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No.11 关键词:个人涉外收入 结售汇 国际收支申报

发布:2016-06-15 15:47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代办外币一万美元以下取现和转账需要委托授权书吗?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代办外币一万美元以下取现和转账需要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和授权书。

根据2007年1号文规定,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个人额度内结购汇只能委托直系亲属办理,而额度外则可委托包括直系亲属在内的其他人办理?

答:是的。

代理个人结售汇情况下,委托人的授权书需要经过公证吗?

答:不需要。

代理结售汇的授权书需公证吗?

答:不需要。

代理个人外汇取款无论金额都要提供双证吗?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代办取现需要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和实施细则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

代理个人外汇存款有什么规定吗?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代办存款需要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和实施细则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

收付汇及国际收支申报可以代办么?代办有什么规定呢?

答:(1)关于可不可以代理收付汇的问题,对私,各银行收付汇要求并不统一,大部分银行是不允许代理的,但结售汇是可以直系亲属代理的;对公方面,参照《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汇发2012年38号)第十四条规定,货物贸易可以代理,但要确保“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具体要求为:“代理进口、出口业务应当由代理方付汇、收汇。代理进口业务项下,委托方可凭委托代理协议将外汇划转给代理方,也可由代理方购汇。代理出口业务项下,代理方收汇后可凭委托代理协议将外汇划转给委托方,也可结汇将人民币划转给委托方。”

(2)关于可不可以代办国际收支申报这一问题,国际收支间接申报目前没有代报一说,因为间接申报指的就是申报主体通过银行来做国际收支申报。目前有以下几种方式:对公项下涉外收入,企业可以选择网上申报;对公项下对外付汇和对私项下收付款目前没有代报的相关要求和规定;《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境内非居民项下(含对公对私)涉外收付款是可以由银行代报,且无需填写涉外收付纸质凭证。

外商投资企业在办理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时需要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表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06]19号),境内机构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无须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表,但企业通过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时,需在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表后到外汇管理局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

个人贸易涉及结售汇应该注意哪些制度要点?

答:个人贸易结售汇主要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第3号)以及《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以及近期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宣布废止失效14件和修改1件外汇管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汇发[2016]13号)的相关规定办理。

A类企业的出口收汇还可以进去待核查账户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货物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7号),A类企业出口收汇暂不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

境内居民收到汇款人为Paypal,inc的款项,经查该汇款人为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境内居民款项性质有货款,服务收入等,但对于境内银行来说,申报时无法准确反映付款人信息,对此类款有何管理规定,可否入账?国际收支如何申报?

答: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的相关规定为境内个人办理外汇收入入账。对收到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款项与收到其他汇款人的款项一样,按照个人涉外外汇收入申报的相关规定办理国际收支申报。

2015年度结售汇系统数据录入有误现如何处理?

答:跨年度的结售汇数据录入错误,原则上不应在系统中直接修改,如遇特殊情况,应报备当地外汇局,不得擅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