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外汇业务大比拼(五)

发布:2017-02-09 16:13 来源: 中国外汇网

81、下列对于逆向投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涉及的两家企业属于母子公司关系    

B.子公司对母公司有直接控制权

C.子公司持有母公司股份

D.子公司对母公司的持股比例小于10%

答案:B

分析:B选项中有直接控制权应属于直接投资,通常情况下,没有此类型交易。

82、申报在“225010—寿险”项下的交易不包括( )。

A.居民向非居民缴纳的人寿保险    

B.非居民个人向我国保险公司投保的商业养老保险    

C.居民从境外保险公司购买的定期人寿保险    

D.居民定期从境外保险公司收到的按年返还保险年金

答案:C

分析:按照《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中对“225010—寿险”的解释,其中注明:寿险不包括定期人寿保险,即只为在特定时期内的死亡(不含其他情形)提供保险金,也被认为是一种非人寿保险。

83、下列哪项业务不属于金融服务范畴。( )

A.养老金咨询服务      B.商品期货交易者佣金    

C.金融代理服务    D.金融市场操作和管理服务

答案:A

分析:养老金咨询服务,应计入“225050—保险辅助服务”。

84、下列哪项专利转让不应申报在“228010—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项下?()

A.生物技术专利成果转让    B.电子科技专利成果转让    

C.非定制研发服务          D.计算机软件专利权转让

答案:D

分析:计算机软件专利权的销售应计入227020-计算机服务项下。

8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中国境内居住满一年以上的企业外籍员工,可认定为中国居民  

B.境内个人年度购汇限额为5万美元  

C.外国人在境内银行提取外币现钞无金额限制  

D.个人可委托他人在银行办理结汇、购汇业务。

答案:A

分析:按照《国际收支申报办法》对居民个人的认定:在中国境内居留1年以上的自然人,外国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在境内的留学生、就医人员、外国驻华使馆领馆外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除外。A选项正确。

86、下列哪项业务应申报在交易编码“322021”项下?

A.向境外母公司汇出利润    B.获得境外子公司利息收入

C.投资基金利息收入        D.向境外子公司支付利息

答案:B

分析:按照《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322021-从境外子公司获得的利息/向境外母公司支付的利息。只有B正确。

87、境外A企业持有我国境内B企业51%的股权,对A企业与B企业的关系说法不正确的是( )。

A.A是B的直接投资者        B. B是A的联营子公司    

C.B属于A的直接投资企业    D.A与B属于直接投资关系

答案:B

分析:按照直接投资定义,持股50%以上的即为直接投资关系,因此,ACD均正确。

88、我国A企业在境外设立的子公司B企业对我国境内A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后持股比例小于10%,B企业对A企业的投资属于( )。

A.逆向投资    B.直接投资    C.证券投资    D.其他投资

答案:A

分析:逆向投资是指,子公司持有母公司小于10%的股份。因此选A。

89、下列哪项不属于“223010—公务及商务旅行”项下申报的内容?

A.参加国际会议缴纳的报名费   

B.雇主给商务旅行者报销的货物或服务    

C.为在我国工作的境外边境工人提供服务所获得的收入    

D.自费旅行在国外购买纪念品的支出

答案:D

分析:D选项属于自费旅行,不是因公务原因或商务原因产生的旅行消费,因此应申报为223029-其他私人旅行。

90、“228023—管理咨询和公共关系服务”项下不包括( )。

A.国际团体的会员费及注册费    

B.保险和养老金咨询服务    

C.与管理咨询和公共关系服务有关的公证费    

D.与管理有关的资格认证

答案:B

分析:保险及养老金咨询服务,应计入“225050—保险辅助服务”。

91、下列哪项应申报在“228060—办事处、代表处等办公经费”项下?

A.办事处在开设时的启动资金    

B.运输公司驻外办事处代母公司收取的票费    

C.母公司通过代表处转付的款项    

D.办事处、代表处等提供售后服务

答案:A

分析:运输公司驻外办事处代母公司收取的票(费),应计入“222—运输服务”相应项下。

母公司通过代表处转付的款项,应根据原始交易性质计入相应的交易项下。

办事处、代表处等提供售后服务应按照服务的性质计入相应的交易项下。

92、下列哪项应申报在“231030—复制或分销计算机软件许可费”项下?

A.定制计算机软件    

B.以物理介质提供的定期支付许可费的非定制计算机软件    

C.获得复制或分销计算机软件许可所支付的费用    

D.下载的或以其他电子形式交付的非定制的计算机软件

答案:C

分析:按照《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231030—复制或分销计算机软件许可费” 不包括:定制计算机软件、下载的或以其他电子形式交付的非定制的计算机软件、以物理介质提供的定期支付许可费的非定制计算机软件,因此ABD应计入“227020—计算机服务”。

93、两企业直接或间接收到同一直接投资者的控制或影响,但其中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控制或影响另一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属于(  )。

A.母子公司关系    B.联营公司关系    

C.联属企业关系    D.其中一家是另一家的分支机构

答案:C

分析:联属企业是指直接或间接受到同一直接投资者的控制或影响的企业,但其中任何一个联属企业都不控制或影响另一联属企业(即相互之间持有股权小于10%)。

不包括:投资者拥有被投资企业的股权小于10%,且不属于逆向投资和联属企业的投资,应计入“7--证券投资及金融衍生工具”相应项下。

94、以下哪类情况的交易不应申报在“621013”项下?

A.中方减资前股权大于等于10%,发生减资后股权小于10%的交易

B.中方减资前股权大于等于10%,发生减资后股权仍大于等于10%的交易

C.中方增资前股权小于10%,发生增资后股权大于等于10%的交易

D.中方增资前股权小于10%,发生增资后股权仍小于10%的交易

答案:D

分析:621013-因境外子公司减资收回资金/对境外子公司增资,包括中方减资前股权大于等于10%,发生减资后股权小于10%的交易。中方增资前股权小于10%,发生增资后股权大于等于10%的交易。D选项,增资前后持股均小于10%因此不属于直接投资。

95、下列关于间接申报主体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境内非居民与境内非居民之间的交易,无需申报。

B.境内非居民与境外发生的收付款业务,可由境内银行代境内非居民申报  

C.境内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由境内居民申报  

D.境内居民个人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的交易,由收款人申报。

答案:D

分析:境内居民个人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的交易,应由境内居民个人进行申报。

96、金额在等值( )美元(含)以下的居民个人涉外收付款,实行限额下免申报。

A.1000   B.3000  C.5000  D.8000

答案:C

分析:按照《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八条,应选择C。

97、下列哪项支出应申报在“223021—就医及健康相关旅行”项下?

A.我国居民去美国就医期间所支付的住宿费    

B.境内某医院进口一批医疗器械    

C.我国居民通过互联网向外国医生咨询医疗知识    

D.我国居民在国内接受外籍医生提供的健康保健服务

答案:A

分析:选项B是贸易项下付汇,不应申报在223021项下。选项C和D是在本经济体接受非居民提供的医疗健康服务,应计入“229030—医疗服务”。

98、下列哪项不申报在227020项下?

A.定制计算机软件    

B.下载的或以其他形式交付的非定制软件    

C.以物理介质提供,具有永久使用权的非定制软件    

D.以物理介质提供,定期支付许可费的非定制软件

答案:C

分析:227020-计算机服务不包括:以物理介质提供的具有永久使用权的非定制计算机软件,应计入货物贸易相应项下。

99、境内居民个人一次出境携带等值()美元以上外币现钞出境需要办理《携带证》?

A.3000   B.4000   C.5000   D.6000

答案:C

分析: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 海关总署关于印发〈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汇发[2003]102号),出境人员携带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5000美元)的外币现钞出境的,无须申领《携带证》,海关予以放行;出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10000美元)的,应向外汇指定银行申领《携带证》,海关凭加盖外汇指定银行印章的《携带证》验放。因此应选择C项。

 

100、境外个人结汇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应()。

A、存入本人储蓄账户;

B、直接划转至交易对方的境内人民币账户;

C、凭本人身份证件提取人民币现金

答案:B

分析: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文件第十一条规定,境外个人经常项目项下非经营性结汇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应将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直接划转至交易对方的境内人民币账户。因此应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