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 | 代理结售汇相关问答

发布:2016-05-05 11:06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代理结售汇?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个人年度总额内购汇、结汇,可以委托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购汇、结汇以及境外个人购汇,可以按该细则规定,凭相关证明材料委托他人办理。

问:代理取款要提供双证吗?金额有限制吗?

答:代理取款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取款金额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还需提供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

问:代理结售汇除了提供双证外,还需要提供其他材料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个人委托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年度总额内的购汇、结汇,应分别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人的授权书、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其他情况代办的,除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授权书外,还应提供细则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

问:在为客户办理汇出汇款而购汇时,(实际办理时先购汇在卡里,然后再汇出),录入信息时应在系统中选择存入个人外汇账户还是选择汇出资金?

答:实际购汇时先存入个人外汇账户之后再汇出的,在个人结售汇信息录入时选择存入个人外汇账户。

问:在办理外汇转账时,卡对卡转账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材料?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07〕1号)文的规定,个人可办理本人或与其直系亲属之间同一主体类别的外汇储蓄账户间的资金划转。涉及同一主体类别账户非同名划转的,凭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