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4 本期关键词:返程投资 外商投资企业 涉外收入申报

发布:2016-04-20 13:54 来源: 中国外汇网
本期关键词:返程投资 外商投资企业 涉外收入申报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返程投资直接投资登记,企业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该类企业(下称申请人)应区分新设、并购或变更等不同情况分别按照《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版)》中6.2、6.3及6.4相关规定提供材料。如果属于返程投资,申请人应如实披露其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被境内居民持股或控制的情况,该境内居民应合规办理了相关境外投资基本信息登记或变更登记业务。银行在为申请人办理境内直接投资登记时,应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将其标识为“返程投资”。

 

境内外商投资企业能否以外币支付境内外籍员工工资?资金是直接发到外籍员工境外账户吗?如果可以需要向银行提供何种资料,如果不可以依据是什么,有无其他符合规定的方法?

答:可以。但是以外币形式发放的工资只能通过银行汇出境外,不能在境内支付,因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外币流通,并不得以外币计价结算,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如在境内向外籍人员发放工资应支付人民币。

 

外商投资企业用外汇资本金去收购境内企业中方股东股权,该做何种登记?股权收购方可以用外汇支付给股权出让方吗?股权出让方是否要开立资产变现账户?

:如果外商投资企业(下称收购方)拟用外汇资本金去收购境内企业中方股东(下称被收购方)股权,该类交易属于境内企业以自有外汇资金进行境内再投资的业务,被收购方应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之后,开立接收境内再投资专用外汇账户收取对价款。需要注意的是,收购方的经营范围中应该有投资字样。

 

境内再投资需要办理验资报告吗?

答:从外汇管理角度看,无强制要求。

 

外商投资企业被管控后,银行不得为其办理资本项下外汇业务,请问:包括国内外汇贷款和外债转贷款吗?

答:外商投资企业被管控后,银行不得为其办理资本项下外汇业务,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包括国内外汇贷款和外债转贷款。

 

境内居民个人将其拥有的境内公司股权转让给境外非居民,所得股权出让收入款应如何申报?

答:境内居民个人应根据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的相关规定进行涉外收入申报,同时应根据资本项目业务的相关要求在申报时填写16开头的业务编号。

 

2016版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第一点第三小点,收入款金额为实际从境外收到的金额,而非扣除银行费用后的金额。但实操中都是扣除银行费用后的金额。这种情况应怎么处理?

答:对以上情况进行涉外收入申报时,收入款金额应申报为从境外收到全部金额,即包含了境内银行的扣费,而不是扣费后实际入账的金额。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