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全球资管再上新台阶

发布:2017-07-11 16:28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作者:王亚亚
在金融资源支持产业“出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在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及效益的同时,对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及时进行预警及应对。

2016年6月7日,青岛海尔和通用电气联合宣布,双方已就并购交易签署所需交易交割文件。这标志着GE家电正式成为青岛海尔的一员。这场跨国收购的落地,不仅意味着海尔将成为家电行业全球布局最完整的公司,也预示着海尔全球资管工作推至历史新高度。

2017年6月,海尔集团全力整合GE家电业务已有一年时间,海尔全球资金管理工作的触角也全面融入了北美金融市场。为此,本刊专访了海尔全球资金总监兼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邵新智女士。邵新智表示,过去一年,海尔与GE家电在财资管理领域实现了多方位的整合,海尔还与大型金融机构的北美总部建立起了沟通机制;未来,海尔资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北美完善的金融环境与金融市场,为主业的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

《中国外汇》:在过去一年里,海尔集团是如何整合GE家电财资管理业务板块的?重点取得了哪些业务突破?

邵新智:过去一年,海尔与GE家电在资金方面主要实现了以下三方面的业务整合:

一是银行资源的整合。交割初期,海尔将其全球银行资源引入GE家电业务,为GE家电业务交割当日在银行的资信及资金管理顺利从GE切换至海尔做好了准备。

二是资金业务的整合。在项目初期,海尔集团财资团队即与GE家电的资金团队组建了项目团队,进行无缝对接。一方面,提前充分了解GE家电在结算及外汇等方面的资金现状及需求;另一方面,结合海尔现有资源,以最大化资源整合和最快速的响应为目标,重新整合和优化美国当地现金池方案及外汇管理方案,对接全球网银平台及银企直连平台,以确保并购当日的GE账户能顺利对接到海尔全球现金池网络,并支持和保障GE家电交割当日的营运资金需求、日常结算、外汇风险管理等资金业务。最终,实现了交割当日将GE家电纳入海尔全球资金管理范畴。

三是财务结构优化。并购后,针对GE家电财务结构及不同周期对资金需求进行了债务结构、金融工具的优化和改善。2016年底,在海尔集团财资团队与GE家电北美团队密切配合下,完成了第一期应收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海尔将应收资产池作为抵押发行美元债券,并向美国当地的投资者发售。发行所募集到的资金有效地补充了GE家电运营资金的短期缺口,通过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了短期负债的压力,有效提升了资产负债表的质量。

此外,以现金池透支额度及长期承诺性贷款额度的支持作为补充,来降低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需求。一方面现金池透支额度可以满足运营的临时性需求;另一方面,长期贷款额度可以缓解短期还本付息的压力。这样,在不增加整体负债的前提下,提升了资金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如果企业有盈余资金,还可以通过配置短期理财产品覆盖透支带来的额外成本。这样就可在成本最小化的前提下,平衡短期流动性风险。如此安排,也为GE家电与海尔集团的整合留足了时间。

现在回头看,由于资产证券化、贸易融资、现金池透支、流贷、长贷等工具的合理应用,不仅优化了GE家电的财务结构,也大大降低了其资金成本。同时,对债务的金融风险也进行了统一的事前风险管控,有效规避了利率及汇率风险。

《中国外汇》:海尔资管触角通过GE家电业务伸向了北美金融市场,这对集团财资管理工作带来了哪些效益?未来还有哪些可持续深耕细作的地方?

邵新智:北美有许多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并且长期与GE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并购GE家电业务,主要给海尔资管带来了以下两方面的效益:

一是建立起了与大型金融机构北美总部的沟通机制,使双方能够全方位地进行合作及资源支持。通过GE家电团队与集团资金平台的协同工作,也有助于对方全面了解海尔集团的运营模式及业务情况,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银行合作关系,为海尔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如上文提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GE家电不仅获得了具有竞争力的银行资源,同时也建立起了海尔集团与北美投资者的合作关系,为海尔集团下一步在北美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北美完善的金融环境与金融市场,更快地了解前沿金融产品,有利于新产品的快速落地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未来海尔将继续巩固在北美家电市场的地位。鉴于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拓展北美市场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支持。我们将继续加深与北美金融机构的沟通,通过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外汇》:当前,海尔集团已将过去聚焦在亚太、欧洲时区的“大资管”触角延伸至地球的另一端。结合《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汇发〔2015〕36号)的实施,海尔集团是如何搭建全球资金管理框架与运营体系的?又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对资金进行统筹管理的?

邵新智:2016年1月,海尔集团公司获得外汇局青岛市分局关于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的通知书。集团近200家成员加入到该项目之中,并由海尔集团财务公司作为项目的主办企业负责项目的运作与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落地实施,使集团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方针方向,同时也显著提高了集团在全球资金的运作和管理能力。

为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汇监管要求,海尔还根据不同区域和不同币种的清算效率,按照孰高原则,分别设立了“亚太区”“欧洲区”和“美洲区”等境外区域现金池。这些区域现金池的设立不仅高效、便捷地满足了区域业务的资金使用需求,同时还最大程度地缩短了清算过程中的汇划路径,提高了清算效率、节省了清算成本。此外,根据《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有关集中调配外债额度和对外放款额度的批复,海尔财务公司还结合实体产业经济对资金的真实需求,利用跨境现金池通道,在额度范围内推动海尔集团的全球资金融通。这大大提高了集团全球资金的集中度和整个资金池的运作效率。

《中国外汇》:目前,全球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强,企业不仅要管理好汇率风险,还要管理好资金风险、资产风险。对此,海尔集团在过去一年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积累?2017年在风险防范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邵新智:基于我们的经验,在金融资源支持产业出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在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及效益的同时,对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及时进行预警及应对。

一是资金保障方面,我们要求统一资金管理、统一授信政策,并结合整体资本结构,统筹资源支持各业务单元的资金需求。

二是资金风险方面,无论是海外投资、并购、建厂还是日常运营中的外汇风险,资管团队均将其与业务联系在一起,对存在的风险进行逐项解析或敏感性分析,进行事前风险管理筹划并制定解决方案,以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如海尔印度工厂的扩建,资金部通过匹配项目进度,把握卢比波动情况,对资本金的投入换汇等灵活设计,降低了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也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资金运营方面,我们通过区域或国家现金池,实现从业务前端到财务端的全流程资金管控,将流程固化到信息化系统中;同时,通过海外财务共享及银企直连的方式持续推进。通过统一标准、统一流程、权责分离,有效规避了结算风险,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

2017年,虽然人民币汇率呈现周期性波动,但海尔一直秉持稳健的外汇管理策略,以“管控风险”为首要外汇管理目标,不投机外汇市场走势,从而保障了将自身风险管控在合理水平。后期,我们也将持续关注金融市场的变化,及时优化内部的风险管理流程及体系,为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中国外汇》:在伴随产业“出海”的过程中,集团财资管理团队是如何思考为企业提供深度金融服务的?目前这一领域有哪些尝试与探索体会?

邵新智:在伴随产业“出海”的过程中,也伴随着财资团队自身的转型。我们将资金团队从原来的职能部门转型为一个资金共享平台,在为业务单元提供服务支持的同时,也将自身作为一个利润中心,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资金共享平台的特点分别从共创、共治、共享三个维度来体现。

“共创”是指资金平台与业务单元共同创建商业生态环境:业务单元提出满足业务目标的需求;资金平台创建支持业务战略目标落地的环境,例如以何种方式快速满足海外子公司的资金需求,以哪种架构确保融资成本最佳、资金结算最高效等等。总的目标是,通过资金平台形成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为海尔全球化提供倍速发展的全方位资金保障。

“共治”主要是指资金平台与业务单元基于共同的目标,监控风险、评估风险、治理风险,共同创造一个良性运转、持续迭代、持续升级的生态环境。

“共享”主要是指资金平台将整合后的资源对业务单元和小微企业进行资源开放和信息共享,同时结合小微公司的业务需求,进行不断升级优化,从而实现小微目标与平台目标的实现。如在参与GE家电并购项目过程中,业务、财资共同组成无边界团队参与并应对投资风险、利率风险、外汇风险等等,在实现企业价值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中国外汇》:未来,海尔集团全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还有哪些发展、提升规划?

邵新智:未来,我们将基于互联网模式探索“资金云”,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持续优化、提升全球资金管理能力;同时,在全球资金共享模式的推动下,不断整合全球资源,提升资金运营及风险管控能力。如利用APP等新技术手段将资金业务深入到终端业务层面,通过事前业务规则的明确,实现资金结算的全自动化收款入账,以最大化提升资金的收付款效率。换言之,就是要通过资金业务流程的规范,将标准化作业植入资金系统,结合资金结算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保障资金操作的直通性,实现最大化的无人操作,进而全面提高资金的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