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25 关键词:16号文 意愿结汇

发布:2016-09-18 13:5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目前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中国居民个人,与境内居民个人之间的资金划转,是否按跨境交易管理?是否需由境内居民个人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在国际收支申报实务中,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绿卡)的中国居民个人应按非居民还是居民认定?

答:在身份认定方面,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个人居民身份认定的主要依据是在中国境内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实践中按照身份证、永久居留证、护照等有效证件中的国籍来认定其是否为居民个人。如果能够提供在外国居住超过一年的证据,则可认定为非居民。

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中国居民个人,与境内居民个人之间的资金划转,是否按跨境交易管理,可分为三种情况:

(1)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中国居民个人在境外,属于跨境交易。

(2)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中国居民个人在境内,不能提供在境外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相关证据,则不属于跨境交易。

(3)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中国居民个人在境内,能够提供在境外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相关证据,则属于跨境交易。

所有的跨境交易,均由境内居民个人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备用金单个客户20万美元的限制是否为单一客户、单一银行呢?比如客户在A银行资本金一次性结汇至结汇待支付账户后需使用等值20万美元的备用金,客户在B银行也有资本金账户,由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限制,A银行在从结汇待支付账户使用备用金时是看不到B银行备用金使用情况的,如何控制?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和规范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6】16)的规定,每月20万美元的备用金结汇是指单一客户而非单一银行。企业如在两家以上的银行办理备用金结汇,必须如实向结汇行说明结汇信息,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外汇局端可以监测企业的备用金结汇情况。对于不能查询他行信息的限制,建议银行通过企业提交无违规承诺函形式解决。

外债意愿结汇不含金融机构,那资本金意愿结汇是否适用于金融机构?特别是非银行金融机构。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和规范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6】16)的规定,现行法规对境内机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存在限制性规定的,从其规定。根据《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14】53)以及《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操作规程》(汇发【2003】118号)的规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外汇资本金结汇需经外汇管理局的核准,不适用意愿结汇。

一般性外资企业能够用资本金账户中的资金或结汇待支付账户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的通知》(汇发[2015]19号)的规定,一般性外资企业能够用资本金账户中的资金或结汇待支付账户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

个人通过电商平台卖东西,收汇累计不能超过5万美元吗?如超过银行如何处理?按展业三原则要求提供相关凭证能否入账?另外银行申报用哪个编号?

答:如个人通过经批准开展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收结汇,按《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办理。如个人以自身名义通过银行直接收结汇,应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办理收结汇,结汇凭合同及物流公司出具的运输单据等商业单证办理。网络购物的银行申报号码为122030,纳入海关申报的一般贸易申报号码为121010.

汇发(2016)16号规定,在办理每一笔资金支付时,均应审核前一笔支付材料的真实性与合规性,本次支付结汇审核上一笔支付结汇的,本次意愿结汇审核上一笔意愿结汇的,这样理解对吗?

答:不对。根据汇发(2016)16号规定,在办理每一笔资金支付时,均应审核前一笔支付材料的真实性与合规性。意思是本次支付时,应审核上一笔资金支付(既可以是支付结汇的,也可以是从结汇待支付账户中支付的)材料的真实性与合规性。而选择意愿结汇后,结汇资金存入结汇待支付账户并不对外支付的,无需审核材料。

证券公司汇入外汇可以接收吗?

答:问题提的不清楚,需要提供相关的背景信息。

这里我们提供一个可能性参考答案:境内主体可以QDII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如之前以现汇形式汇给证券公司的,在投资收益返回时,可以接受证券公司汇入的外汇。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出时,汇率按哪个汇率折算?

答:如果没有进行合法的汇率锁定,银行可按汇出日即时汇率折算。

根据16号文规定,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向关联企业贷款,这一用途项下的结汇银行需审核什么资料?

答:该用途下的结汇支付,建议应结合个案实际情况,主要审核贷款合同的真实性、有效性以及资金用途的合规性。

为避免委托贷款的借款人将委托资金用于负面清单等不符合规定的负面,人民币委托贷款行可为借款人开立人民币结汇待支付账户存放委托借款资金,监管借款人的资金流向。结汇银行应审核包括但不限于支付合同、发票、支付命令函在内的证明材料。

16号文对外币资本项下的支付用途拓宽到关联企业贷款,人民币资本金和外债可以用于关联企业贷款吗?

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细则的通知》(银发【2012】165号),人民币资本金和人民币外债不得用于委托贷款。

境内居民个人可以从境内汇款到境外投资企业吗?

答:不可以。

外币存单代理销户提取外币现钞需要注意哪些政策?

答: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应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条办理,即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银行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为个人办理提取外币现钞手续。

其中代为办理的,还应根据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

高校需对境外支付一笔技术合作研发费20万美元,银行需审核哪些资料,此高校可以直接开外汇账户吗?

答:按照《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第六条和第七条的规定,银行需审核合同(协议)和发票(支付通知)以及税务备案表。高校如需开立外汇账户,可以在办理基本信息登记后直接开户。

未成年人可以办理结售汇吗?

答: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办理结售汇可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