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企业报告相关问题

发布:2017-01-22 15:24 来源: 中国外汇

问:企业如何区分办理贸易融资报告和延期付款报告?

答:企业办理进口货物项下的支付时,同时存在延期付汇和贸易融资情况的,应根据延期付汇和贸易融资的期限长短,以期限较长的业务作为最终报告的类型,报告期限为期付汇和贸易融资的期限之和。

例如:A企业自香港进口一批大型设备,合同规定的支付条款为:调试验收合格后信用证结算。最终,A企业在设备进口后120天调试成功,当日开立期限为90天的信用证。在此案例中,企业实际申报日期距设备进口日期超过了90天,符合办理义务性报告的条件。由于同时存在延期付款和贸易融资业务,应比较延期付款和贸易融资期限,A企业延期付汇的期限更长,因此因办理延期付汇报告,报告的期限应为210天。

问:企业如何办理离岸转手买卖时间差报告?

答:对于同一合同项下离岸转手买卖收支日期间隔超过90天(不含90天)且先收后支或先支后收金额超过等值50万美元(不含50万)的业务,企业应在发生收、付款之日起30天内,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网上办理离岸转手买卖时间差报告。超过30天报告时限的,需要持情况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在地外汇局现场报告。离岸转手买卖时间差报告内容:预计付款或收款日期和金额等信息。

问:企业如何办理差额业务报告?

答:差额业务报告属于主动性业务报告。企业由于客观原因,其单笔进口报关金额与实际付款金额、单笔出口报关金额与实际收款金额存在差额的,可以根据该笔业务对其总体业务的影响程度,自主决定是否办理差额业务报告。

差额原因主要包括:商品国际市场行情波动,商品质量问题,动物及鲜活产品变质或损耗,自然灾害、战争、国家紧急政策等不可抗力因素,境外交易商破产、关闭、解散、汇率波动,溢短装,实物投资,实物外债等情况。除上述情况外,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填报其他客观原因。

在收付汇或进出口之日起30天,企业可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因客观原因未在30天内及时报告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差额业务报告的内容包括差额金额和差额原因等信息。

问:企业如何办理贸易主体不一致报告?

答:主体不一致报告报告属于主动性业务报告,主要适用于以下三类情况:一是因企业分立、合并等原因导致进出口与收付汇主体不一致;二是捐赠进口项下进口与付汇主体不一致;三是经外汇局认定的其他进出口与收付汇主体不一致的情况。符合上述条件的,收汇或进口企业可向所在地外汇局现场报告(不支持企业非现场报告),办理出口收汇主体变更或进口报关主体变更的手续。如果企业的收汇或进口数据已经办理了其他类型的报告,不得再进行贸易主体不一致业务报告。

企业办理贸易主体不一致报告,需提供以下材料:书面情况说明,出口或进口合同、收款申报单证或进口报关单证、捐赠协议(捐赠项下)、分立或合并证明文件(分立、合并项下)及外汇局要求的其他材料。

问:企业办理现场报告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企业贸易信贷业务报告(包括预收货款、预付货款、延期收款、延期付款等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报告(进口方向贸易融资)、离岸转手买卖收支时间差业务报告和差额业务报告等类型的报告,按照规定应在业务发生之日(进出口日期或收付款申报日期)起30天内,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向外汇局网上报告。企业未在30天内及时报告的,应当提交以下材料到所在地外汇局现场报告:书面情况说明(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未能及时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网上报告的原因,需报告的事项和具体内容);证明需报告内容真实性的证明材料。

问:企业是否可以通过联机接口办理义务性报告?

答:为创新外汇管理数据共享与利用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的便利性,外汇局建设实施了基于互联网的企业联机服务接口。企业可通过接口的方式连接外汇局相关业务系统,办理企业办理网上报告、数据查询等业务。

联机接口服务接口方式具有数据本地化定制、信息批量快速传输的特点,企业可以在自身业务系统中办理相关业务后,通过企业联机服务接口与外汇局进行数据交互,无需另行登录外汇局系统,企业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将得到保证。企业借助接口模式,可以将内部业务流程和外汇管理的要求进行整合,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问:企业已报告业务如何调整报告期限?

答:企业已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向外汇局网上报告的业务,由于客观原因需要调整报告期限的,可通过监测系统网上修改或删除未到报告预计收付款或进出口日期的业务。对已到期的网上报告业务或外汇局现场办理的报告业务,需要持情况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在地外汇局现场申请进行修改或删除。

问: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业务执行完毕后,是否需要对相应报告做注销操作?

答:企业办理贸易信贷、贸易融资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全面的反映企业业务全貌,调整企业因进出口和收付款时间差引起的总量差额,提升企业总量核查的准确性。因此,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业务执行完毕后,监测系统自动根据企业报告的信息计算总量核查指标,不需要对相应报告做注销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