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货贸系列(六)

发布:2016-12-15 14:0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问: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为什么需要办理报告业务?

答:目前,外汇局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简称:监测系统)分别从银行和海关采集跨境收支和进出口数据,非现场总量比对企业的资金流和货物流是否一致。部分企业由于贸易信贷或贸易融资等原因,其资金流和货物流出现时间上或金额上的错配。因此,外汇局要求企业通过监测系统报送义务性或主动性报告,以更全面的反映企业业务全貌,提升非现场总量核查的准确性。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义务性报告?

答:义务性报告是指企业符合相应条件后需要通过监测系统进行报告的业务。外汇局查实企业未及时、准确或完整报送义务性报告的,可采取约谈、降级或处罚等监管措施。目前,义务性报告主要有:贸易信贷业务报告(包括预收货款、预付货款、延期收款、延期付款等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报告(进口方向贸易融资)、离岸转手买卖收支时间差业务报告、辅导期业务报告和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账户收支报告。辅导期业务报告和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账户收支报告分别适用于辅导期和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的企业,不区分企业分类等级。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报告区分企业等级,B类和C类企业较A类企业报告的范围更广。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主动性报告?

答:主动性报告是指企业根据部分特殊业务对总量核查指标影响程度,主动向外汇局报送的报告。主动性报告主要涉及差额业务报告、贸易主体不一致业务报告、未到达义务性报告标准等报告和其他特殊交易报告。

问:企业办理报告业务的时限和渠道?

答:企业办理报告主要有现场报告和网上报告两种途径。贸易信贷业务报告(包括预收货款、预付货款、延期收款、延期付款等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报告(进口方向贸易融资)、离岸转手买卖收支时间差业务报告和差额业务报告等业务,在收付汇或进出口之日起30天内,可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因客观原因未在30天内及时报告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辅导期业务报告、贸易主体不一致业务报告和其他特殊交易报告只能现场报告。

问:企业如何办理辅导期业务报告?

答:外汇局对新办理名录的企业实施辅导期管理,对其进行政策法规和系统操作等培训,帮助企业守法合规办理货物贸易跨境收支。辅导期起始日期为名录登记当日,截止日期为企业发生首笔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之日起第90天。

辅导期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辅导期企业应现场向外汇局报送辅导期报告。企业应根据辅导期内实际业务发生情况,逐笔对应货物进出口与贸易外汇收支或离岸转手买卖收支数据,填写《进出口收付汇信息报告表》,并加盖企业公章。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预付货款报告?

答:预付货款是指国际收支申报的付汇日期早于预计进口日期的付汇。预付货款的报告范围:A类企业超过30天(进口日期-付汇日期)的预付货款,B类和C类企业在分类期间发生的全部预付货款。预付货款的报告时限:企业应在付汇之日起30天内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超过时限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预付货款的报告内容:预付货款对应进口货物的预计到货日期、金额、关联关系等信息。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预收货款报告?

答:预收货款是指国际收支申报的收汇日期早于预计出口日期的收汇。预收货款的报告范围:A类企业超过30天(出口日期-收汇日期)预收货款,B类和C类企业在分类期间发生的全部预收货款。预收货款的报告时限:企业应在收汇之日起30天内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超过时限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预收货款的报告内容:预收货款对应出口货物的预计出货日期、金额、关联关系等信息。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延收货款报告?

答:延收货款是指国际收支申报的收汇日期晚于出口日期的收汇。延收货款的报告范围:A类企业超过90天(收汇日期-出口日期)的延收货款,B类和C类企业在分类期间超过30天的延收货款。延收货款的报告时限:企业应在出口之日起30天内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超过时限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延收货款的报告内容:延收货款对应出口货物的预计收汇日期、金额、关联关系等信息。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延付货款报告?

答:延付货款是指国际收支申报的付汇日期晚于进口日期的付汇。延付货款的报告范围:A类企业超过90天(付汇日期-进口日期)的延付货款,B类和C类企业在分类期间超过30天的延付货款。延付货款的报告时限:企业应在进口之日起30天内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超过时限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延收货款的报告内容:延付货款对应进口货物的预计付款日期、金额、关联关系等信息。

问:企业哪些业务需要办理贸易融资报告?

答:贸易融资报告是主要涉及进口远期信用证、进口海外代付及其他进口项下贸易融资业务,不包括出口项下的贸易融资。贸易融资的报告范围:企业进口项下超过90天(付汇日期-进口日期)的贸易融资。贸易融资的报告时限:企业应在进口之日起30天内通过监测系统网上报告;超过时限的,需要到外汇局现场报告。贸易融资的报告内容:贸易融资对应进口货物的预计付款日期、金额、融资类型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