供了大资金的支持。19世纪上半叶美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刺激了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而后者又为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进提供了广泛的融资支持。20世纪下半叶,现代创业投资体系为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等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融资支持。

金融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能力。一方面,金融科技能够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及性,扩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范围。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通过大数据模型汇总财政、税务等部门数据实现对客户精准画像,探索对企业科技要素的金融定价模式,推动知识产权及无形资产融资模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对科创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金融创新的可实践性,为探索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提供了更多可能。现代金融交易主要基于传统银行账户体系,同时伴随着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这三个基本要素。资金流是资金的汇划,信息流记录划款账户信息,实物流伴随着金融交易的合同中约定的抵质押物权属的转移。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正逐步改写传统金融交易的模式。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金融账户、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账户等,能够便利地把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这三项要素统一起来,提高了交易对手核验和使用的便捷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金融监管的能力,进而拓展金融创新的外延,为服务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更多潜在的探索空间。

 

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问题

推动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既要尽快完善当前服务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也要在这一过程中推动金融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应注意做好风险防范,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这主要表现为解决好金融创新发展、资源创新配置、要素创新组合三大关键问题。

一是推动金融体系创新发展,持续挖掘新质生产力核心要素的金融属性。从融资模式看,可分为资本市场主导的直接融资、商业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还有近年兴起的以资产管理业态为代表的中间信用融资。在风险分配机制上,直接融资中的信用风险主要由融资主体承担,金融中介仅承担法律、合规等操作风险;间接融资中的信用风险主要由充当信用机构的商业银行承担;中间信用融资按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分配风险,投融资双方以及金融中介均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风险。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对融资主体的“标准化”要求较高,如前者更看重成长性,并要求能够在未来产生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后者更看重融资主体信用等级或抵押物价值。中间信用融资模式较灵活,通过在融资者、投资者、金融中介三方之间分配风险,更大可能地聚集起金融资源,对融资主体的“非标准化”有更强的适应性。新质生产力发展初期,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核心要素。上述要素的非标准化特征导致科创类企业从传统金融中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主要依托科创企业的商业信用聚集金融资源,融资形式上更多表现为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等直接融资渠道。未来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既要进一步挖掘传统金融的潜力,也要鼓励和支持中间信用融资模式创新,促进科创企业的商业信用向金融信用的转化,提升对资源要素的吸纳能力。

二是保障金融体系平稳运行,推动优质金融资源向新质生产力领域稳步集中。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势必要求金融资源从传统生产力领域向新质生产力领域的趋势性转移,主要表现为资产价值重估和金融资源重置两类调整方式。资产价值重估方面,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壮大,相关要素的估值会逐步提升,传统生产力领域相关要素的估值则会持续下降,触发“价”的调整;金融资源重置方面,更多的资金和金融配套制度、政策等从传统生产力领域向新质生产力领域聚集,触发“量”的调整。上述调整可能打破传统生产力领域金融要素的周期性波动,转为趋势性调整,并导致部分市场主体从“优质主体”转变为“脆弱型主体”。这一过程中,需要坚持“先立后破”“以进促稳”的原则,既关注相关市场主体的平稳转型,也关注相关行业、领域的劳动者,积极借助金融手段促进其平稳融入新质生产力当中。

三是创新要素组合配置方式,壮大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金融要素体系。当前居民部门存款屡创新高、部分企业现金类资产淤积较严重,同时科创类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缺乏将存款转化为有效资本的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导致“资金-资本-资产”循环不畅,金融要素在流向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仍存在梗阻。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让各类金融机构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立足自身功能定位,探索股权+债权、融资+融智等紧密结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诉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业态,不断拓展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同时,还可进一步挖掘金融契约在整合多方利益方面的潜力,尽可能广泛地统筹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境内资本和境外资本、短期资本和长期资本、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并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协同合作,不断推动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

 

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思路

一是加快弥补科创金融的短板。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业务创新。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提高金融机构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为科创企业评级、画像的能力。健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融资模式,持续挖掘企业科技创新要素的金融属性。科技创新具有长周期特征,部分科创类项目前期资金投入规模大且回收周期长,传统的融资工具难以满足相关需求,可探索推出创新型的中长期融资工具。鼓励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本通过合适的金融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多元拓展市场风险资本来源。

二是构建多层次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优化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中间信用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以及应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韧性。统筹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场外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定位,进一步健全覆盖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全生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畅通科创类资金的退出、循环渠道,提高金融资源使用效率。优化调整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在服务科技创新中的定位和分工。

三是进一步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我国市场空间广阔、科技创新基础雄厚、新质生产力发展潜力巨大。金融开放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能力,提升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质效。可以新质生产力为支点,通过加大对外金融开放,进一步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资源要素参与国内大循环。同时,还可借助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等加强与境外市场的循环互动,拓展新质生产力的潜在发展空间。

四是完善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的配套制度。培育新质生产力所依赖的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具有较高的失败率,也伴随着较高的投融资风险。这内在地要求科创金融等和新质生产力密切相关的金融服务需要完善容错机制,尤其是尽职免责制度,进一步激发资本、劳动、管理等生产要素活力。同时,还可通过完善市场增信服务体系以及相关保险服务,促进存量资金向风险投资资本的转化。高素质劳动者是构成新质生产力重要的“活”要素,还应进一步加强对高素质劳动者在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充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储备。

五是培育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文化。金融更好地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夯实风险抵御能力,做到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鼓励金融行业坚守回报必需付出、收益承担风险、投机不可长久的价值底线,培育支持新质生产力的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智慧资本。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