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服务贸易外汇管理相关业务问答目录

发布:2014-04-29 16:3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
1、此次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2、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3、通过此次改革,境内机构和个人可以获得哪些便利?
 
4、此次改革涉及的对外付汇税务政策有哪些变化?
 
5、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无需审单的新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便利,这项改革措施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6、此次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对金融机构办理相关外汇业务有怎样的影响?
 
7、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将如何协调“便利化”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8、企业在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境内外汇划转业务时,银行是否需要审查并留存交易单证?
 
9、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对外支付进出口佣金的业务是适用新政策,还是仍执行原政策关于佣金超过贸易合同金额10%和等值10万美元的应经外汇局核准的规定?
 
10、境内机构办理技术进口项下付汇业务时,是否需要提供《技术进口许可证》和《技术引进合同数据表》?银行如何判断是否为限制类技术进出口?
 
11、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付汇已经改为税务备案制了,但《备案表》上没有显示税款金额,银行在办理付汇时是否应要求企业扣税后才能支付?
 
12、境内机构在办理服务贸易的收付汇业务时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是否必须为原件,银行是否要在原件上签注?电子邮件打印或传真件是否可以接受?
 
13、单位统一为其员工办理了个人信用卡,用于员工的出差结算。现因境外出差费用发生美元欠款,单位可否购汇给个人还款?
 
14、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总体目标与遵循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5、通过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银行与企业具体可在哪些方面获得便利?
 
16、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对银行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17、该指引及细则是否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企业,如非银行金融机构,项目公司等?
 
18、目前外汇局对货物及服务贸易收入存放境外是否支持?
 
19、服务贸易收入存放境外是否要做国际收支申报?
 
20、在银行的实际业务中,客户提供的单据中的金额(如发票)很多是大于实际收支金额的,这种单据可以接受吗?
 
21、“金融机构应向外汇局报送交易主体办理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信息”,是否指国际收支申报?
 
22、政策规定,具有关联关系的境内外机构可支付12个月以内代垫款,是否意味着跨国企业公司名录审批制度将不再执行?