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坚戈贬值

发布:2014-06-03 09:35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10期 作者:文/朱东梅 曲直
在资金管理方面,既要及时收缴应收款项,又要根据资金流入的时间点并结合乙方的具体情况,有目的地进行款项支付,以达到币种的匹配和净资金流的平稳...

  面对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导致资金回流发达国家而给本国货币造成的巨大压力,哈萨克斯坦(以下简称“哈国”)央行于2014年2月11日宣布,为了防止外汇市场出现大规模的投机活动,决定对其法定货币坚戈实施贬值政策:美元兑坚戈汇率从1比155.5调整为1比185,贬值幅度为19.3%。对此,在哈萨克斯坦有巨大投资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予以了高度重视,并积极加以应对。

  正负影响几何

  哈国本身对未来几年经济发展前景保持相对乐观。哈政府预计,2014~2018年,哈经济将年均增长6.0%~7.1%,出口年均增长5.1%,进口年均增长4.9%;货币总量保持平稳,通胀年均在6%~8%。本次贬值后标普和惠誉保持哈国长期和短期的主权信用评级不变,展望为“稳定”。哈国总统也对外声明,哈经济会保持稳定,坚戈不会继续贬值。但当前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卢布如果剧烈震荡,不排除坚戈汇率还有大幅波动的可能。长期来看,坚戈兑美元汇率在未来3~5年会基本保持稳定。

  整体分析看,坚戈贬值对中石油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公司账面利润的影响,形成账面损失,属于会计风险;二是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形成现金流收益,属于交易风险;三是对哈国经济,包括利率、物价、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影响直接或间接传导至公司,属于非可控系统性经济风险。

  对公司账面利润及现金流的影响。坚戈大幅贬值的负面影响主要会对中石油集团造成部分账面折算损失,导致账面利润减少;同时,财务报表上反映的账面损失在抵扣部分资源国或中国的所得税后,会影响企业经营考核业绩。但贬值也存在正面影响:根据本次坚戈贬值后收集的企业现金流数据所做的预测,此次贬值对中石油实际现金流较为有利。

  对公司海外油气合作等上游投资方企业的影响。中石油负责勘探开发的上游业务,大部分使用美元投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借入大量美元,原油销售收入以美元为主,以收到的美元作为偿还贷款来源。对哈国境内承包商及当地支出使用坚戈,对哈国境外采购支出主要使用美元。由于投资方企业的坚戈支出大于坚戈收入,需使用美元兑换坚戈,因而坚戈贬值可带来实际汇兑收益。但由于当地企业会计报告使用坚戈作为记账本位币,从会计角度来看,贬值会使当月企业效益及预计全年效益形成账面损失(不是实际损失);同时,账面累计未分配利润如果进行实际分红,兑换美元金额会相应减少。

  对工程技术服务、工程建设等服务方企业的影响。服务方企业均为哈国注册。按照哈国法律,哈国境内合同均以坚戈计价结算。为防范其中可能产生的汇率风险,中石油在要求服务方企业加强汇率风险防范意识的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在与服务方企业的合同中增加了汇率波动补偿条款;二是力求收支匹配;三是降低坚戈存量,尤其在集团内部发布坚戈贬值风险提示后,进一步降低了坚戈存量,并将存量坚戈兑换为美元;四是提前支付应付坚戈往来账款,或在合同报价中提前考虑汇率风险影响因素,将坚戈贬值导致的合同收入利润减少控制在合同可承担范围内。尽管有上述措施,但因部分投资方项目股权情况复杂,存在服务方不接受汇率补偿条款等实际情况,服务方企业仍然存在实际现金流损失的可能。

  全面应对

  早在2 0 0 9 年,坚戈就贬值过一次。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石油对汇率风险管理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

  施:先是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加强合同结算管理,尽量使用美元等硬通货计价结算或增加汇率波动补偿条款,严格控制货币资金存量,并尽可能将存量资金转为美元等硬通货;后又于2011年制定并下发了集团公司内部汇率风险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集团总部统一管理、企业分级负责的汇率风险管理模式。有了完善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之后,集团在汇率风险的管理上更为专业与专注。

  本次哈国坚戈贬值之前,虽然其政府官员一直坚决否认贬值的传闻,但在其境内已经较为普遍地流传着贬值的消息。中石油在官方宣布贬值的一个半月前就已得到前方工作人员的相关反馈,遂与多家银行进行探讨,并在结合银行宏观经济资料进行分析后,迅即从企业管理运营的多个角度制定了应对坚戈贬值的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在组织管理方面,为了有效应对哈萨克斯坦坚戈汇率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将各项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中石油勘探开发板块和哈萨克地区公司决定成立哈国坚戈汇率变化应对工作组。工作组将对汇率变动的持续影响进行动态跟踪和分析,并与外资及当地银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密切跟踪哈国经济形势、金融市场变动;同时,研究对策,建立影响测算模型,以及时掌握对效益的影响情况。工作组每两周报告一次哈国坚戈与美元汇率变动的进展情况、贬值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执行情况和效果,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要求项目公司调整相应的策略。

  在货币管理方面,集团强化了项目公司资金的计划管理,降低了各项目公司弱势货币的存量,建立收入货币与支出货币挂钩机制,做好同币种资金量收支匹配均衡,以避免汇率波动风险。由集团勘探开发板块财务部门和哈萨克地区公司财务部门合作,逐一与各当地项目公司核定坚戈存量,严格按照未来1~2周的坚戈用量控制坚戈头寸,多余坚戈及时兑换为美元;卢布等其他弱势货币则随用随换。

  在资本结构方面,当地项目公司负债融资对哈萨克公司有重要的管理意义,负债融资的收益包括税盾效应和降低股权融资下的代理成本等。但另一方面,汇率变动导致的汇兑损益也会直接体现在当年的经营效益中。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勘探开发板块与地区公司共同研究,权衡各项目公司财务风险和资金成本的关系,确定其最优的资本结构,以使各项目公司能在一定条件下达到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企业价值最大且具有弹性,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

  在税收筹划方面,在集团公司税价部的指导下,海外集团勘探开发板块会同地区公司与各项目公司一起研究分析坚戈贬值连带影响下的税收筹划,分析包括汇率变动产生的财务费用的抵税问题,达到综合抵税效果最优化,并要求各项目公司据此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此外,集团还聘请当地权威税务中介机构进行税务咨询,出具指导意见,以规避税收筹划过程中附带的税收检查与税务官司风险。

  哈国在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通过对石油公司的税收检查来获得利益上的补偿。对此,集团要求项目公司要更加关注税务检查的各项动态,积极做好应检工作。

  由于往来款项具有跨期性质,因而在资金管理方面,既要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及时收缴应收款项,回笼资金,又要根据资金流入的时间点并结合乙方的具体情况,有目的地进行工程、建筑、服务等款项的支付,以达到币种的匹配和净资金流的平稳。为此,集团要求各项目公司在往来款项的管理过程中,既要按币种进行划分,又要按乙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以在保障公司正常运转的同时,避免资产存量不足带来的风险。

  在利润分配方面,在集团资金部指导下,针对目前各项目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情况,对各项目的分红方案进行了研究,迅速确定了股利分配计划,并及时将已落实的股利款项转回国内总部,避免累计未分配利润由于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在贷款产生的税盾效应与股利分配产生的红利税之间也进行了均衡,以优化各项目公司整体抵税、效益、股利的配比。

  从员工调薪方面来看,针对哈石油部长提出的员工涨薪10%的倡议,集团同意地区公司提出的10%调资申请,授权地区公司处理此事。在具体实施方面,集团要求地区公司跟踪哈政府指令和其他在哈国际油公司的调资动态,以及哈国CPI变化,分项目在不同时间节点策略性实施调资,并将因汇率变化调资与目前在哈各项目推行的员工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哈国CPI加以统筹考虑,一次性调整;以坚戈计价的中方人员名义工资也同步调整,维护中石油在哈的整体形象和利益。

  由于哈国各项生产物资和消费品对进口的依存度较高,这次坚戈贬值后,生产物资、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压力凸显,连带的全面物价变动,将会对公司产生长期的影响。针对以上情况,后续的措施还包括:密切跟踪政府部门的政策走向,收集相关信息,开展分析研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跟踪其他外资石油公司的应对措施;关注哈国金融、税收政策变动,使公司的各项调整与哈国财税政策在方向上保持统一。由于在2009年那次坚戈贬值中积累了经验,此次中石油应对坚戈贬值反应迅速,及时合理减少了坚戈头寸,加上集团在哈当地拥有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可从整体产业链条布局上缓释坚戈贬值的影响,所以集团公司整体受到坚戈贬值的冲击不大。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