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外债资本金结汇相关问答

发布:2016-08-04 13:44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如有与现行法律、法规不尽一致之处,均以官方解释为准。本平台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

问:非居民向境外汇款822030的外汇局批件号域不论何种情况均应录入N/A吗?非居民大额购汇(卖房所得)也录N/A?

答:非居民向境外汇款的申报交易信息,除法规明确规定的QFII等业务需要填写业务编号外,其它业务的业务编号、备案表号或批件号均填写N/A.

问:关于支付结汇时以及意愿结汇支付时,均需要审核“上一笔”的真实性资料如何确定“上一笔”,是以资本金、外债合并的上一笔,还是说资本金看资本金的上一笔,外债看外债的上一笔,若是后者,结汇待支付账号必须分别对应开立吗?

答:在办理本笔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对外支付时,须审核上一笔对外支付的真实性情况,上一笔的资金是指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后进入结汇待支付账户的人民币资金并对外支付的资金,无论结汇资金来源是资本金还是外债。

问:备用金结汇单个客户20万美元的限制是否为单一客户、单一银行呢?比如客户在A银行开立资本金账户,在B银行开立外债账户,由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限制,A银行在备用金结汇看不到B银行外债备用金使用情况的,如何控制?

答:资本项目备用金结汇的20万美元是指单个企业的月度结汇金额。在不同银行开户的企业,结汇行可要求企业承诺备用金结汇金额在规定的20万美元以内,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外汇局端可核查企业的各类用途结汇金额。

问:个人结售汇培训中提到,持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按照境外个人管理,国际收支申报中说居民还是非居民,按客户拿的证件区别,因此,以上提到的持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这里应该算中国居民?

答: 持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在办理收支申报时,仍按非居民身份处理。

问:5000美元(含)以下的个人退款时,是否需要提交申报信息?如不提交,无法选择R.

答:个人跨境退款属对私业务,5000美元(含)以下的只需报送基础信息,无须提交申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