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服贸系列(四)——捐赠、外币现钞

发布:2016-11-02 08:5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问:境内企业接受境外教会的无偿捐赠,应如何办理?

答:首先确定该境外教会是否为非营利性机构。如为非营利机构,应持申请书(格式如下)、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经公证并列明资金用途的捐赠协议、境外教会在境外依法登记成立的证明文件(附中文译本)以及在上述材料无法充分证明交易真实性时,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直接到银行办理;如为营利机构,则应按照跨境投资、对外债权债务相关规定办理。

1.png

问:境内某教育基金会接受国外基金会的无偿捐赠,应如何办理?

答:基金会可凭申请书、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列明用途的捐赠协议,直接到银行办理。

问:政府部门接受世界银行的无偿捐赠,应如何办理?

答:该政府部门属于县级以上(含)的,持申请书直接到银行办理收汇手续。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不登记和免予社团登记的部分团体接受或向境外捐赠,凭申请书也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外汇收支手续。

问:国内某寺院接受的境外善款捐赠,应如何办理?

答:一次性接受捐赠款等值100万人民币以下的,可持申请书、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列明用途的捐赠协议直接在银行办理;一次性接受捐赠款等值100万人民币以上(含)的,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和地方宗教团体,还须提交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接受该笔捐赠的证明文件,属于全国性宗教团体的,还应提交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接受该笔捐赠的证明文件。

问:因出国使用的需要,想提取外币现钞,该怎么办?

答:具体分提取外币现钞、携带外币现钞出境两个环节。

1.现钞提取环节,根据主体、金额的不同区分以下四种情况办理:

(1)境内机构公务出国项下每个团组平均每人提取等值1万美元(含)以下的,可直接在银行办理购汇或使用自有外汇提取外币现钞。

(2)境内机构公务出国项下每个团组平均每人提取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首先应持书面申请、证明交易真实性和必要性的材料(如预算表等),到所属地外汇局申请,外汇局核准后方可到银行办理。

(3)个人出国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含)以下的,可在银行直接办理。

(4)个人出国提取外币现钞,单笔或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应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护照等相关出境证件、有效签证或签注、提钞用途证明材料等,向所属地外汇局事前报备,凭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到银行办理。

2.携带外币现钞出境环节,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万美元(含)的,应向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以下简称“携带证”)。出境人员原则上不得携带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外币现钞出境,特殊情况金额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可以向所属地外汇局申领《携带证》。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境内机构公务出国项下提取外币现钞后,达到申领《携带证》标准的,应由公务出国名单中的个人向银行或外汇局申领《携带证》。

问:因业务需要去战乱国家提供设备维修服务能否直接收取外币现钞?

答:可以,与战乱、金融条件差的国家(地区)间开展的服务贸易、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交易,境内机构可以收取外币现钞,但应按规定在经办银行办理结汇,不得存入经办银行转为现汇。

问:国际海运船长借支项下提取外币现钞,金额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还需要外汇局审批吗?

答:不需要。企业可凭收账通知和船东付款指令,直接到银行办理外币现钞提取业务。

问:法院查处的外币现钞能否到银行办理结汇?

答:可以。司法和行政执法等机构的罚没款、暂扣款和专项收缴款为外币现钞的,经办银行可根据上述机构的相关文件直接办理结汇、存入外币现钞账户、提取外币现钞和境内划转等手续。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存入外币现钞账户操作中涉及到的境内机构外币现钞账户,需要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持正式公函形式的申请、设立的有效证明文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向所属地外汇局提出申请,外汇局核准后方可到银行开立。

问:免税商品经营单位和免税商店销售免税商品收入的外币现钞,应如何办理?

答:可以存入其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保留现汇。

法规依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免税商品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6]16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15]47号)

问:驻华使领馆外交人员应如何办理外币现钞存取业务?

答: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外交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身份证》直接在银行办理,存取现钞业务不受限额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