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第二期释疑解惑出炉啦!

发布:2016-04-07 09:1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关于境内个人购买香港保险的问题,“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支持服务贸易项下的保险类产品”,请问服务贸易项下的保险产品具体指什么?

答:根据《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第四条规定“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境内机构和境内个人不得以虚构交易骗取资金收付,不得以分拆等方式逃避外汇监管。”。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旅行、商务活动,还有留学等,要购买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属于正常服务贸易类交易,境内居民个人可以购买境外上述保险服务。

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支持服务贸易项下的保险类产品,但尚未对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开放。请问如何区分“服务贸易项下的保险类产品”和“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可以举例说明吗?

答: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去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对这种保险类产品法规上未明确允许,或者说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除上述两种以外非投资性的保险产品均属服务贸易项下保险产品。

境外个人在境内可以购汇吗?

答:境外非居民在中国境内取得的合法收入,可凭相关证明材料和完税证明在境内银行办理购付汇。

什么情况下应该申报为121030,答疑是的解释如下图。但实际操作中资金都是付到境外,客户都写一般贸易。按规定应该申报为什么?

  QQ截图20160407092011.jpg

答:121030申报交易编码定义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物流货物,指从境外直接存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和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运往境外的仓储、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在海关统计中,监管方式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及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如果货物从区外运往区内,监管方式为一般贸易或进料加工贸易的不属于此类。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