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跨境融资模式创新

发布:2017-03-22 10:21 来源: 中国外汇
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

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

随着跨境贸易纵深发展,国内外进出口商在跨境贸易项下的融资需求不断日益复杂、融资规模也不断扩大,参与跨境融资的主体也日益多元。如何在资金的需求方与资金的供给方之间架起高效、流畅的桥梁,跨境融资业务实践不断突破创新。

近期,有一国际大型银行为首的银团(下称“银团”)向一非洲国家政府提供多笔跨境贸易项下工程融资项目(下称“该融资项目”),该融资项目的融资总金额达到数亿美元,涉及银团所在国、非洲以及中国三个地区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该融资项目在多个方面实现了跨境融资业务模式的创新,对于多国主体参与跨境融资具有借鉴意义。

交易结构

该融资项目根据担保不同进行了内部区分,设立了两类交易结构。在该融资项目中,其中三个融资项目是由作为出口商的境内公司A和境内公司B将收到的工程预付款融资款项作为保证金进行质押用于担保,所以这三个融资项目均采用交易结构1来进行。该交易结构的特殊之处在于,境内出口商为非洲国家政府与银团的融资提供保证金质押担保,而境内公司的保证金来自银团向非洲国家政府提供的融资。银团根据非洲国家政府的指示将融资资金直接支付至境内出口商在境内监管银行开立的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当融资资金支付至境内出口商在境内监管银行开立的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后视为银团已履行完毕贷款协议项下提供融资的义务及非洲国家政府已完成其在贸易合同项下对境内出口商的预付款支付义务。境内公司在收到工程预付款融资款项后立即将该笔预付款存入境内公司在境内监管银行开立的保证金质押账户,以银团为受益人向银团提供保证金质押。

1.png

图1 交易结构1

该融资项目中有一个融资项目由作为出口商的境内公司A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信保”)申请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由中信保向银团出具出口信用保险单用于担保,所以这个融资项目采用交易结构2进行。在该交易结构项下,由境内出口商向中信保申请开立出口信用保险单,中信保根据境内公司的申请向银团出具以银团为被保险人的出口信用保险单,以担保非洲国家政府在该笔融资项下对银团的偿付义务。

2.png

图2 交易结构2

 

创新解析

该融资项目从梳理客户需求、设计融资方案到成功发放贷款,是由中国、银团所在国、非洲国家等三国律师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成果。该融资项目融资模式创新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工程预付款质押。该融资项目一大特色是境内出口商将收到的工程预付款融资款项作为保证金用于担保非洲国家政府的项目融资。对于非洲国家政府而言,境内出口商提供保证金质押不仅可以缓解其自身提供担保或其他还款保证的压力,还可以同时保证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可以顺利进行。对于境内出口商而言,能够保证其按时收到贸易合同项下的预付款,以便按照贸易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服务或设备。对于银团而言,境内出口商以收到的工程预付款融资款项作为保证金进行质押用于担保本融资项目,能大幅降低银团的贷款风险。

二是出口信用保险担保。由于该融资项目的基础交易涉及跨境贸易,基于此特点,考虑到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特殊性,该融资项目利用了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作为融资担保。该种模式为非洲国家政府和银团所接受,一方面能够降低非洲国家政府融资的门槛,另一方面能够降低银团的融资风险,这是该融资项目能够顺利完成的一个重要因素。该融资项目利用中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作为融资担保,实现了商业贷款与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绑定,在融资结构、操作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

三是融资项目的社会意义及国际影响。参与该融资项目的非洲国家,政治经济水平发展相对落后,自80年代经济困难以来,医疗卫生事业受到较大影响,医疗服务主要集中在城镇且医疗设备较为简陋,医疗费用来源主要是政府和捐赠者。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借款人向作为贷款人的银团申请贷款,主要用于当地医院建设、食用水供应和卫生设备建设。该融资项目的顺利完成令该非洲国家获得更多融资以完善当地卫生医疗条件,也使得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进一步提升。

作者单位: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