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经营下的资金管理之路

发布:2017-07-05 13:54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龚瑾婷
美的集团的实践表明,企业需要通过设计和实施与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模式,为全球经营战略的落地提供可靠的保障。

随着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加速全球化布局,如何搭建与之相配套的全球资金管理体系,为全球经营战略的落地提供可靠保障,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从美的集团的实践来看,集团的全球化道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国际市场代工,为市场全球化积累经验;第二阶段——开发当地市场,在海外市场进行本土化运作;第三阶段——推广自有品牌,持续稳定地占领市场份额,进行海外市场布局;第四阶段——关注全球产业并购机会,推动收购兼并,布局全球运营基础,打造全球经营的跨国企业。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及印度等国家共设立了12个海外生产基地,2016年,海外销售收入占到集团营业收入的近50%,与此同时,美的集团近年来还先后收购了东芝家电业务子公司80.1%的股权、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并在2017年1月完成了对德国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公司KUKA的要约收购,在2017年2月收购以色列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Servotronix。在集团业务体系进行全球化布局的同时,资金管理体系同样呈现出一条清晰的进化路径。

全球资金管理“三部曲”

基础管理阶段——结算中心

在资金管理的基础阶段,美的集团以结算中心作为抓手,统一办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资金收付、往来结算、资金调度、运筹等,以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结算中心还负责管理集团资金、融资、结算、风险控制、运作和计划等。在以结算中心为主体的资金管理模式下,集团统一管理各成员单位的账户,负责成员单位的内部资金结算、内部资金配置、外部资金往来和投融资管理。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和企业经营状况下,内部结算中心资金管理模式加强了资金管理力度,统一资金调度,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增加了资金运营收益,在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的发展和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升级优化阶段——财务公司

随着美的集团“产融结合”战略目标的确定,为助力集团业务拓展,2010年,集团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作为美的集团资金归集平台、内部资金结算平台、融资营运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财务公司进一步加强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了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了更高效的资金服务。

相较于结算中心基础的结算业务和传统的内部信贷业务,财务公司通过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票据承兑与贴现、消费信贷、买方信贷、股权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等业务,有效推动了集团金融业务种类和融资渠道的拓展,满足了成员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对汇率风险的集中管理。2011年,财务公司开始推动买方信贷业务;2012年,财务公司接入央行CDS系统,开展财务公司电子商业汇票业务;2014年,财务公司二代支付平台上线,实现了财务公司电子商业汇票的线上清算;2016年,财务公司成为首批上线的票交所交易平台成员,进一步帮助了集团成员单位在资金交易过程中降低票据市场风险,提高了票据交易效率。

全球管理阶段——全球资金管理体系

伴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为满足金融资源全球共享,多年来,美的集团不断探索与实践全球资金管理体系的搭建,对全球资金管理业务的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持续的部署。为了实现境内外资金有条件的融通,2013年,美的集团以财务公司为主办企业,获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试点资格;2014年,美的集团海外公司在美国建立了3.5亿美元的商业票据池,直接参与海外资本市场融资;同年,美的集团获批开办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进一步实现境内外资金的融通管理;2015年,美的集团获三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授予的国际信用评级,分别为穆迪A3/标普A-/惠誉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成为首家获取国际信用评级的中国家电企业,使集团融资能力得到提升;2016年,美的集团以海外主体名义办理银团贷款,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在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在“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的引领下,美的集团进一步整合海外业务平台,逐步进行全球产业布局。目前,美的集团在海外几乎布局了全部白色家电产业链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同时,美的集团通过一系列的并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在此过程中,面对国际市场上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各国差异化的外汇管理政策,波谲云诡的国际外汇市场以及成员企业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等情况,美的集团必须构建多国别、多币种、多时差的全球化资金管理体系,以应对新的全球化挑战。

针对海外资金,美的集团始终坚持资金集中管理的基本原则,以“组织的统一、系统的统一、业务的统一”为管理基础,一直致力于维护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及盈利性三性之间的平衡。基于“建立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型、加强集团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内部控制、明确资金管理权限、建立资金全面预算、搭建集团专属资金系统”的体系设置理念,美的集团搭建了全球资金管理体系,以归集境内外成员企业的资金,为其提供结算服务,升级融资操作,实施汇率风险管理,打通境内外资金流通渠道,从而实现全球资金可视、可控、可运用的全方位资金管理解决方案。

目前,美的集团的全球资金管理体系主要由四大平台组成,包括:结算平台、资金管理平台、外汇管理平台和融资平台。其中,结算平台负责归集境内外成员企业的本外币现汇、票据,并基于归集进行现金服务、资金服务、结算管理和境内外经常和资本通路管理,同时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全球金融资源。目前,美的集团已经做到了收支结算及账户由原来的各区域分散管理向全球资金可视、可控、可运用升级,资金收入统一归集,资金支出统一拨付,账户统筹管理。资金管理平台主要依靠财务公司资质和境外资金平台向内部成员单位提供及代理内、外部融资、理财、担保等业务。外汇管理平台是基于集团的实际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以锁定成本利润为目的的汇率风险对冲,从而降低汇率风险,实现资产和现金流的保值。融资平台负责境内外融资,协助海内外成员单位进行贸易项下的融资,并基于集团的并购规划,完成并购项目融资。

借助上述四大平台,美的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全球资金的归集,降低了集团综合资金成本和流动性风险,集中管理了汇率风险,增加了资金运营收益,并利用跨国企业外币集中运营和人民币资金池的境内外通路,满足了部分境内外企业的资金跨境流动问题。

全球资金管理“下一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企业跨国经营步伐的加快,美的集团的金融需求从传统逐步转向多方位,从而推动集团的资金管理不断升级:从主要针对中国境内的人民币资金管理发展到对多区域、多币种的资金管理;从主要针对人民币和银行票据的资金管理发展到对电子银承、赊销、信用证等多种结算手段的资金管理;从主要依靠境内银企直连的收付模式发展到包括SWIFT直连等途径的收付模式;从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模式发展到海外商票、债券发行和银团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并存的管理模式;从单纯面对人民币利率风险的资金管理模式发展到管理多币种汇率和利率的资金管理模式。未来,美的集团计划重点从以下五方面逐步完善资金管理策略。

一是拓展全球资金服务。配合集团全球化的机构布局,构建一站式、一体化、综合化的全球资金管理体系,提高综合全球资金管理水平,更多地从企业财务会计、并购结构、税务、合规要求及本地监管环境的复杂性(海外公司)等方面整体考虑为企业提供全套的金融服务。

二是完善全球资金计划。通过大数据对集团和成员单位营销系统中的生产订单、结算信息、财务信息的分析整理,结合付款预算,形成日、周、三周、月全球资金计划,以未来的资金收支情况,指导公司对外筹融资决策和日常资金计划、资金支付与运营。

三是建立全口径的汇率风险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将成员单位营销系统中的生产订单和应收、应付信息,集中在对冲平台进行操作,以减少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

四是升级融资平台。集中成员单位的信用和银行资源,建立统一的融资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评级工作,将境内外成员单位的融资需求与资金计划相匹配,做到流动性预管理,并基于预管理提前统筹和计划融资需求,以减少无效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互补,从而增加融资的效率和有效性。

五是夯实系统配置。搭建全球资金管理系统,建立内部营销系统与外部银行系统的直联关系;通过系统中的账户、结算、监控等职能模块提升业务环节自动化,减少人为差错;加强对资金数据等信息的收集,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加强合规监控。最终通过横向对接业务种类交叉管理,纵向对接全球区域中心及事业部,解决境内外“看资金、管账户、划资金”的问题。

作者单位:美的集团海外资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