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利驱动酿苦果

发布:2014-12-08 14:43 来源: 信息来源:《中国外汇》2014年第21期 作者:丁红梅
随着货物贸易改革的推进,货物进出口收付汇程序逐渐简化,个别银行追求短期利益放松对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为虚假转口贸易提供可乘之机。外汇局对违规银行进行了严肃处理...
       案 情
 
  江东分局在银行现场检查时发现,2012年底,三立银行为红利公司办理300万美元不可撤销远期转口贸易跟单信用证承兑业务时,审核留存的海运提单出现了涂改的痕迹,且提单上两处显示的毛重处出现了不一致,两者相差30MT。经仔细核对提单,检查人员还发现该提单无船名、航次的现象。而在2013年初,三立银行已为该公司办理了全额付汇。
 
  江东外汇局迅速到三立银行查阅相关档案,在确认银行单证审核流程后发现,三立银行在初审单据时,因该公司客户急于要求承兑,三立银行考虑到该公司资质不错,一直是行内大客户,因此,在企业表示一切后果自负的意图后,在总行单证中心反馈审单结果前,提前对该公司办理了承兑手续,而未对转口贸易交易单证的真实性进行合理审查。经外汇局查实,银行审核留存的上述300万美元的转口贸易交易提单为虚假提单。
 
       定 性
 
  银行为企业办理的这笔转口贸易,审核留存的提单存在明显瑕疵:无船名、航次,且同一提单不同栏次毛重显示不一致。而银行对此没有进行真实性合理审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关于“经营结汇、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的规定,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的规定,以及《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第四条关于“经营结汇、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对公司提交的贸易进出口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贸易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的规定。外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对于“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进行合理审查的”的处罚规定,对三立银行进行了行政处罚。
 
       点 评
 
       银行在办理转口贸易信用证审单实务中,默认同一套单据中多处出现同一概念的内涵,应具有相同语境下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这是维护信用证这种付款机制的稳定性、以及审单结论的明确性和可预见性的客观需要。这也就是说,针对上述提单中出现的疑点,该提单的真实性值得商榷,银行理应履行进一步审核的义务。而江东分局的调查也表明,红利公司为达到融资目的,提供的确实是变造的假提单。UCP600是一套银行信用证结算产品的运作规则,其并不能代替外汇管理政策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审核要求。在单证内容的关键要素存在明显瑕疵,反映单证的交易背景真实性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三立银行为自身业绩和效益考虑,降低真实性审核标准,未采取必要的审核措施,使红利公司的虚假贸易交易得以实现。这一深刻教训值得记取。
 
作者:丁红梅 外汇局浙江省分局
 
内容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如有与现行法律、法规不尽一致之处,均以官方解释为准。本刊及内容提供单位均不对此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