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融资攻略

发布:2017-07-06 10:11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郭震峰
面对新兴产业融资难题和传统融资方式的局限性,B集团在高风险科技项目融资、内部业务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

狭义上的“新兴产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的相关规定,是指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七个产业。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其资金需求通常较为旺盛,一方面是因为产业本身知识和技术的密集性,需要大额的研发投入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兴产业具有在产业链上进行横向、纵向延伸的天然需求,并购活动层出不穷,进一步提升了融资需求。但鉴于新兴产业的高风险特性,上述融资需求既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青睐,也难以在短期内登陆直接融资平台从而获得充分的资金注入,因此,如何通过多元化的融资策略,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成为不少以新兴产业作为主业的企业集团所面临的挑战。

B集团的难题

B集团成立于2000年9月,是一家以工业板块为主体,融产品经营、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省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近年来,B集团通过重组,逐步收缩业务范围,重点发展污水处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处理及清洁能源应用等节能减排产业,同时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经过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新兴产业在集团业务结构中的占比大幅上升,截至2016年年末,新兴产业创造的收入已占到集团全部收入的约90%,所占资产比例也将近80%。

但是,如同其他以新兴产业为主业的企业集团一样,B集团同样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扰:一是近10年来,集团深耕的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产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短期内收益难以快速见效,因此仅依靠企业内源性融资,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充分的资金积累;二是在外部融资上,新兴产业本身的特性导致其能够获得的融资规模较为有限,同时融资手段不够丰富、创新不足,无法满足多层次、多方向的融资需求;三是由于上市资产的监管要求,统筹融资的力度较弱,无法形成高效的协同。这样的融资困境,一方面给市场份额和业务规模的扩张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使集团难以进行大体量的并购,以及对科技研发开展持续性投入,不利于集团主业的长远发展。

B集团的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的融资难题,B集团研究探索多元化融资策略,根据集团旗下不同的行业以及其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制定配套的融资计划。对市场接受程度较高的项目和产业,采用传统模式进行融资,包括运用企业的留存收益进行内源性融资、引入外部投资者、发债及申请银行贷款等,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和专项产业基金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见附表)。

snipaste_20170607_134552.jpg

然而在传统模式下,融资金额、融资用途和支付进度一般都会有比较明确的限制,例如商业银行的基建项目贷款,贷款支持的项目本身就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批,同时项目资本金还需要占到总投资的一定比例,通常要达到30%以上;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后,按照项目进度进行付款;项目建成后还要由有关部门组织竣工、决算、验收等工作。对于集团而言,较难实现对资金的统筹机动使用,不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特别是在对风险较高的新兴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时,仅仅依靠传统融资方式往往会受到一系列制约。

鉴于上述情况,B集团开始探索适合新兴产业发展特点的一套融资模式。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接受程度较低的小微项目,特别是以科技研发为主的高风险小微项目,探索建立一套与之相匹配的融资体系。比如对于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项目,其资产大都以知识产权为主,由于难以进行评估质押,往往无法满足常规的融资条件。但如果能将这些项目相对集中于科技园区,再以园区为载体来发行联合信托、联合债券、联合票据等,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问题。这样的做法在市场中已有先例,比如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集合发债主体,对外发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债券”,共募集债券资金3.05亿元人民币,期限三年,是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发债的首例。之后的07中关村债、07深中小债、09大连中小债、10武汉中小债也都是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发债的典型案例。目前,B集团已建立了自已的孵化器并取得了相应的资质。未来,孵化管理公司有望成为相关资本运作的载体。在此基础上,对于经过培育达到一定发展程度的项目,积极引荐导入风险投资基金,使之实现更彻底的市场化、资本化。此外,还可借助资金结算中心提供的内部贴息贷款、无息贷款等。

与此同时,B集团为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培育旗下的新兴产业,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按照业务的发展方向,将关联度较强的子公司及资产通过划转、合并、重组等方式聚拢在一起,使之成为发展相关产业的载体;在此基础上,对未上市的主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剥离非经营资产,并努力解决产业上下游在技术以及资金统筹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实现IPO上市或在二级市场收购同行业企业实现上市;对那些发展前景较好、已具备“新三板”挂牌基本条件的企业,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或兼并外部同行企业,使其尽快符合挂牌条件;对于已上市的主业企业,进一步推动其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发展。通过上述“提纯”,最终实现优质主业资产与资本市场充分对接,为下一步的扩张奠定基础。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B集团还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并正积极申请筹建财务公司。这样一方面可以多渠道、多形式吸纳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另一方面可利用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运作,实现融资资源的充分统筹。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的“母基金+子基金”模式的国有资本投资基金,可在吸收国有资本的基础上,分行业投入到污水垃圾处理、清洁能源应用及大数据应用等产业,在满足这些行业的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国有投资基金提供了有价值的投资渠道,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财务公司则可进一步提升集团的融资及统筹能力,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以财务公司作为实施载体,实现对集团成员企业的资金归集,并建设商贸、金融和物流三方合作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进一步提升集团的产业链融资能力。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