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进自贸区区港一体化模式借鉴

发布:2017-11-30 19:12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4期 作者:赵晓雷 邓涛涛 刘江华
新加坡自由贸易区、迪拜自由贸易区和美国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的区港一体化模式可给中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带来丰富的经验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务院在今年3月发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但如何建设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港区?国际先进自由贸易区的区港一体化模式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丰富的经验借鉴。

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1969年9月,新加坡在裕廊工业区的裕廊码头划定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区。1996年9月,新加坡政府又于机场及港口附近设置了自由贸易区。目前,新加坡境内的自由贸易区共有7个,除坐落于樟宜机场的自由贸易区主要负责空运货物外,其余6个自由贸易区均负责海运货物。

管理体制

从宏观层面来看,新加坡财政部为自贸区宏观层面的管理机构,其根据地区发展需要设立自贸区,并规定自贸区的名称、区域、主要功能、征税和非征税对象以及奖励条件等。自贸区的主管机构或经营机构由财政部授权设立,履行从开发到经营管理的职责。

新加坡自贸区的行政管理和开发经营职能是分开的。其采取由海关、民航局、港务局监管,专业公司运营的管理模式。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民航局和海关等监管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了园区的招商、授权和服务,专业公司则负责园区的具体运营业务。以樟宜机场自贸区为例,樟宜机场集团专门从事樟宜自由贸易区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樟宜机场集团是一个企业化的机构,虽有政府色彩,但以企业化形式运作,其工作需向新加坡交通部和贸工部汇报。

监管制度

在贸易方面,新加坡自贸区除对极少数商品外,几乎完全没有限制。

新加坡海关的通关手续和程序都较为简单便捷,自贸区内货物的卸货时间约为4—6个小时,大型快递公司的货物从卸货到运出自贸区,大约只需1个小时。

货物可以在同一自贸区内自由转运,但是,如果要从一个自贸区运到另外一个自贸区,则需要在海关的监管控制下进行。

新加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中的作用,实行了高度整合的信息统一监管系统。1986年开始开发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1989年推出贸易管理电子平台贸易网(Trade Net)。通过“一站式”电子通关系统(贸易网)连接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军控、安全、经济发展局、企业发展局以及农粮局等35个政府部门,与进出口(包括转口)贸易有关的申请、申报、审核、许可、管制等全部监管流程均可通过该系统进行。由于该贸易网络系统连接了与进出口有关的各个部门,使进出口审批、检验检疫、通关查验等环节可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准确、高效地完成。

区港一体化运作

建立高等级的港区建设一体化运营平台。以新加坡樟宜机场自贸区为例,由机场、投资者、专业运营者、物流信息企业、航空公司及快递公司等企业共同建立具有交互模式的空港建设运营平台。通过一体化运营平台可以同时实现向前整合投资、向后整合经营和水平整合的管理。

出台法律政策对园区的运行机制提供法制保障。在园区开发管理中,行政管理和开发经营职能分开。政府主要负责招商以及规划,具体开发职能则由自贸区主管机构负责。早在自贸区设立之初,新加坡就通过了《自贸区法案》,对自贸区的定位、功能、管理体制、运作模式及优惠政策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定。《自贸区法案》由最高立法机关制定,有助于保障自贸园区各项政策的稳定性,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制度启示

新加坡的“一站式”电子通关系统值得借鉴。自贸区管理机构的设置必须以效率为核心,坚持层次少和权力集中的原则,尽量简化行政手续,设立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机构,而新加坡的“一站式”电子通关系统,不仅能满足以上需求,还可以提高监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使自贸区内各种经济活动加快进程,缩短周期,减少失误,提高服务效率。新加坡自贸区通过全程计算机控制,将原来妨碍贸易活动的繁杂海关手续降到最低限度,使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而且由于区内企业与海关计算机实现联网,可以方便每天或定期向海关报送业务情况,以备海关抽查。

 

迪拜自由贸易区

迪拜目前有8个较活跃的自由贸易区,其中杰贝·阿里自贸区是阿联酋最大的自贸区,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自贸区。迪拜的自由贸易区属于“贸工结合,以贸为主”的类型,自由贸易区内不仅承载了自由贸易的功能,还有很多境外加工制造企业入驻。

管理体制

杰贝·阿里自贸区采用的是政企合一的运营管理体制。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是由港口、海关和自贸区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政府性质的服务机构,管理局承担自贸区的招商、服务和管理工作。管理局可以直接向投资者颁发营业执照,提供行政管理、工程、能源供应和投资咨询等多种服务。

迪拜相关政府部门负责自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通讯和高速数据传输)、区内空地出让,向投资者出租建成的办公室、厂房和仓库等。

监管制度

阿联酋执行自由经济政策,无外汇管制。

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根据投资者业务活动的性质,对企业客户发放4种类型执照:贸易执照、工业执照、服务执照、国有工业执照。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迪拜自贸区推行一站式统一管理。港口内对海关、银行、邮电、交通运输、安全等相关行政服务部门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办公,取消了平行多头机构。在这里办理审批进出口手续、签证等,可在24小时内办妥;办理投资审批手续则在7天内即可获得审批。

区港一体化运作

杰贝·阿里自贸区为企业提供多位一体的服务方式。自贸区内开辟了工业区,允许各种类型的企业在工业区内进行运作。自贸区新建了综合办公大楼,其是集酒店、办公中心和会议中心多位一体的服务中心,可以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营业执照更新、签证的申请、包括海关、医院、电信、邮局、交通及水电等等,这一系列的服务申请都能在自贸区实现,而不需要在迪拜不同的机构间进行穿梭。

杰贝·阿里港是世界最具效率的港口之一,港口周围还有国内最大的迪拜国际机场,海港与机场之间建设有连接港口、自由区、物流城、机场的全封闭物流走廊。这条通道的成员包含了杰贝·阿里自贸区、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和迪拜中央国际机场,三者无论在体量还是影响力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制度启示

杰贝·阿里自贸区简单透明的法规和高效快速的行政能力值得借鉴。杰贝·阿里自贸区一直注重建立长期的客户关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企业入驻前,为企业提供未来发展和投资的建议,协助客户挑选理想的投资场所,以及确定运营的必备设施;企业入驻后,会帮助企业在本地和国际市场上获得合资机会或共同的商业机会。在管理体制方面,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可以直接向投资者颁发营业执照,同时提供行政管理、工程、能源供应和投资咨询等多种服务。自贸区管理局还定期为园区企业组织商务配对活动,为入驻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美国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

西雅图港位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太平洋沿岸,是美国离亚洲最近的海港。西雅图港与两条横跨北美大陆的铁路线相连,故又是北美大陆桥的西端桥头堡,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占地面积约为5.7平方公里,是一个以使用驱动型为主的保税仓储物流型对外贸易区,主要通过提供仓储与物流服务来提高西雅图港的货运量。

管理体制

美国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由西雅图港委员会负责管理,隶属于华盛顿商业署的国际贸易部,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包括西雅图港和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等五个站点。

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有5个部分:航空部、海港部、不动产部、资产发展部、公司管理和技术服务部。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是美国西岸(不包括阿拉斯加州)的第三大国际货运机场,也是华盛顿最主要的国际空运中心之一;西雅图港为华盛顿州最大的港口、全美第八大港口、北美第十大港口。

监管制度

美国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的监管政策包括统筹性的管理政策和对外贸易区的内部经营管理政策两个部分。统筹性的管理政策由美国对外贸易区的最高行政管理机对外贸易区委员会制定,主要包括对外贸易区的宏观决策、调控、监督和协调等相关政策;美国海关总署负责配合对外贸易区委员会行使海关管辖权,对进出货物和人员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引进民间性组织——美国对外贸易区协会参与监管协调,对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讨论与协商,并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一起共同解决。对外贸易区的内部经营管理政策主要由经过对外贸易区委员会授权的法人团体或私人公司制定。

对外贸易区在监管和税收方面,除了西雅图港委员会规定的对外贸易区税率以外,还可以享受到很多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货物进入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时,不需要立即缴纳关税和联邦税,可以延期至商品通过对外贸易区码头进入美国国内市场时再缴纳,且关税与联邦税的延期缴纳政策,同样适用于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内的港口维持税;货物从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进口后再由该对外贸易区出口(即转口贸易)时,可以获得关税的豁免;进口货物在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内储存、装配、维修、加工和重新包装时,可以获得州或地方从价税的豁免;当没有配额时,货物可以暂时储存在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内,同时,美国海关或者码头的下一个配额开放时,可以立即通过美国海关。

区港一体化运作

美国商务部批准了可选址框架项目,旨在帮助在西雅图港内从事进出口、装配、仓储和物流的企业能够更快捷地申请进入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可选址框架项目要求入驻企业向华盛顿州商务署提交申请,申请成功后,可以以指定的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地点为基础,在整个华盛顿州的对外贸易区内进行各项活动。可选址框架项目主要针对某些入驻企业,包括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仓储管理和运营的企业、制造商、第三方物流公司以及货物配送设施提供商等。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提供高效、便捷的仓储、物流服务。传统的运输方式必须经过海关的审核才能进入仓库,但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的企业可以直接将集装箱从西雅图海港码头卸货、装载并运往仓库,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制度启示

美国西雅图港对外贸易区在港区的管理制度设计上灵活地将政府的行政监督管理与市场依法运行力量有机地融合到一起。由美国对外贸易区委员会和海关等政府机构主导港区的“宏观管理”,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并创造性地在港区宏观管理机构中引进了民间行业组织的力量,这样一来可使制定的相关政策更加切合实际需要,更好地为港区的运行和发展掌控方向。港区内部管理政策实行由港区内经过授权入驻的企业自行制定,积极发挥市场力量促进港区内部自由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由贸易港区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借鉴美国西雅图港区的经验,建议我国增设由国家商务部牵头的全国自由贸易港区管理委员会,组成一个包含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检验检疫、边防及边检等部门人员的专门性独立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制定自由贸易港区发展战略与空间布局规划,协调解决中央和地方在自由贸易港区发展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在自由贸易港区内尝试借鉴美国西雅图港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经验,尝试采用市场化手段,充分调动我国自由贸易港区内企业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政府授权给符合资质的相关企业,由其自行组织设立一个独立的民间组织,来行使经营和管理对外贸易港区的专属权,依法严格监督企业在自由贸易港区内的运行,保障经营人和使用人在法律规范框架下进行公平竞争和规范经营。

作者单位赵晓雷系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

作者邓涛涛、刘江华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