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相关业务问答目录

发布:2014-04-29 16:3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并相应调整出口报关流程,优化升级出口收汇与出口退税信息共享机制...
1、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之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项下的人民币收付款是否需要通过国际收支申报系统报送数据?参照哪个文件执行?
 
2、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是否可以提前购汇存入其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3、企业前往银行办理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付汇业务,为什么银行还要求企业提供证明材料?
 
4、按规定,金融机构需对境内机构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外汇收入进行真实性、一致性审核。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银行收汇时点和境内机构提供真实性审核材料时点存在不同步的情况,银行是否需要先挂账,待完成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程序后再入账?
 
5、境内机构因公出国的真实性审核是按以往要求审核因公出国人员的护照、签证等材料,还是仅审核企业提交的出国预算申请表即可?每个团组平均每人提取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业务如何办理?
 
6、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进出口贸易项下佣金业务,银行如何进行真实性审核?
 
7、对于企业名录变动情况银行应如何把握?如企业在银行开立信用证时,名录状态为“A”,在准备付汇时,发现企业名录状态变更为“B”,是否需要对企业进行电子数据核查?银行在给企业出口融资时,企业名录状态为“A”,而收回货款项时名录状态已变更为“B”,此笔还款是否需要进行电子数据核查?
 
8、企业经营进料深加工结转境内收取人民币,在货物贸易监测系统企业端的总量差额总是显示为绿色。怎么才能使企业总量差额恢复正常?
 
9、企业收到一笔外汇,包含服务贸易及货物贸易两类收入,但因企业说明有误,银行全部当做服务贸易收入进行了国际收支申报,并将资金划入了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对此,应如何处理?
 
10、进出口合同签订及实际进出口日期均在B类企业公布日期之前,对于此类监管期未满6个月的B类企业的90天以上的延期收/付款业务,应如何办理?
 
11、在进行贸易信贷报告时,进、出口日期是报关单上的哪个日期?如果纸制报关单迟迟不能拿到,如何尽快获得进、出口日期进行贸易信贷报告?
 
12、企业报告的延期收款在预计收款日期未收到货款,该怎么操作?
 
13、B类企业贸易项下退汇,是否需要实施电子数据核查?
 
14、在办理企业来料加工工缴费结汇时,如发现客户提供的报关单工缴费金额与收汇金额差距较大,银行该如何掌握?
 
15、B类企业可收/付汇额度不足,如果是因为其在列入B类企业之前进行了进/出口,而在列为B类监管有效期内付/收汇造成的,外汇局能否一次性调整额度?
 
16、公司于2013年1月接到一笔10万美元的订单,2013年1月11日预收3万美元的货款,为什么在监测系统上做预收货款报告时无法提交成功(填写预计出口金额10万美元)?如果该笔订单分批次出口(2013年3月1日出口2万美元,2013年5月26日出口6万美元,2013年6月7日出口2万美元),该如何作预收货款报告?
 
17、公司在A银行已办理海外代付业务,还款日即将到期。现企业申请从B银行调入一笔进口付汇项下贸易融资款(约3000万美元)用于海外代付款项的归还,原用于海外代付的全额购汇保证金则申请办理结汇。银行咨询上述操作是否可行?
 
18、企业涉及哪些业务需要进行贸易信贷报告?报告有无时间限制?
 
19、企业完成贸易信贷报告之后还可以进行修改或删除吗?
 
20、对于已报告的预收货款报告,如果实际出口日期跟报告的预计出口日期不一致,是否需要调整,怎样调整?
 
21、有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的企业是否需办理贸易信贷等业务报告?
 
22、企业进出口业务因客观原因产生差额时,超过多少金额需做差额报告?
 
23、出口货物出险后的保险理赔收入是否需进入待核查账户?
 
24、企业可否通过个人外汇账户收付货物贸易外汇款项?
 
25、因出口货物出现质量问题需要退汇,企业是否可以退给原付款人付汇时使用的外汇账户以外的外汇账户?
 
26、企业在办理出口项下退汇手续时,能否直接从企业的待核查账户支付款项?
 
27、某公司以资本金账户资金支付进口货款后,因种种原因取消了合同,货款退回,且退汇日期与原付款日期间隔超过180天。收汇银行应如何处理该笔收汇?
 
28、企业为国外客户研发模具,研发及生产费用由外方提供,模具做好后不出口,而是用于本企业为外方生产产品。请问对此类收入该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