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

发布:2014-12-15 11:05 来源: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20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邀请到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针对意见进行深度解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意见出台的背景以及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49号)应该说是在我们9月份开始起草,在国务院相关领导的部署下开始起草的。但其实我们在5月份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9号)里面,也就是我们说的19号文里面的第一条就是加强进口,19号文出台之后对外贸的稳定增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企业的信心提振,激发市场活力,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我们外贸从5月份开始就从年初的低谷开始回升。到了9月份之后,国务院领导出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考虑,而且从国内改善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出发,再次提出了要我们研究加强进口。我们接到这个指示之后,和发改委等部门一起来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制定出了加强进口的文件。这个文件的出台,主要考虑的是三方面:

一是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进口结构。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觉得先进的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对这方面扩大进口,对我们提高国内的生产效率,调整经济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我们外贸在发展过程中传统的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在急剧提高,我们需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来改善、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考虑到稳定进口资源性产品对我们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的节能环保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考虑到我们的消费者,由于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需要进一步的丰富,我们认为合理增加国内老百姓需要的消费品的进口,这对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有好处的,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二是想通过加强进口这个文件,来进一步推动贸易的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这个贸易的便利化我认为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自己的贸易便利化,改善我们自己进口环节的管理,下放管理权限,为我们的进口提供更多的便利化;同时,我们也通过对外的谈判和合作,推动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高新技术,原来有管制的设备零部件逐步放开对我们的限制,通过对外谈判,自贸区的谈判也好、双边渠道也好,来放宽对方对我们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

三是因为我们是一个进口大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政府不断开放市场,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进口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世界进口份额中我们占8%,应该说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2013年的进口额是1.9万亿美元,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在回升过程中还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率先提出“加强进口”的措施,我觉得也是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出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这也是负责任大国的一种体现。

:我们国家现在的进口形势是怎么样的,进口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

答:客观来讲,今年的进口应该说是进入了一个低速发展的“新常态”。1月到10月,我们进口增速大概达到1.6%左右,这个和往年比,特别是和以前年度比进口速度是大大下降了的,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形势。

今年进口下降我认为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发展速度的趋稳,投资对进口的拉动减弱,这个从进口的资本品中可以反映出来,1-9月资本品的进口增长只有0.6%,这和投资速度的放缓也是正相关的。二是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中间品进口因为受制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比如一些原材料,这个进口的速度是下降的。三是以前在外贸中占有32%左右的加工贸易增速放缓,加工贸易是两头在外,它的主要市场是国外的,加工贸易以前我们都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的,今年前八个月是零增长,甚至在七八月份是负速度增长,九月份稍微回升一点。四是我们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在我们进口中占23%的原油、铁矿石等八类大宗商品进口,因价格下降大概减少278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个也等于说是拉低了我们整体的进口。所以以上这几个因素我觉得是今年我们整个进口面临的一个比较严峻形势的主要原因。

:那您分析的这些原因又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什么现象呢?

答:一个是反映出我们以后经济发展可能会进入一个并不都是很高速度的年代,我觉得是进入了一种比较稳定的,或者中速、低速的发展趋势。这里面也反映出我们的结构调整,我们不是靠大的投资来拉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结构调整,这在刚才我所讲到的,比如中间产品下降的减少,这和我们的投资,和节能减排相关。很多地方比如河北对一些钢产业的限制,对一些高耗能产业的限制,我觉得这个也反映出我们结构调整过程所必须经历的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在经济的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再加上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国际整体经济的发展现在也是趋稳的。所以我觉得一个是我们经济处于比较中低速的发展,这可能是今后比较长时间内所面临的问题,跟我们的外贸一样在一个新的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中国已经是进口大国了,进口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在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进口能够发挥哪些积极的作用呢?

答:加强进口对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比如在50年代,大家都很清楚,可能那时候我们是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设备,50年代之前我们是关起门来的,50年代引进技术后,我们很快地建立起一个基本的工业体系,到了80年代,我们进行了第二次的大规模的引进,使得我们的轻工、石化这些工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工业基础,这些基础为我们90年代承接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转移做了很好的准备,我觉得我们能大规模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是和当时的技术引进是分不开的。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么一个经济发展的水平,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刻不容缓,我觉得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的引进会为我们参与国际分工,或者说在国际分工的价值链上有一个重新的定位,提高我们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比如我们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中国是资源大国,但就人均来讲我们应该是贫乏的,所以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耗的能源资源是比较多的,这些能源资源我们最好还是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我们说要稳定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对我们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缓解资源紧缺压力是非常有好处的。比如我们鼓励国内需要的消费品的进口。现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我们需要国外的一些消费品、好的消费品,老百姓又能得实惠,消费起来又安全,消费起来又好用、便利,这样的消费者我们觉得也应该扩大进口,有利于丰富和活跃国内的消费市场,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的需求。所以总的来讲,我觉得不管是先进技术、能源资源和消费品的进口,对改善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或者针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是有好处的,这也是这个文件的目的。

:那么中国加强进口,对世界经济的复苏繁荣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答:刚才也提到,中国现在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从进口角度讲我们可能是第二大,去年我们进口1.95万亿美元,所以中国在世界的贸易发展过程中现在是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已经是韩国、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的第一大出口国,我们是日本、印尼的第二大出口国,我们是美国、欧盟、印度的第三大出口国,所以我们近两万亿的进口,又是这么多国际上主要贸易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所以中国的进口毫无疑问地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对国际、世界的贸易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问:我们也想知道入世以来,我们国家在市场开放,扩大进口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取得的效果又怎么样?

答: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一直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的政策导向。在进口方面我们是从以下几方面来促进进口发展的,一方面是从管理体制上,不断放宽进口限制。过去我们对进口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随着刚才所说的这些政策的导向,我们管理的体制是在放松,现在我们真正有进口限制和管理的商品比较少了,在整个进口贸易额里面占比不多,这个我觉得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逐步降低进口关税,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开放,体现在我们关税的降低。我们现在的平均关税是9.8%,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是46.6%,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一个国家的市场开放度。我们的平均关税9.8%,在世界上的WTO成员里面我们的关税也是低的。再加上我们现在积极地参与自贸区的谈判。这次中澳、中韩自贸区实质性的谈判结束,因为大家也知道自贸区的谈判一旦成功,有些国家是从最起码85%以上的商品会经过若干年之后关税全部降为零,换句话说我会比平均的关税9.8%还要更低,所以自贸区里贸易商品的价格会更低,自贸区谈判的加快,我们总体的关税还将进一步降低,同时,我们还逐步给予所有与我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所以关税的降低是很好的衡量市场开放程度的指标。

第三方面,我们在进口贸易的促进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广交会原来只是出口,七年之前是108届、109届开始的,我们增加了进口馆,就是专门为国外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提供展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同时商务部也创办石油大会、进口论坛、南亚商品展销会等来促进进口,对加强进口商品的宣传,我觉得这也是在贸易促进上为国外的商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想这些工作都使中国在进口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起到很好的政策引导并起到很好的效果。

:这次意见中提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汽车进口贸易试点工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江伟]汽车进口原来的核心管理办法就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由商务部、工商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制订,对进口汽车的管理实施这个办法已经十年了,应该说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消费者也反映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大家很关心的,为什么我进口的汽车和国外的汽车相比,从进口国相比市场价格为什么差得这么悬殊,维修费用过高,这里面一个主要的原因我觉得也是一个销售模式的原因。所以这次我们也提出来在有的市场上已经有了进行平行进口的需要,这次在文件中写到,以上海为试点,在上海自贸区开始进行试点。这也是出于一个核心思想,是为了促进市场竞争,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因为这些平行进口虽然我们的文件和要求里面,比如说质量的保证、追溯体系的建立这些要求和现有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是毕竟平行进口汽车后续的服务、零件的更换、后续的比如万一发生质量问题要召回啊,在这些问题上还需要有一个过程,由平行进口商负责对这些制度的建立,所以从政策制定角度讲还是比较谨慎,首先从上海自贸区开始试点。据我所知现在自贸区正在制定具体的适行的办法,如果快的话应该很快就会出台。这个办法出台我觉得会为消费者更多地提供一个可靠的选择,在价格上我想可能会便宜一些,但是我们也非常地注重后续的服务。

:《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答:“一带一路”是我们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一个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战略,各个部门正在落实,我的理解是这既是我们振兴中华民族的战略,同时也是一个我们和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平台。因为我们跟这些国家有很好的天然优势,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平台把它结合起来。比如我们跟“一带一路”的国家有很好的政治地缘的优势,有比邻的地理位置的优势,更有经济互补的优势。我们把这些优势结合在一起,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下,把这些国家构建成共同发展的共同体,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在贯彻落实这个战略,实现这个战略宏伟目标的时候,我认为贸易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的。因为古丝绸之路还没通的时候,我们都是茶叶啊、毛皮啊这些货物开始开创起来的。那么在新的伟大战略构想之下,我觉得贸易也是要发挥独特作用的,因为沿线国家有丰富资源;有农产品丰富的国家,也是对我们很好的一个补充;有工业体系和我们互补性比较强的国家。我们在这个伟大构想之下,进口我们所需要的商品,出口他们所需要的商品,在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方面,既要扩大出口也要加强进口,利用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我认为这是贯彻落实这个伟大构想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方法和渠道。

问:《意见》当中特别强调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答:这次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是《意见》的重要内容,我想是从这几个方面去贯彻落实这一条。一是要鼓励科研技术开发用品的进口,这里面主要是税收政策,鼓励科研开发所需的技术以及用品的进口。二是要调整鼓励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进口目录,列入这个目录的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这个目录定期会进行修改,最新一版是2014年3月份进行修改的,我们增加了有关清洁能源,航天技术等47种先进技术,也增加了数控机床等47种装备,增加了39个重点行业,也增加了5类鼓励进口的资源。这个目录是2014年3月份进行调整的,明年,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将根据企业产业发展的需要,再次调整政府支持进口的目录。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先进技术设备进口的融资支持、信贷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融资租赁、金融租赁,这些方式对我们进口先进设备的成本会降低,甚至我们也会在金融上鼓励这些企业对先进设备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甚至在贷款的成本上能不能降低一些,包括信保。总之一条,就是要鼓励这些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问:贸易便利化一直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那么在《意见》中提出的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都有哪些呢?和19号文的措施有什么不同吗?

答:在贸易便利化里面,特别是在这次的进口贸易便利化里面我们是从这几个方面去落实的。一是要贯彻简政放权的指导思想,我们大幅度地缩减不必要的行政许可,比如说我们缩减了自动进口许可的目录,虽然这个自动进口是不给企业造成太多障碍的,但是我们把这个目录进一步缩减,也是贯彻简政放权,让企业更多提供便利的。

二是主要在我们的通关环节上,利用先进的技术来便利化,这些便利措施包括海关的电子通关,包括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包括质检部门采信第三方检验检疫的结果,这些我觉得都将便利我们的进口,使企业进口环节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三是我们将积极推广现有的试点经验,跟海关、质检这方面在联系沟通,可能还要进一步地采取措施来方便企业,进行一些新的方式的试点。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比如“三个一”,就是企业的进口可能不希望多道、多部门地申报,能不能像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已经开始试点的所谓的“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一个窗口来进行申报,这个试点在加宽。再比如我们在实行新的试点就是自动进口无纸化通关,不需要先申请自动进口许可的证书,自动进口许可和通关完全实现电子化,这些措施出发点还是为了方便企业,这对我们的进口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问:我们还注意到《意见》中提到“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示范区的情况吧,以及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答: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在2011年、2012年分两批认定了4家,一个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个是天津东疆保税区,一个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还有一个宁波保税区。因为当时的考虑是主要这几个区都是进口业务比较多、比较集聚的地区,所以我们是想把进口比较集聚的地区建成有示范作用的区域,起到带动周边地区的作用。这几个区在被授予进口示范区之后,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方法,包括监管体制采取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原则,进入创新示范区的关口很开放,但是出这个区的二线管住,在区内自由流动等创新了一些监管的管理措施。

也创新了一些示范、展示、服务的功能,比如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机床展示贸易中心,聚集了几十家全球著名的机床企业,我觉得这个大大地便利了中国机床的进口。再比如有些示范区进口和我们国内市场的对接更加便利,也有把一些进口产品的质量追溯体系也引到进口示范区来。我觉得像这些进口示范区很创新的平台、服务、监管,对进口贸易的促进是起到很好的作用的,我们也希望有一些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分享这些创新示范区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这对当地进口贸易的促进我觉得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