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个人外币现钞业务(二)

发布:2017-05-24 15:33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问:个人购汇后当天提取现钞的限额是多少?

答: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银行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为个人办理提取外币现钞手续。

问:个人手持外币现钞超5000美元(不超10000美元)汇出,可先入客户现钞帐户再现钞户汇出吗?现钞户存入超5000元如何备注?

答:可以,按照存入外币现钞以及账户汇出两笔业务分别办理。

问:境内居民收到境外汇款,银行卡内的美元可否取美元现钞?

答:提取外币现钞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条办理,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

问:个人向外汇储蓄账户存入外币现钞当日累计超五千美元的,可凭本人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办理。原存款银行是否包括原人民币存款银行,还是指原外币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具体包括哪些?是否包括购汇水单?也就是说持现钞购汇水单是否可以办理?

答: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是指办理外币存款取现业务时原外币存款银行出具的提取外币现钞的单据,以及办理购汇提钞业务时原购汇银行出具的购汇提钞的单据。

问:境外个人到中国旅游,想携带一些外币现钞进来消费,请问超过多少金额需要向海关申报?

答:对于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入境实行限额申报制管理。除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外,携入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的,无须向海关办理申报;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需向海关办理申报手续。

问:境内居民出国旅游,想携带外币现钞出去消费,要办什么手续吗?

答:对携带外币现钞出境实行指导性限额管理。除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外,没有或超出最近一次入境申报外币现钞数额记录的,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的,可直接携出;携出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应向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原则上不允许携带出境。

问:B女士从个人外汇储蓄账户提取了8000美元现钞用于家人境外旅游,银行提示B女士携带外币现钞出境需要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应如何申领?

答:为便于出境环节海关查验通关,个人携带外币现钞若超过一定金额,需要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海关凭《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进行验放。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出境,应分以下情况进行操作:

(1)个人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5000美元以下的,不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海关直接放行。

(2)个人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5000美元以上10000美元以下(含),应当持护照或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签证或签注在银行申领。若从自有或直系亲属外汇存款中提取外币现钞的,应提交存款证明向存款银行申请;若购汇后携带外币现钞出境的,应持购汇凭证向购汇银行申请。

(3)个人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10000美元以上,应向外汇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具体申请材料包括:书面申请;护照或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签证或签注;银行存款证明;确需携带超过等值10000美元外币现钞出境的证明材料。原则上,除个人出境赴战乱、外汇管制严格、金融条件差或金融动乱的国家(或地区)等特殊情况外,不得携带10000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钞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