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释疑:银行直接投资登记业务问答(第二期)

发布:2015-11-26 15:0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实施后,直接投资登记业务开始改由银行办理。针对银行咨询较多的问题,特整理系列问答并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

 

Q:改革后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境内投资主体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有那些规定?

A: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规定,取消直接投资外汇年检,改为实行存量权益登记。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内居民个人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的境内投资主体应于每年1月1日至9月30日(含)期间,通过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企业端、银行端或事务所端向外汇局报送上年度境外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相关数据信息。境内投资主体自行对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境外投资企业登记地外汇局不再逐项审核,但在事后对相关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信息内容进行抽查,对干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境内投资主体,外汇局按相关程序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业务管控功能暂停该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相关业务,并依法进行处理。

Q:两个或两个以上境内投资主体共同投资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信息如何申报?

A: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境内投资主体共同投资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内居民个人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的,各境内投资主体应确定其中一个境内投资主体作为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信息申报主体,由其向境外投资企业登记地外汇局申报相关信息,其他境内投资主体不再申报。持股比例最大的境内投资主体原则上为申报责任股东,若持股比例相同,由相关境内投资主体约定其中一个境内投资主体为申报责任股东。

Q:相关市场主体(主要指外商投资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境内投资主体)委托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报送直接投资存量权益数据时,是否需要向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材料?

A: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规定,相关市场主体应于每年9月30日(含)前,自行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银行通过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报送上年末境内直接投资和(或)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数据,数据真实性由相关市场主体自行负责。相关市场主体委托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报送直接投资存量权益数据时,应向受托机构提供加盖公章或本人亲笔签名的委托书以及《境内直接投资外方权益统计表》或《境外直接投资中方权益统计表》,由受托机构通过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报送相关数据。

Q:由外商投资性公司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如何办理外汇登记?

A:外商投资性公司以外汇资金境内再投资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按照接收境内再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办理,被投资企业应到注册地银行申请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后,再开立境内再投资专用账户。外商投资性公司与外国投资者共同出资的,被投资企业需分别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和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手续,其中办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时,外商投资性公司视为中方股东登记。

Q:非房地产外商投资企业是否可以参与土地竞拍,外国投资者能否从境外汇入保证金?

A:非房地产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参与土地竞拍,但所购土地必须为企业自用,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非房地产外商投资企业应在企业成立后通过境内划入保证金账户缴纳保证金。

Q:银行在办理境内直接投资货币出资入账登记业务时,如何判定投资人与缴款人是否一致,不一致时如何处理?

A:通过查询境外股东英文名称(来源于系统登记信息)与汇款人英文名称(来源于报文或国际收支申报单)进行比对来判断,如办理境外机构基本信息登记时未录入对应英文名称,应根据境外机构注册登记证明上所记载的英文名称进行比对。若判定投资人与缴款人不一致,银行应在出资入账登记中注明。

Q: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有什么区别?注册资本出资额是什么意思?和注册资本什么关系?

A:注册资本是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时的法定资本,即工商营业执照上登记的注册资本金额,实收资本是指企业各股东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如果足额到位,实收资本=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出资额是指股东为履行投资义务(缴纳注册资本)而实际投资的资金,如出资额大于对应的注册资本为溢价投资,小于对应的注册资本为折价投资,等于注册资本为平价投资。新设企业(绿地投资)一般为平价投资。举例说明:

例1:某外商投资企业,成立方式“新设”,企业性质“合资”,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外方股东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0%,外方股东已汇入资金200万美元。则该企业外方股东所占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对应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为400万美元,实收资本为200万美元。

例2:某境内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某外国投资者以800万美元收购境内企业中方股东4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使境内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外方股东已汇入资金200万美元。则该企业外方股东所占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对应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为800万美元,实收资本为100万美元(本案例为溢价并购,800万美元的出资额对应4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那么200万美元的出资额对应的实收注册资本应为100万美元)。

Q:注册币种指什么?怎么确定 ?登记币种和实际流入币种分别指什么?

A:注册币种是企业在商务(或外经)、工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使用的币种,登记币种是办理外汇登记时系统中录入的币种,通常情况下登记币种与注册币种一致,当无注册币种时,办理外汇登记时市场主体应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批文及合同、协议等确定登记币种。登记币种是市场主体办理外汇登记的关键信息,是市场主体后续各类控制信息所使用的币种,一般情况下无合理原因,不得随意变更初始登记币种。实际流入币种是资金从境外汇入时的实际币种,但无论实际流入币种是什么币种,都要折算成注册币种(登记币种)记入额度控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