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8 关键词:外债登记变更 收支申报 非居民房产购汇

发布:2016-05-24 10:4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国际收支申报允许代办吗?

答: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指引(2016年版)》规定,境内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外居民发生的收入和支付款项,由境内居民分别按照境外居民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性质进行申报。境内非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外(包括居民与非居民)发生的收付款,境内银行应在基础信息中的“对方付款人/收款人名称”前添加“(JW)”(半角大写英文字符)字样,并代境内非居民进行申报。

境内居民企业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收付人民币是否需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按2016年版操作指引要求是否外籍个人在境内居住多长时间都算作非居民?如果是这样的话境内企业发外籍员工工资的业务量非常大是否有批量付款申报的途径?

答:境内居民企业与境内非居民个人之间收付人民币需要申报。个人居民身份在实践中按照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中的国籍来认定。即,持有外国护照等有效证件的个人,认定为非中国居民,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或其他中国有效证件的个人,认定为中国居民。实践中,无批量申报途径。

境内居民境外个人投资外汇登记表如何办理注销?

答:境内居民个人按规定办理的个人境外投资特殊目的公司如果注销或该境内个人不再是其股东,办理相应的登记业务后,个人境外投资登记表将被收回。

债务人名称变更了,但境内企业在银行办理偿还外债前,必须先到外汇局做外债签约登记信息的变更吗?按照外债管理办法,只要求外债合同内的金额、期限及债权人等有变动时才需办理变更手续。

答:办理偿还外债前,如果债务人名称变更了,应该先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名称变更的登记手续。如果债务人是境内外商投资企业,则按照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变更的要求办理即可。

外商投资企业在2014年外方股东撤资已转内资,现在想到银行办外汇登记变更和后续撤资资金汇出,但外方股东(印尼的公司)已经工商注销(其境外的对公账户也已销户),银行后续资金汇出应该汇至哪里?能汇至原外方股东的个人股东的私人账户吗?印尼的工商注销应怎么核实?

答:印尼公司在注销时如果还是境内公司的股东,其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应该对这一资产情况进行后续安排。银行在办理境内业务时应对以上情况加以了解。

境外汇款与外币存取款业务可以代办吗?如果可以,代办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

答:可以代办,代办人不限定为直系亲属。

个人通过境外拍卖公司拍卖个人所有的藏品,是否需要通过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办理?

答:如果涉及个人投资项下的业务不能通过结算账户办理。

非居民房产购汇业务可以咨询吗?

答:可以咨询。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