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30 关键词:境外证券投资 结汇购房

发布:2016-10-31 14:0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预付货款怎么定义的?提单已收到,但是货还没收到,客户要求我们付款,是预付货款吗?

答: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概念上的预付货款是指在进口报关之前支付的货款,不以提单收到日期为准,因此上述付款是预付货款。

企业资本金结汇,本次结汇用途是备用金,上一次结汇用途是货款,本次是否要审核上一次货款支付的证明资料?

答:不需要提供本次备用金使用的真实性证明材料,但应审核上一笔支付的真实性证明材料。

A和B同为我行外商投资企业,其中B企业资本金额度用完了,A企业想以自身接收的外汇资本金对B进行股权投资,A和B分别需要做什么呢?银行需要怎么做呢?

答:如果A为一般性外商投资企业,A的经营范围中有“投资”字样的,A可以用外汇资本金对B进行股权投资:(1)A既如果用外汇原币对B投资,B应在注册地银行按照的《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版)》6.6条的规定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之后开立境内再投资专用账户接收外汇投资款。(2)如果A用结汇的人民币资金对B进行投资,B也应在注册地银行按照的《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版)》6.6条的规定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之后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收取投资款。

境内非居民收到境内非居民或离岸账户汇款,是否需要进行涉外收入申报?境内非居民收付汇涉外收入申报由银行代为申报,应如何申报?

答: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居民和境内非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从境外收到的款项和对境外支付的款项,以及境内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内非居民之间发生的收付款。本例中提到的境内非居民收到境内非居民或离岸账户的汇款不属于涉外收款,无需进行涉外收付申报。

根据《实施细则》第六条规定,境内非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从境外收到的款项和对境外支付的款项,应由经办银行代其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且无需填写涉外收付纸质凭证。交易编码为“822030”,交易附言为“非居民从境外收款/非居民向境外付款”。

境内非居民机构存款产生的利息税,银行应按何流程进行代扣代缴?

答:银行向境外支付非居民机构存款利息无须提交税务备案表,但应按照外国税法规定作为扣缴义务人代扣税款,并办理代缴税务手续。

外债结汇到结汇待支付账户后,可以用来支付银承保证金吗?

答:根据汇发【2016】16号文的有关规定,结汇待支付账户内资金可划出用于担保或支付其他保证金的人民币,担保事项结束后,除发生担保履约或违规扣款的,均需原路划回结汇待支付账户。在银行承兑汇票具有真实的货物贸易背景的前提下,外债结汇资金可用于支付银行承兑保证金。

境内个人结售汇有年龄限制吗?16周岁以下持户口簿结售汇需监护人代办吗?

答:境内个人结售汇无年龄限制。其中业务办理中民事行为能力的认定遵照《民法通则》等有关规定。

境内非居民可以做境内投资吗?

答:问题提的有问题,但是一句话:非居民可以到中国境内投资,如果有其他细节问题,请把细节说清楚。

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资本金在境内做再投资,资金划给境内某企业的境内在投资专户时,两个企业需要分别进行国际收支申报吗?

答:境内外商投资企业属于境内机构,其将资金划给境内某企业的境内账户属于境内资金划转,两个企业均无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妻子(中国人)在境内购房,购房资金由其先生(外国人)从境外汇入50万美元,可以结汇用于购房吗?结婚证为国外办理,汇入的50万美元可用哪种用途结汇,需客户提供什么资料?

答:可以。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年度总额外的结汇,境内个人审核外汇来源证明,境外个人审核外汇来源证明。

妻子可以瞻家款办理外汇收入的入账,由于50万美元超过个人年度总额,因此需要提供证明该款项来源的相关材料(如工资收入证明、税单等)。银行在办理入账时,需核实双方身份证明及结婚证明,结汇时妻子应提供购房合同。

个人资金可以出境做证券投资吗?那么资金怎么回境内呢?

答:个人资金不可以出境直接参与证券投资,但可以通过QDII间接参与境外证券投资。QDII是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合格投资者是指取得相关部门批准或许可开展境外证券等投资(以下简称境外投资)的境内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合格投资者可以自有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资金,投资于法规及相关部门允许的境外市场及产品。投资结束后,QDII资金可以汇回境内,并按投资比例等有关规定对参与的境内投资者进行资金分配。

外汇局有没有关于境外个人通过电子渠道结售汇的相关规定?

答:政策上对境外个人通过电子渠道结汇无特别限制,只需办理银行具备办理境外个人电子渠道结汇的技术条件并经过接口验收合格即可。同时,由于电子渠道目前仅支持年度总额内的结售汇业务,而境外个人无年度购汇额度,因此,境外个人目前无法通过电子渠道办理购汇业务。

境内非居民人民币贷款可以购汇汇出吗?

答:要根据具体业务进行分析判定。

境内他国大使馆可以向其外籍员工用外币支付工资吗?

答: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