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个人结售汇政策问答(一)

发布:2017-04-28 15:27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问:客户在柜面办理80美元的结汇,是否需要录入外汇系统?柜面尾零结汇小于等于等值100美元的,是否需要录入个人外汇系统?

答:除尾零结汇和转利息结汇外,其他小于等值100美元的结汇均录入系统,并根据个人是否提供相关凭证材料选择占用额度或不占用额度录入。

问:没有身份证的小孩,可否持有身份证号码的户口簿办理结售汇?

答:可以。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代理结售汇?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个人年度总额内购汇、结汇,可以委托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购汇、结汇以及境外个人购汇,可以按该细则规定,凭相关证明材料委托他人办理。

问:代理结售汇除了提供双证外,还需要提供其他材料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个人委托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年度总额内的购汇、结汇,应分别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人的授权书、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其他情况代办的,除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外,还应提供细则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

问:持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结售汇时是按境内个人管理还是境外个人管理?

答:外国人持中国永久居留权证按照境外个人管理,同时双向享有结汇和购汇等值5万美元年度结售汇额度。

问:持中国护照及国外长期居留证是按境内个人办理结售汇吗?额度有何规定?

答:持有中国护照和境外永久居留权证的个人视同境外个人,仅享有个人结汇年度总额。且上述两种身份证件必须同时持有方为有效。

问:个人购汇汇出境外是不是都可以先存入个人外汇账户,再汇出境外?有没有不能存入个人外汇账户而要直接汇出境外的情况?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个人所购外汇,可以汇出境外、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或按照有关规定携带出境。

问:个人超过5万美金兑换人民币应如何兑换?一年内有无限额?

答:不占用额度的结汇(即额度外的结汇),需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凭真实合法的证明材料办理,无限额限制。

问:境外个人500美元以下小额购汇,需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还是只凭身份证件就可以?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第十三条的规定,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汇及未用完的人民币兑回,当日累计兑换不超过等值500美元(含)以及离境前在境内关外场所当日累计不超过等值1000美元(含)的,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无需提供证明材料。

问:如果客户在关注名单内,需要购汇,提供什么材料?

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5〕49号)的规定,“关注名单”内个人在关注期限内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能证明本次购汇真实性的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银行应当按照真实性审核原则,严格审核相关证明材料。

问:境内个人的子女在国外留学,需要购汇8万英镑为其支付学费和生活费,超过了等值5万美元的限额,应如何办理?

答:个人购汇支付自费出境学习学费或生活费,超过年度总额的,凭因私护照、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购买第二学年或学期以后的学费或生活费无需提供)以及境外学校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在银行办理。

问:外交官子女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应使用何种证件?

答:外交官子女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可使用其本人外国护照办理。

问:个人能够通过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办理占用额度的结售汇业务吗?

答:不可以。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用于个人贸易业务办理,属于不占用额度的贸易结售汇业务。个人占用额度的结售汇业务,可通过个人储蓄账户办理。

问:不占额度的资本项目结售汇业务在个人系统中应如何操作?

答:银行为个人办理不占额度的资本项目结售汇业务时,应按照资本项目有关规定办理。资本项目项下交易的“外汇局批件号/备案表号/业务编号”为必填项,如果确实没有对应的“外汇局批件号/备案表号/业务编号”,应填写“N/A”,备注栏注明审核的相关证明材料。如对境外个人购房的外币资金结汇业务,应在“外汇局批件号/备案表号/业务编号”栏录入“N/A”,并在备注栏填写审核的材料、购房合同编号等。

问:境外个人持外国护照在银行网点办理小额兑回业务,在个人系统中通过哪个模块录入?

答:银行为境外个人办理当日累计兑换不超过等值500美元(含)及离境前在境内关外场所当日累计不超过等值1000美元(含)的兑换时,应审核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并应录入个人系统中“不占用额度购汇录入”模块,业务类型选择“提供凭证的经常项目其他购汇”,购汇资金属性选择“境外个人原币兑回”。

问: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后,银行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是否应当先办理占用额度的结售汇业务,待个人年度额度使用完毕后,再办理不占用额度的个人结售汇业务?

答: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同时设置了占用额度与不占用额度的个人结售汇业务信息录入模块。银行业务人员根据个人是否凭交易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业务选择录入模块。占用额度的个人结售汇业务凭身份证件即可办理,不占用额度的个人结售汇业务还需按照相关管理要求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