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个人结售汇政策问答(二)

发布:2017-05-05 13:3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问:目前,绝大多数留学客户从拿到OFFER到真正出国还有一段时间。有部分客户提出想提前购汇,以规避汇率波动的影响。请问,对于这些提供OFFER购汇的客户(即不占额度购汇的客户),可否将提前购汇资金存入外币储蓄账户?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办理不占用额度的结售汇业务需提供相关凭证。个人购汇后的资金,可以汇出境外、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或按照有关规定携带出境。

问:关于监测系统分拆信息反馈,上级行在哪里查看下级网点接收到的推送信息?

答:结售汇交易发生网点以及该网点对应的上一级机构均可通过个人系统的“分拆信息报送”模块查询到相关推送信息。

问:在为客户办理汇出汇款而购汇时(实际办理时先购汇在卡里,然后再汇出),录入信息时应在系统中选择存入个人外汇账户还是选择汇出资金?

答:实际购汇时先存入个人外汇账户之后再汇出的,在个人结售汇信息录入时选择存入个人外汇账户。

问:个人网银结售汇属性录入错误如何修改?

答:无论网银还是柜台业务,结售汇资金属性录入错误均通过“修改”操作。此外,个人网银结售汇资金属性由客户自行根据自身真实情况填报,一般情况下不存在需修改的情况。

问:通过网银办理的结汇,结汇资金形态是否均为“03-账户资金”?通过网银办理的购汇,购汇资金形态是否均为“存入个人外汇账户金额”?

答:是的。

问:外国人的姓名录入顺序是如何?是先名后姓,还是先姓后名?还是按照护照的顺序录入?

答:按照护照录入。

问:个人分拆信息每季推送时间截止日期是多少?

答:系统筛查分拆交易组的时间一般固定在每季度结束后的第一个月。但从系统筛查出数据到外汇局向银行推送信息尚需经过其他工作环节且可能涉及多个外汇局,同时还存在分批推送的情况,因此信息推送无明确的截止时间。

问:若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故障,客人要进行结售汇交易,银行工作人员无法判断其是否超出年度总额,该怎么处理?

答:系统故障外汇局启动应急预案后,由于不是实时录入个人结售汇业务信息,对办理的占用额度的个人结售汇业务不进行实时额度管理,因此不强制要求一定要在年度总额内才能提交,但补录进系统后仍会扣减个人年度额度。同时,对于个人超年度总额的结售汇业务,仍应当按照业务管理要求,凭相关真实性材料办理。

问:对于个人分拆结售汇有一条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请问这个连续多日具体如何计算?

答:只要是通过多人次、多频次规避限额管理的个人结售汇行为都是个人分拆结售汇,因此,对连续多日并无固定定义。

问:境外个人不占用额度购汇可否代办?

答:可以。

问:境外个人职工报酬购汇需要提供什么材料?需要提供服务贸易对外支付备案表吗?

答:境外个人职工报酬购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含税务凭证)办理。

问:非居民每天结汇的额度?

答:境内个人与境外个人的年度结汇额度均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

问:某境内个人的孩子在国外留学期间因意外受伤住院,需要购汇为他支付住院费,请问应该如何办理?需要外汇局审批吗?

答:直系亲属在境外发生疾病、死亡和意外灾难等情况时,境内个人可以直接在银行办理境外直系亲属救助购汇,办理时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亲属关系证明以及救助的相关证明材料。

问:某境内个人的亲属现在国外,想委托境内个人在国内的银行代办结汇业务,可以吗?

答:这要看双方是否属于直系亲属关系以及结汇金额是否超年度总额。如果是年度总额内结汇,只能由本人办理或委托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代为办理,代办时应分别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证件、委托人的授权书、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如果是超过年度总额的结汇,则可以委托他人代办,除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外,还应提供《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

问:M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尚未成年,准备赴国外留学。M女士能否以儿子的名义直接购汇?其儿子在国外留学期间,M女士能否代儿子购汇?所购外汇能否由母亲M女士代为汇出?

答:个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境内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为居民身份证。若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居民身份证丢失,凭标有身份证号码的户口簿、临时身份证也可以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如果母亲代理办理上述业务,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年度额度以内的购汇不可以委托直系亲属外的他人办理。同时,超过年度总额的购汇需要按规定,提供相关真实性证明材料,所购外汇能够由母亲代为汇出。

问:E女士在境外旅游,使用银联卡和VISA卡购物刷卡消费,是否都通过外币结算?境外消费使用外币支付是否会占用个人年度结售汇额度?

答:境外旅游和留学期间,个人使用银联卡和VISA卡刷卡消费,均不占用个人年度结售汇额度。使用银联卡刷卡消费,持卡人所有消费均通过人民币计价,接收人民币账单,银行直接划扣账户人民币资金,或持卡人到期归还相应金额人民币。使用VISA卡刷卡消费,持卡人所有消费以外币计价,接收外币账单,银行直接划扣账户外币资金,或持卡人到期购汇存入账户还款。持卡人因境外消费的购汇还款,不纳入个人购汇额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