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第一期释疑解惑出炉啦!

发布:2016-04-01 09:3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问:境外资金进入境内企业有何规定?怎样办理手续?

:境外资金进入境内企业必须具有真实合规的交易背景。如果是经常项目的交易,可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相关规定办理资金解付手续;如果是资本项目的交易,可按投资、外债等相关规定办理。

:外币投资国内企业项目有何规定,如何操作?

:外国投资者可以投资于国内的企业或项目。一般分为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两种,股权投资可根据《外国投资者境内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13]21号)办理,债权投资可根据《外债登记管理办法》(汇发[2013]19号)及《境内机构借用国际商业贷款管理办法》([97]汇政发字第06号)等规定办理。

:请问境外机构将其对另外一个境内机构的债权转让给一个境外机构,是否可行?

:此类政策目前正在研讨中。

:投资人与缴款人不一致银行是否可以入帐,需要审核什么资料才算做到展业三原则?后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银行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出资入账登记时应判定投资人与缴款人是否一致。判定时可通过查询境外股东英文名称(来源于系统登记信息)与汇款人英文名称(来源于报文或国际收支申报单)进行比对来判断;如办理境外机构基本信息登记时未录入对应的英文名称,应根据境外机构注册登记证明上所记载的英文名称进行比对。若判定投资人与缴款人不一致,银行也未发现企业给予不一致的理由存在问题,可以为企业办理入账,但应在出资入账登记中注明投资人与缴款人不一致。特别注意的是,入账前,银行应向企业说明不一致的标识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后续影响,如果企业同意入账,后续发生的问题应由企业自行承担。

:请问A股减持5%以上的股份做登记时需要多提供哪些材料?

:已经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外方股东减持A股比例累计超过5%时,该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基本信息变更登记应按《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年版)》中6.4.(一)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外债提前购汇,不急着还贷,到期再汇出境外可以吗?

:不可以。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