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18 关键词:资本金结汇 结汇待支付账户

发布:2016-08-01 14:42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代理个人结售汇情况下,委托人的授权书不需要经过公证,怎样判定是否委托人亲自签订呢?
 
答:在银行合理尽职审查的基础上,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及相关法律责任由提交材料人本人自行负责。
 
结汇待支付账户作为投标保证金划出后,如果中标,是否可以不用划回结汇待支付账户,直接作为投标款支付?
 
答:一般情况下应划回结汇待支付账户,之后再按有关支付要求进行最终支付。
 
境内企业向境外企业投资,需要另开设专用账户吗?
 
答:不需要。
 
国内外汇贷款的资金可以用作境内代理进口货款的支付吗?
 
答:可以。
 
外商投资资本金可以用来付服务费(设备维修费)吗?
 
答:可以。
 
境外投资企业(ODI),银行在办理登记时,注册币种怎么确认?登记的币种和实际汇出的币种可以不同吗?现在商务部门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上没有注册币种栏,投资总额栏填写的是人民币和折美元数,还有中方境内现金出资实际币种和金额一栏。
 
答:《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上的人民币和美元都不一定是实际汇出的币种,因此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时,用拟实际汇出币种作为注册币种登记比较好,可以避免因发生汇率折算导致的汇出额度偏差。
 
对于进入结汇待支付账户的款项,是否不再区分资本金结汇或外债结汇进行管理?对于原先资本金结汇提供上一笔的支付凭证的要求,是否适用结汇待支付账户的所有款项?也就是说按照结汇待支付账户里面的支付顺序来区分,而不是按资本金外债来区分?对于短债不能用于长期的支付的要求,以后是否不再适用?例如短期外债结汇进入待支付账户后,可以支付固定资产类的需求?
 
答:各类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后统一进入结汇待支付账户管理和使用,资金使用应在经营范围内遵循真实、自用原则,并实施统一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办理每一笔资金支付时,均应按顺序审核前一笔支付证明材料的真实性与合规性。
 
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可否用来归还外债?
 
答:可以。
 
境内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到位率很低,现申请向中方转股,能办理吗?
 
答:能办理。因为转股时需要区分原股东转出去的是实际投资到位的股权还是未实际投资到位的股权,可按不同方式处理。
 
国内企业可以到国外银行贷款吗?
 
答:可以。境内内资企业从境外银行贷款,可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管理的通知》(银发[2016]132号)相关规定办理外债登记;境内外资企业从境外贷款可以选择现行的外债管理模式或宏观审慎外债管理模式。
 
资本金结汇后使用是否受控制?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和规范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6〕16号)有关规定,资本金收入作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的一种,其使用应在经营范围内遵循真实、自用原则,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
 
结汇待支付账户里的资金可以用做保函的保证金质押资金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和规范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6〕16号)有关规定,结汇待支付账户里存放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可用于自身经营范围内的经常项下支出,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资本项下支出,同时按负面清单管理。是否可以用做保函的保证金质押资金要看企业的质押是否符合上述规定。
 
由贸易区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被投资的企业属于外资企业还是中资企业?自由贸易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地是中国。
 
答:如果作为投资主体的外商投资企业不是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其再投资的被投资企业属于中资企业。
 
支付结汇与意愿结汇并行且共用一个结汇待支付账户的情况下,审核上一笔支付的材料资本金与外债可以混合审吗?还是要分开两条线?结汇资金都进入结汇待支付账户后无法确认是资本金还是外债结汇的钱怎么分?
 
答:各类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后统一进入结汇待支付账户管理和使用,资金使用应在经营范围内遵循真实、自用原则,并实施统一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办理每一笔资金支付时,均应按顺序审核前一笔支付证明材料的真实性与合规性,而不再区分资本金或外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